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川鄉合掌村離五箇山合掌村(在富山縣,白川鄉的東北方)約半小時車程而已,但我們抵達白川鄉時也已經快四點。不過這有個好處,四點過後我們的車就能進入,不需要拖行李從停車場走到民宿。合掌村主要街道從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這段期間是禁止車輛通行的。可至白川鄉觀光協會下載地圖

DSC01158.jpg

因此我們就先上展望台,巴士可以直接開上山,我原本以為還得搭接駁公車上山。剛好可以跟五箇山的展望台做比較(飛驒高山合掌村之旅第三天(二)五箇山相倉合掌村),遠眺白川鄉合掌村的景觀果然壯觀了許多!夏天的青山綠樹搭配著合掌屋的風景也是不賴的,好一幅恬靜的田園風景畫!但更理想的當然是楓紅與雪白的季節!

P7020357.jpg

DSC01165.jpg

合掌屋屋頂的茅草三四十年就必須換一次,我們剛好看到有家正在換!

C0150(1).jpg

因為一間民宿僅能住宿12人,我們14人只好拆成兩間,爸媽跟黑豆一家住源作,因為離接駁公車站與白川鄉之湯比較近,我們則是住一茶,最理想狀態是住孫右衛門,這樣就住在對面,但在訂房時經歷一些波折(訂房攻略請看飛驒高山合掌村之旅:行程規劃篇),最後只能作罷。

DSC01168.jpg

來合掌村住一晚,就好像跟日本節目來鄉下住一晚一樣,能夠體驗當地的生活,當地的美食,更何況可以住在世界遺產(1995年登錄)的村莊中,我想應該是很多人心中的夢想,所以原本以為很難訂,但我們入住時才發現沒有其他客人,等於我們是包棟,賺到了!

DSC01169.jpg

DSC01172.jpg

一茶有兩百年以上的歷史,裡頭是木質地板,記得不要推行李,要用提的,或是從窗外走廊推,再拿進房內。

C0154(1).jpg

房間就是很簡單的塌塌米和室,每個房間就僅隔著薄薄的拉門,幸好我們是變相包棟,不用擔心會吵到別人。

DSC01171.jpg

安頓好之後,就去源作找爸媽與黑豆一家。源作的房間與衛浴比一茶新穎一些,價格也高了一些。

DSC01179.jpg

突然發現屋簷下燈座上鳥巢裡頭有三隻嗷嗷待哺的幼鳥,剛好看到鳥媽媽(還是爸爸?)回來餵食。

C0164 (1).jpg

C0164 (3).jpg

走到大街上大約快五點了,所以人潮少了許多,但缺點就是大部分商家都關門了,也就沒機會嚐鄉土美食,例如飛驒牛肉串,五平餅等。不過也沒什遺憾,在飛驒地區,到處都吃得到,來這裡最主要還是看迷人的合掌屋。

DSC01175.jpg

DSC01176.jpg

因為時間不太多,直接就鎖定目標KAN町的三小屋,這也是離公車站最遠的地方(原先白川鄉觀光協會就是安排我們住這附近),不過走走拍拍,空氣新鮮,景色宜人,不會覺得累。

DSC01180.jpg

DSC01188.jpg

但村莊一切安寧祥和的氣氛,卻被一位獅子吼的老女人破壞殆盡,狗蛋踏進三小屋之一忠兵衛完全沒車的停車場,就被一直吼Get out of here!我在馬路上拍三小屋也被罵,Sunny很不服氣的問說為什麼?這明明是公共的道路,又不是他們家開的,頂多狗蛋踏進停車場一點點,也沒進到忠兵衛,這瘋女人(這樣形容不過分)就一直歇斯底里的亂吼亂叫叫我們滾(英日文夾雜,忘記請Sunny教她北京話與台語的滾開!閃!)

DSC01184.jpg

我原本想說算了,跟Sunny說離開,或許之前有失格的旅人踩到她田裡拍照之類的,北海道美瑛,台灣的金城武樹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情,我能體諒當地人的感受,不想跟她計較。後來梅西與湯胖很不爽,去Google留負評才發現,她就像瘋狗一樣(侮辱了狗,抱歉!),只要有人經過就氣氣氣氣氣的開罵,也不是歧視台客或陸客而已,連白皮膚的,日本當地人也敢罵,不知她精神上受到多大的刺激!

