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古屋(古稱尾張)是戰國時代三個重要人物織田信長,豐臣秀吉與德川家康交集之地,晚上要入住的長良川溫泉十八樓,則是位於織田信長想要統一日本的起點岐阜城(稻葉山城)下,接下來的行程大多在岐阜縣,岐阜的緣由是織田信長借用中國兩個地名的字,岐是源於周文王的龍興之地岐山,阜來自於孔子的故鄉曲阜。簡單的歷史介紹到此就好,再寫下去也只會被跳過,有興趣就自行搜尋,我出發前還看了司馬遼太郎盜國物語這本書,講的就是織田信長這時期的歷史,對日本戰國史有興趣的可看這本與太閣記,關原之戰這三系列的套書。

DSC00969.jpg

選擇住長良川溫泉十八樓最主要的原因是長良川這裡晚上有鵜飼的觀光行程,住宿十八樓可以直接從飯店通道直接到搭船處,最為方便,而且這飯店的溫泉也十分著名,是個有將近160年歷史的老旅館。十八樓的名稱由來是著名的俳句詩人松尾芭蕉寫了一篇讚嘆岐阜風景的文章十八樓記。

DSC00971.jpg

DSC00972.jpg

DSC00974.jpg

參觀鵜飼有兩種選擇,可以在飯店用完餐再去搭船,或是在船上用餐盒。原本考慮在船上用餐比較特別,用餐氛圍較好,但爸媽擔心這樣在船上的時間過久,上廁所是個問題,因此決定在餐廳用餐。後來搭船時才發現,用餐地點會有艘廁所船(有沒有風雅一點的用字?),其實不需擔心尿急的問題。

DSC00973.jpg

房間是一般的和室,爸媽選擇是和洋房,老人家睡塌塌米有個困擾,要起身很不方便,因此可以的話盡量訂有床鋪的房型。不過我們都選擇面川的客室,欣賞長良川的美景。

DSC00982.jpg

DSC00983.jpg

DSC01018.jpg

女將(客室係)會來到房間幫你泡茶,這茶很特別,有點鹹鹹的,我原本以為是昆布茶,經女將解釋才知道這是梅子茶!搭上玉井屋本鋪(十八樓的對面)當地名物,裡頭有甜甜的綠茶餡登り鮎(長良川最著名的就是盛產香魚)剛剛好。

DSC00979.jpg

DSC00970.jpg

DSC00977.jpg

DSC00978.jpg

來這邊一定要泡溫泉,雖然長良川溫泉名氣不是很大,但來這邊才發現它曾經獲選2017溫泉總選舉女子旅部門第一名!以下為官網敘述:長良川溫泉為茶褐色的非透明泉質(單純鐵冷礦泉),含有大量有益健康的鐵和氡等元素。長良川溫泉被入選第26屆日本溫泉100選。

DSC00975.jpg

其中最著名的是藏之湯,底下也是官網的介紹:”土藏自古就作為財富的象徵。十八樓將具有120年歷史的土藏進行重新改造,成為如今的天然溫泉浴場。歡迎在此進一步了解,前身為材木商的十八樓的悠久歷史,以及在傳統建築風格與名貴建材中,感受茶褐色天然溫泉帶來的溫暖。”

這溫泉的確很特別,雖然有懷舊的氣氛,但設備都還很新穎,是我們此次行程中溫泉設施最好的一間。只是梅西與湯胖都懷疑這顏色是不是有加粉?他們還捧水起來聞說又沒溫泉味,且只有藏之湯是茶褐色,其他湯是透明的。

此外,有加入細微氣泡的絲綢浴與藥草浴(岐阜位於日本中央,因此是藥草匯集地),詳細的解釋就請看官網介紹

若參加鵜飼行程,就必須在五點半準時用餐,七點出發,以一道道出菜的會席料理來說,一個半小時算是很緊湊的。不知是湊巧,還是刻意安排,我們在名為高砂之間(連Sunny都不知高砂是日本古代對台灣的稱呼,因此做個說明)的餐室用餐。

IMG_3122.jpg

DSC00984.jpg

DSC00986.jpg

官網看照片有些不準,比我們實際吃的豐盛許多,或許是不同等級的會席吧!餐前酒為白梅酒,23歲以上才能喝,不過女將倒了一杯給梅西,哈,難道是看起來比較臭老嗎?前菜強調都是時令食材製作。

