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再寫投資文,但偶爾還是會有邀約,例如2019年8月號的Smart智富月刊(252期)製作了退休封面故事,封面的標題為474理財法,活到100歲都夠用,我很榮幸的擔任四位投資達人之一,主要是對於兩位算投資素人(沒在金融界理財部門工作)所提出的退休方法做出一些建議。我個人蠻欣賞嫺人在退休方法深入研究的用心,幾乎是在寫論文,寫得非常好,我都自嘆不如,大家也可以到她的網站嫺人的好日子參考。

新檔案 2019-08-12 20.14.00_1.jpg

詳細內容不多說,請大家購買雜誌仔細研究,我認為這篇封面故事寫得很好,很實在,關於退休理財的觀念與方法,甚至工具都有詳細介紹,不是那種很聳動的18趴,完全沒注意到風險的那種,就算我不是其中的投資專家,我也強烈建議大家買來看。

有天我在節目上看到一個理財法,就買台股ETF ,預計10年從500萬變成1000萬後,提出500萬當定存與10年的生活費,等到10年後,剩下的500萬又變成了一千萬,在持續以上的步驟,就可以提早退休。這前提就是台股每年的複合報酬率都是7.2%!哇!多頭十年,各式各樣的素人投資家如雨後春筍冒出,有不少真的年輕有為,非常厲害,我十分佩服,但有些我真的搖頭。我在想若大家還是不改追明牌的習性,只是從以前的投顧,改成追蹤素人,就會有比較高的報酬嗎?大家想一件事,若你認為市場是可以被輕鬆打敗的,那代表專家操盤的基金應該會有很高的報酬率吧,素人使用的財報分析方法,專業投資機構難道不會嗎?且專業機構得到的資訊與分析能力應該不會亞於素人,你沒有理由不相信基金經理人,而去相信素人。我認為越來越多人開始投資是件好事,但不要只相信素人所報的明牌,而是學他的方法,要自己去研究,不要跟了明牌賠錢之後又罵人,這跟你以前罵投顧有什麼兩樣?我前陣子看過一本素人出的書,報了2018年的潛力股,我驗證後發現大多數都賠很慘!但說真的,書寫的方法真的不錯,價值投資又教你看懂財報,分析產業。你要從書學到方法,而不是只想要明牌。

還有呢,大家都想要簡單就能發大財的方法,一堆簡單的兩條線啦,KD啦等等都有超高的報酬率,至少18%!且簡單易學,最符合現在人的口味,像我這種囉哩八唆解釋觀念,苦口婆心提醒風險的是沒人理的。若真有這麼簡單,全世界的退休金投資機構就不用煩惱囉!到目前為止,我還是認為資產配置加上長期投資(很長喔,是二十年以上那種)是最簡單且有效的方法,只是知易行難,你不滿意這樣的報酬而已(絕對不到10%,連配息基金都輸了)。而且未來若如指數投資末日所寫(前幾年很紅的股市大懸崖或大崩盤之類的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繼續出書),股票長期投資也不一定能夠保證賺錢。

很多人問我為何不再寫投資文,因為我發現大多數人都只想要明牌與買賣點,分析市場現況,若要我不負責任的寫,保證一星期一篇南非幣分析文,買賣點都可以明確給你,以前我的工作是天天寫市場文的,這對我來說輕而易舉。但這對大家並不是件好事,我把該寫的觀念文寫寫之後,發現已經沒什麼好寫,因為投資觀念與方法就那幾樣,我再怎麼寫就是這些東西,你還不如多看一些國外大師的書,例如我最近看的掌握市場週期,預計要看大債危機(超級無敵厚,可能會被我擱置很久,哈!)與指數投資末日,若心血來潮,或許會寫個心得也說不定。

順便預告一下,週三開始會連續四周PO新文,是接受Smart委託,針對貝萊德退休調查報告所寫的文章,希望能對準備退休的讀者,再提供一些觀念。

要如何做退休理財規劃?從貝萊德投資人意向調查所獲得的啟示(一)

我還是會繼續寫沒人看的遊記,至少有家人想看!我現在還把過去的遊記製作成書,充滿著滿滿的回憶!

還是廣告一下我的最新遊記系列:

飛驒高山合掌村之旅:行程規劃篇

2018伊豆富士山家族遊行程規劃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