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行程的重點是要前往上高地,這是日本難得的絕景,但是否能看到美景,天氣佔了絕大因素,因此出發前我最關心的就是上高地的天氣。只是在梅雨季節,氣象預報總是變來變去的,原本今天是雨天的,但看最新的氣象預報,下半天的天氣才會轉差,因此早上行程會排緊一點,中午在高山吃完飛驒牛大餐之後就直接驅車前往上高地。這就是自助享有的彈性,若是今天天氣不好,上高地的行程就會改成明天再走。從白川鄉前往高山途中,選擇了一個也是很有特色的山城,飛驒古川,我想絕大多數人應該沒聽過這名字,但應該不少人看過你的名字這部動畫電影吧!電影許多場景就來自飛驒古川,雖然熱潮已過,但還是讓我帶大家看看這號稱小京都的山城吧!

新檔案 2019-07-27 10.51.38_1.jpg

飛驒古川的精華區不大,我們的行程是以停車場的圖書館(男主角找資料的場景)為起點,往飛驒古川祭會館方向走,沿著重點瀨戶川散策,看到本光寺右轉,從隔壁條路往回走,約一個半小時至兩小時可以逛完(就看你停幾個特色商店)。

2飛驒古川(4).jpg

DSC01210.jpg

飛驒古川祭會館主要的重點是看祭典的展示與3D的古川祭影片(古川祭最有名的活動為起太鼓,419,20日舉行),也可以體驗試打太鼓,但時間受限,小孩沒興趣,就只能跳過。

DSC01211.jpg

飛驒匠的文化館前有個樹齡850的樹。飛驒地區的傳統工藝非常有名,尤其是木工。對木工建築有興趣的可以進去參觀。

DSC01214.jpg

飛驒古川的社區營造,得了日本故鄉營造大獎。近年來台灣也是想藉由社區營造讓生活環境更好,或是吸引更多的觀光客,因此飛驒古川是個很好的範例,公視曾經來此拍攝報導。瀨戶川是四百年前開闢的民生水道,也是劃分武家屋敷與町人町的界線,但二戰後的經濟發展,瀨戶川變成了一條臭水溝,老房一間一間的拆。當地居民受不了這樣的環境,凝聚了共識(這很不容易),發動了社區營造。水變清澈之後要如何維持呢?放養鯉魚是個很好的主意,看到這一大群鯉魚在水裡游來游去,你還捨得排放廢水與丟垃圾嗎?

DSC01234.jpg

DSC01235.jpg

有些魚力爭上游,但每隔一段就會有個閘門,魚群就會被擋在這裡,感覺是游泳機的概念(以人類來說就是跑步機),若不出力的話,就會被水流衝到下游去,集中在墮落懶魚區。爸就說起    蔣公(我都還記得要空一格以示尊重)看到魚往上游之類老掉牙的勵志故事,像我就會說鯉魚王變成暴鯉龍來激勵現代的小孩。

DSC01227.jpg

跟郡上八幡相比,這裡比較多的錦鯉,一樣的是,都非常的肥碩!

DSC01213.jpg

冬天這些魚會被移到其他地方養,所以算是期間限定!

DSC01263.jpg

DSC01216.jpg

瀨戶川一旁是櫛比鱗次的白牆土倉庫,所以又稱白壁土藏街。土藏中文就是土造的倉庫,有錢人的象徵。悠閒散步其中,舒服!

 

DSC01233.jpg

DSC01236.jpg

圓光寺在瀨戶川旁,是冬天舉行的著名祭典三寺參拜(祈求戀愛因緣)的寺廟之一。大殿重建於1667年,傳說中大殿屋簷上有個喚水神龜(傑尼龜?)雕刻,曾經在飛驒古川大火時引來大水,保護了圓光寺。

DSC01223.jpg

DSC01224.jpg

DSC01221.jpg

DSC01222.jpg

喝完甘甘甜甜(現在小孩喝到泉水都會模仿喝愛河水說甘甘)的戀愛水之後就會變成這樣。

DSC01229.jpg

DSC01231.jpg

DSC01232.jpg

布紙木是旅遊書都會推薦的特色藝廊,只可惜當天公休。

DSC01237.jpg

看到本光寺(三寺參拜之一)後右轉再右轉(白壁土藏街隔壁條),這條街上有不少傳統老店,剛好遇上一群戶外教學的小學生,手上拿著學習單尋找知名店家與建築。

DSC01240.jpg

DSC01241.jpg

DSC01243.jpg

可以欣賞一下這些傳統老屋屋簷下的雲,木工師父在建造房子時塗上去的白色裝飾圖案。

DSC01246.jpg

三嶋屋和式蠟燭店有兩百多年的歷史,三寺參拜所使用的80公分超大蠟燭就是他們製作的。只可惜又是店休,這趟旅程不知已經遇到多少次了!

DSC01244.jpg

由布衣工房為國家登錄的有形文化財。

DSC01245.jpg

再來建議必逛的是酒廠,只要看到門口吊著杉玉,或是聞到濃濃的酒香味就知道是酒廠。

DSC01247.jpg

我們選擇1870年創業的渡邊酒造店,在國內外競賽中得獎無數,光看這些布條就知道,總是比掛著xx玩家之類的有公信力多了!

DSC01248.jpg

DSC01249.jpg

倉庫被指定為國家登錄的有形文化財。

DSC01250.jpg

最有名的清酒是蓬萊,因為深受司馬遼太郎的喜愛而聞名,採用地下伏流水與飛驒米製成,只有我跟Luke在現場免費試喝,非常順口好喝,香醇甘口,以我對清酒的了解程度,就只能寫到這裡。若酒量不錯的可以盡量試喝,都蠻不錯的,店家非常的熱情慷慨(不要試喝了什麼都不買啊,別以為是好市多),若不是我帶酒額度有限,應該多買個幾瓶。後來還是選擇了蓬萊!

DSC01251.jpg

2飛驒古川(3).jpg

除了買了清酒外,用米做的飲料也很特別,而大吟釀酒蛋糕的清酒味非常濃厚。

DSC01252.jpg

最後來到味處古川,這算是間土產店吧,門口除了奉茶,還有許多試吃的點心。難得試吃不是重點,重點在於這家店為你的名字場景之一,男主角跟友人吃五平餅的地方。

DSC01253.jpg

就請梅西與湯胖做個完全不像的cosplay

DSC01260.jpg

五平餅一開始我以為是類似麻糬的口感,結果不是,反而比較像秋田的米棒,不是Q彈的,偏鬆軟,配上味噌與烤過的香氣,我是覺得蠻好吃的。

DSC01257.jpg

大約逛了一個半小時,有點走馬看花的逛完飛驒古川,接著便前往高山,迎接著我們的是期待已久的飛驒牛大餐!

飛驒高山合掌村之旅第四天(二)必吃的飛驒牛燒肉味藏天國

飛驒高山合掌村之旅第三天(三)來去白川鄉合掌村住一晚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