底下這篇文章是一接到通告就寫的,因為久未關心市場,寫文章是能讓你最快進入狀況,雖然節目上沒太多機會講底下的東西,且之前說要節目點閱率超過第一集才讓他現世,不過目前看來有點難,但至少超越第二集(且功勞也不是我的,標題根本沒我的存在),沒辦法,誰叫我不經營粉絲團,又退出江湖棄粉絲而去,這算是報應嗎?加上昨天聯準會釋放出鴿派訊息,剛好拿來即時教學,要不然等到過年後,我大概也沒有時間與FU來寫東西。

基金遊俠Jim上雲端最有錢錄影實況

 

匯率有兩個重點要注意,第一個是央行的貨幣政策,美元這幾年強勢,澳紐幣弱勢的主因為此。第二個是貨幣的屬性,如日幣為避險貨幣,市場風險來了,資金會往避風港走,日幣便會升值。看好日圓主因有兩個,全球景氣趨緩,走了十年的市場多頭很可能轉向,市場空頭,日圓便多頭。再來是看技術分析,日圓目前突破整理區間,升值的趨勢是其他非美貨幣中最明顯的。(這段是我回答為何要推薦日圓)

 

以技術分析來判斷匯率的買賣點並不會太難,雖然不可能百分百精準,但至少進出是有所本的,知道大約的方向。我教兩個最簡單,但也夠用的方法,第一個,抓區間高低點,懂一些型態學(M頭,W底之類的),再來就是看均線方向。(只可惜沒時間讓我教這些東西)

 

以日圓舉例來說,先以日k線突來看短期走勢,從去年九月中到十二底形成了一個小型頭部,即原本111.5114.5的區間被跌破,滿足點就在108.5。不過一月初有段急殺,最低點幾乎跌破去年低點104.5附近,幸好隔天就拉高至108.5附近後就陷入108-109小區間整理。現在必須觀察的就是目前是打個區間,還是會繼續下跌,目前看不太出來。去年整個高低點區間在104.5-114.5,平均點就在109.5,而年線位置在110.37,也就是說,以去年的標準來看,110以上算日幣便宜價,以下為昂貴價格,目前月線位置109.42,所以可推斷出,若是形成區間,很可能上緣就在109.5110.5之間,建議此時可先買一批日圓。萬一很快速站上去,甚至突破,那就參考去年八月到九月的區間,110-112之間。除非美股狀況很好,回到去年高點,要不然112以上價位不容易看到。因為日幣本身也是避險貨幣,美股強,日幣走弱,但萬一美股正式步入空頭,去年的低點就很難守住,破了低點之後,再來看會到哪。萬一出現這種狀況,今年又要去日本玩,那就不管價位,就算貴也得買,要不然會越等越貴,或者就改旅遊地點。

 

螢幕快照 2019-01-26 下午4.24.31.png

參考資料:IQUOTE,2019/1/25

若是以交易的角度去看,就必須看月季線是否持續往下,往下代表日圓目前的趨勢還是升值的,目前的反彈可視為乖離過大的反彈,暫時的貶值而已。通常遇到月線就會稍微休息一下,等季線持續下彎,若反彈大一點,會彈到季線附近,這是更便宜的買點。若要日圓正式轉貶,得等到日季線同時向上,到時候就可以不用太急著買日圓了。目前都還是找機會就得買進日圓,畢竟現在趨勢還是升值。以事後諸葛來說,跌破112,剛好是跌破區間下緣,而且月季線也下彎死亡交叉,那時候是買日圓最好的點。

 

以週線來看,更容易看到區間。從2017年開始,日幣大約區間就在107.5-115,所以過去只要日幣接近115,我便會進場撿些日幣。所以萬一107.5破了,105也破了,就不要再等日幣會變便宜,因為區間被打破,他會不斷去找支撐,若區間再度跌破,就是大趨勢形成,日幣就會持續升值(不斷破小底),直到打個大底為止。如2011-2013打個大底部往上後,當初我就建議專員不要買進日圓,而是要放空。只可惜台灣銀行沒有放空日圓的工具。

 

日圓週線圖.png

 

參考資料:IQUOTE,2019/1/18

因此建議日圓有低點就分批買,不管旅遊,或是避險,都很好用。

 

另外可觀察利差,201811/9 美國兩年期公債殖利率為2.9820191/32.39%(背後主因是美股下跌,資金往債券移動,加上聯準會主席提出可能放緩緊縮速度),日圓也從114升值到104.7,也就是美日利差縮小,美元會貶值,日幣會升值,美國未來緊縮速度可能會放慢,而日本寬鬆幅度也可能縮的情況下,兩者利差縮小的機會是比較大的。當然利率政策不容易預測,若美國突然通膨數字上升,也可能維持今年兩次升息的力道,這時候利差會擴大,但相對的萬一全球股市因此下跌,這就很難判斷升貶值趨勢。(若讓我完整講完,大概還要多半小時時間,哈!)

 

聯準會後補充:很明顯聯準會釋放出鴿派消息,美股大漲,殖利率下降,若以避險角度去看,日圓應該貶值,但從利差角度來看,是要升值的,從美元整體貶值角度看,這次日圓跟著非美貨幣一起升值。這樣的話,這就幾乎確認此次區間高點就在110,若有機會接近這附近,先買一下,除非你還有半年以上可以等,賭賭看有沒有機會來到114。節目上我沒解釋,你可以觀察一下主要貨幣,整理區間從上到下,大約就半年的時間左右。

 

歐元目前的走勢是短中期盤整,長線仍走弱,從去年10月到今大部分時間在1.13-1.15之間做盤整,在區間未改變之前,短線操作就是低買高賣,若是想做波段,等突破1.15再做多。歐元的變數還是在於義大利債務問題,與英國脫歐,而目前歐洲經濟數據放緩,年中觀察貨幣政策是否由寬逐漸變緊,歐元會比較有機會往上(2007年美國降息,歐洲升息,歐元就大漲)。

 

歐元日線圖.png

 

參考資料:IQUOTE,2019/1/18

從大格局週線圖看來,2015-2017大區間在1.04-1.14之間,因此這次歐元回檔後,大約就在1.14上下整理,因此這波低點不能跌破(1.12),正式跌破了就不急著買,歐元會再探底,相反地,往高點突破1.15,那短期整理區間就往上移到1.15-1.18,也就是2018年中的小整理區間,如果能再次突破,那目標就是去年高點1.25以上價位。

 

歐元週線圖.png

 

參考資料:IQUOTE,2019/1/18

所以今年想去歐洲旅遊,可以趁歐元在1.13附近買進第一批,之後再觀察歐元是往哪個區間移動。若往1.15-1.18的話,就不要再等回到1.13買,1.15多一些的價位都可以買。往下破的話,就在整數關卡再補一批,就再看有無機會往下再買。

 

聯準會後:目前看來剛好來到1.15左右,觀察三天,看是否正式站上,比之前貴也得買。

英鎊卡在脫歐的問題,變數大,很難以技術分析去預測,除非是無序脫歐,要不然英鎊不容易跌破公投過關後1.2的低點。目前主要觀察區間在1.27-1.32,若今年想去英國玩的,建議目前價位可以先買一批,因為月季線有機會交叉往上,加上變數太多,難以預測,不如先買一批安心一下,畢竟這價位長期來看還是算很低的。要不然就等看有無機會回檔到月季線位置1.28附近再買。

英鎊日線圖.png

英鎊週線圖.png

 

2019外匯技術分析教學(下)澳幣,紐幣,南非幣,旅遊買匯心法

參加東森雲端最有錢錄影花絮與感想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