DSC01185.jpg

我知道發展觀光與維持當地生活型態這兩點很難做個平衡,像奧地利的全世界最美小鎮哈修塔特要開始限制觀光人數,但問題是妳本身是有開店賺錢的,看評論說他們對團客就畢恭畢敬的(不過也有留言說服務態度很差),對只拍照不消費的就很兇,這就非常過分。就像藝人靠著人氣賺錢之餘,又想完全保有隱私,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若你不想破壞旅遊的心情,就不要來這裡,雖然這幾乎是白川鄉合掌村的地標之一,要不然來這裡就候著臉皮拍照不理她,一皮天下無難事,不需要覺得不好意思(我一開始還有這種感覺,太客氣了!),若不爽,就跟她對罵,不用客氣!我是建議不用理她,她其實也拿你沒輒,就當她是隻惡犬在吠就好。

帶著不爽的心情離開這裡,大部分的合掌屋都是約定六點晚餐,除了我之外,大家就先回民宿。我繞到往明善寺的方向走,這時候路上完全沒人,這時候的合掌村回復了原有的寧靜,好美啊!

DSC01189.jpg

DSC01191.jpg

DSC01196.jpg

DSC01198.jpg

明善寺建於1748年,是白川鄉唯一的佛寺,合掌造寺廟在日本非常稀有,來此必看!

IMG_3132.jpg

尤其是這茅草屋頂的鐘樓,非常獨特。

DSC01190.jpg

明善寺庫裡(住持住宿的地方)是此地最大的合掌屋。

DSC01192.jpg

這裡的三小屋也不遜色太多,至少不用受氣,可以很舒服的盡情拍照!

DSC01195.jpg

水溝也可以看到鳟魚!

DSC01200.jpg

IMG_3124.jpg

隨意逛一下就趕緊回一茶用晚餐。這裡的民宿晚餐每家都是差不多的鄉土料理。雖跟溫泉旅館的會席料理比起來並不豐盛,但算可口。

IMG_3127.jpg

尤其這烤魚比十八樓的烤香魚好吃(飛驒高山合掌村之旅第二天(二)長良川溫泉十八樓與鵜飼(鸕鶿捕魚)),肉質比較細嫩,後來跟女主人確認,這並不是香魚,而是岩魚。味噌燒牛肉非常下飯,我不確定是不是飛驒牛,通常沒特別說明的都不是,但你把它想成是飛驒牛也無所謂,好不好吃常常是大腦所決定的,你這樣想就會覺得好吃。實際上吃起來,我是覺得沒飛驒牛那麼油,但也可能是等級或部位的關係,不過也是很好吃啦!

IMG_3128.jpg

吃飽飯後不到七點,天色還亮,便帶其他人到明善寺附近走走,雖然沒見著夕陽,但金黃色的餘暉撒落在合掌屋上,搭著翠綠遠山,青綠的稻田,真是好一幅美麗的圖畫!

DSC01199.jpg

IMG_3125.jpg

IMG_3131.jpg

IMG_3133.jpg

IMG_3135.jpg

住宿合掌村唯一一個小小的缺點就是,洗澡時間只限制到九點。且原本在網路上查詢一茶是有洗衣機的,但主人卻不讓我們使用。我們八人趕在最後一刻才洗完澡。若勤勞一點,是可以走個550公尺到白川鄉之湯,但沒人願意陪我,便不知為何就沒了勁去泡。

C0153(1).jpg

此起彼落的蟲鳴蛙叫聲就陪了我們一晚好眠。

早餐就是簡單的日式早餐。還有Nespresso的膠囊咖啡可以喝,這贏過許多飯店裡面的咖啡。

1合掌村早餐(1).jpg

朴葉味噌燒上頭是菇類,拌飯就好很吃。狗蛋還以為是牛肉,大失所望,他以為日本人跟台南人一樣,早餐就吃牛肉啊!

1合掌村早餐(2).jpg

我們八點就出發前往飛驒古川,主因是為了去高山吃飛驒牛燒肉,細節後篇再提,因此我們實際停留在合掌村的時間並不長(希望以後冬天能夠再來一趟,這次算是探路),就少參觀了一些內部展示(如著名的和田家,神田家),也沒去落人喝個咖啡,但若只是要體驗合掌村傳統與靜謐的氛圍,住個一晚也足夠了。與五箇山合掌村比較的話,白川鄉的確觀光與商業氣息濃厚,但那是人潮多的時候,若是在下午五點以後,或是早上九點之前,白川鄉合掌村也是可以體驗這樣的味道,就離開熱鬧大街往裡鑽就能發現。因此,若你時間不夠充裕,且你已經在合掌村住一晚,沒去五箇山我是認為沒差,當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喜好,就端看你行程安排要如何取捨。

DSC01203.jpg

DSC01204.jpg

DSC01205.jpg

飛驒高山合掌村之旅第四天(一)你的名字取景地飛驒古川

飛驒高山合掌村之旅第三天(二)五箇山相倉合掌村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