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投資是大家所熟悉的,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但巴菲特是不做分散投資的,而是集中投資,因為他認為好的投資標的並不多,不要浪費資金亂槍打鳥。

目前銀行一般的做法就是跟客戶報明牌,看哪一支最會漲,全部押他,頂多美其名說分散投資,賭個兩到三檔基金,等賺到錢,再換到其他標的。但最後的結局常常是被套牢,然後開始怪投顧不準,等解套後換別檔再玩一次。若銀行裡有巴菲特,索羅斯這些等級的人物,OK,那就集中投資吧,況且最近巴菲特也常看錯標的。必須分散投資的理由就是全世界沒有人可以準確預測行情,雖然常有人虧我是大師,但我也必須承認,很多時候看對行情只是因為我運氣好而已,不是我有多厲害。因此正統資產配置的概念,並不會去抓股債轉換的時機,如股市來到高點,把資金全轉成債券,拉美漲高了,全部出清去買中國之類的,除非你能知道全市場不知道的事情。但是相對一般投資大眾,我們有投顧,許多研究員蒐集資訊,還有各PM,理規,FC,理論上是知道比較多訊息的,且客戶有對我們有這樣的期待,因此這種形式的rebalance是可以接受的,這是我們第一階段所做的rebalance,是可以創造部分的手收。不過,就因為投顧也可能看錯,因此適當的債券比例還是得保留著去保護下檔風險,而不是因為投顧看好某標的,而全部資金押到這檔標的,這又變成了集中投資。記住底下這兩句名言,集中投資是富有的捷徑也是通往破產的特快車。集中投資可創造財富,分散才能保護財富。

 

資產配置的目的 

 

人為什麼要做投資?我想大部分的目的應該是想退休後能過衣食無慮的生活,能照顧下一代。因此投資期限是很長的,理論上是你活到幾歲,就該投資到幾歲,不只是投資到退休之前為止,退休後一樣得投資,因為你得有提領計畫,每月將資產提領出來當生活費,不投資仍有可能提前把退休金花光,最好的狀態是進棺材當下把錢花光。不過這樣說也不對,你還有配偶要照顧,除非感情不好,不想留錢給他用,若到時候有第二春,且對象是很年輕的,那你投資期間就得拉得更長,若又考慮到下一代,投資期間就更難算啦!沒關係,先不要想那麼複雜,就先以一般認定的投資到退休前。因此若配合這樣的目的,投資一定是長期的,穩定增值是重點,資產配置才是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