DSC00990.jpg

生魚片看起來還好,但至少新鮮,不過岐阜縣為日本八個不靠海的縣之一,原本就不對海鮮抱有期待。

DSC00993.jpg

這湯是以鰹魚精心熬煮的高湯為底製作,魚是海鰻(鱧魚,去年在吃過),清爽的湯頭帶點微微的柚香,使得味道更為高雅無魚腥味。

2十八樓(1).jpg

清流長良川(日本三大清流之一)的香魚(鮎),被列為世界農業遺產,德川家康很愛吃這裡的香魚,但我們嘴拙,吃不出特別之處,梅西不知為何不愛香魚,說它有個味道,是臭魚。好,關於水產類的,他的評論完全沒參考價值。

DSC00994.jpg

重點是飛驒牛火鍋,這是此次行程與飛驒牛第一次的邂逅,之後幾乎天天都會遇到它。這牛肉未免切的太薄了,薄到都可以透光,是有如此珍貴嗎?這麼薄這麼油的牛肉用入口即化來形容雖然老套,但就剛剛好不浮誇,若肉太厚,反而會嫌膩。

DSC00998.jpg

DSC01001.jpg

主食是香魚雜炊,會席料理通常吃到這邊就都吃不下了,但今天的份量並不很多,加上這粥還蠻好吃的,每人的碗幾乎都見底。

DSC01003.jpg

甜點是水果加果凍,比較特殊的是綠色那顆,是醃製的水蜜桃青。

DSC01005.jpg

用完晚餐幾乎也快到七點了,經過飯店的鵜飼小路,就可以抵達長良川畔搭船。

DSC01006.jpg

Sunny原本要包14人一艘船,這樣反而會比套裝便宜,但後來沒有比較小的船,變成能載20人的船,但費用就高一點點。若是住宿十八樓,可以直接跟飯店聯繫,要不然就連到這網站去預定。

DSC01007.jpg

雖然不少地方都可以看到鸕鶿捕魚(是從中國傳過來的捕魚術),但長良川鵜飼保持的最完整,有一千三百年的歷史,岐阜市目前正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登記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

DSC01008.jpg

一開始由汽艇將船拉到上游去,我剛還想說水流如此湍急,怎能划到上游?我們運氣不錯,前陣子下大雨,昨天的鵜飼是取消的。

P7010292.jpg

船被拉到一處淺灘停下來等候,遠遠可看到岐阜城。有位老婦人上船,起初我們還誤解她是來賣東西的,直到她開口用中文問候我們,開始講解鸕鶿捕魚的歷史,雖然她中文不是很流利,我勉強聽懂六七成,但看她年紀這麼大,還能背出這樣的稿子,真的也非常的不容易,後來才知道她是義工,負責中文解說,真的很用心!

等約半小時吧,天色已暗,突然遠際天空冒出了煙火,鵜飼活動正式展開!

P7010296.jpg

鵜飼是鵜匠用繩子來控制十二隻鸕鶿,讓鸕鶿在水中捕香魚,將繩子綁在鸕鶿脖子上是有高超技術的,必須寬緊適中,寬到足夠鸕鶿吞進小魚,但又得緊到吞不下大魚,鵜匠透過繩子感受到鸕鶿抓到魚時,就會拉繩將鸕鶿拉進來(要帶點喉音加抖音才有感覺),讓鸕鶿把香魚吐出去(這裡語氣要加強,展現氣勢)!

DSC01017.jpg

看著鸕鶿在水中一邊潛水,一邊探頭,拍著翅膀,模樣挺有趣的,湯胖一直說好好玩,有的鸕鶿卻偷懶一直不潛水,好似在逛大街,爸就說這隻回去會被扣薪水!

DSC01014.jpg

可惜的是我們只看到一兩隻鸕鶿有捕到魚(有些人還沒看到),且相機與DV都沒捕捉到畫面。(底下這張是翻拍船家贈送的明信片)

新檔案 2019-07-29 15.16.55_1.jpg

基本上這就是一場秀,別小看這些鵜匠他們可是在明治時期就被皇宮任命為全國的宮內廳式部職業鸕鶿匠,是有官職的!身上穿著傳統服裝都有其用途,請參考官網介紹。有的年紀看起來很老,但手法都非常熟練,感覺是個魔術師或操偶師,控制了鸕鶿。

DSC01011.jpg

最後六艘船會列隊從上游一起過來,這叫總路,看似火焰燃燒了長良川,非常壯觀!(下面清楚的那張是翻拍船家贈送的明信片)

C0093(2).jpg

新檔案 2019-07-29 15.20.31_1.jpg

撇開船費並不便宜外,這樣的傳統體驗是挺不錯的!至少大人小孩臉上都是充滿著笑容!若要省錢的話,有不少人就在岸邊欣賞,雖然比較遠,看得不太清楚,但還是可以感染到那氣氛!

飛驒高山合掌村之旅第二天(一):樂高樂園新園區忍者旋風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