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條理之前的混亂並不危險   很多人都很想找投資的聖杯,獲利的公式,如技術面的均線與KD黃金交叉,基本面方面,如藍紅燈景氣燈號投資法(比較像投資,不是投機)M1bM2死亡交叉。但很不幸的,沒有長時間成功的公式,實際金融世界並未有過秩序,感覺上是有,但都是短暫的,為何葛蘭碧到最後會自殺?就是太相信自己的條理,太相信自己可以預測市場,所以才走向悲慘的命運。

附註:紅字部分擷取於書中

以簡單的邏輯來說,市場上聰明的人那麼多,應該早就發現這些公式了,就算發現,公開之後就會失去了效果,因此不要過於相信市場上已經流傳的公式,不是不能用,而是不要過於相信他,錯了就是參考定律三,不要死不認錯,認為公式永遠是對的。

 

因此,許多投機致富的人並不是因為發現公式,而是因為運氣好,運氣在投機的成敗中扮演重要的因素。真理是,希望從買賣股票獲利的要件是:假如你有足夠的運氣。

我不完全否認運氣的重要性,如股票來到一個區間低點,究竟會止跌,或是破底?你下的決定還是得靠猜測,靠運氣,靠直覺,只有事後才能知道這是買點,還是賣點。但我不贊成投機完全沒有條理,除非你相信隨機漫步理論,且我們這行業還是得找出一些規則出來,要不然跟客戶說我要你買進的理由是靠賭運氣,誰需要理專呢?搞不好還比較需要乩童。重點還是不能盡信條理,看錯了要勇於認錯即可。

 

次要定律五 當心歷史會重演的陷阱

 

例如元月效應,或是總統任期行情,會不會歷史重演?其實我解釋過為何總統任期第三年會漲的理由,今年看起來有機會,但差點破功,人很喜歡找歷史來證明,如去年寶來IPO時就說過巴西總統選舉,依過去歷史經驗選後會大漲,結果大家都被騙了。或今年說印度第四季上漲的機率有多高,結果再度傷心。結論還是不要盡信這些歷史數據,就算機率再高,也不能全部梭哈,總要想到萬一不幸剛好在你下大注的這次破功怎麼辦?

 

次要定律六 謹防圖表分析的幻覺

 

技術分析本來就不是完美的預測工具,一些分析師說突破季線就一定會怎樣,跌破十年線又如何,我也都聽聽而已,尤其十年線完全無意義,沒有一定會怎樣的分析,但技術分析中的確可以分析交易者的買賣行為與多空力道,如月線與季線就可利用人有沉沒成本的心理,是有意義的。不管如何,技術分析是很好的紀律操作工具,可判斷市場上多空的力道,偶爾也能預測,但不要盡信,參考定律四,沒有完美的指標,準都是某個時期準而已,因此不要亂下賭注。

 

次要定律七 勿輕易論斷因果關係

 

人在投資的時候很喜歡找因果關係,例如美元漲,黃金跌,這因果關係並不見得正確。學過統計的人應該可以知道相關係數大,不一定兩者之間就有因果關係。如股票漲,一定是景氣好的時候嗎?不一定,可能是跌深,也可能是資金氾濫,甚至預期未來景氣將好轉。甚至兩者的相關可能是前後期的相關,是很複雜的。以前在念書時我也跑過影響股票因素的報告,要考慮的東西很多,例如變數之間是否彼此就有相關,所謂的共線性問題,甚至變異數是否齊一,在此不是要賣弄學問(實際上就是),只是想表達的是很多關係遠比一般人想像的複雜許多,是啊,這世界好亂喔!兩者之間的關係也很可能是第三個因素所影響的。不過在金融業就是沒辦法,我們就是要被迫找出一些關係出來,沒關係就要找關係,分析給客戶聽,若以投資的觀點去看,或許是可行的,但永遠記住這本書談的是投機,並不是投資。

 

次要定律八 勿犯賭徒的荒謬心理

賭徒常會誤以為自己會有不斷連續的好運,因此想下一把大注。書中認為賭徒的荒謬也是一種條理式的幻想,是內心世界的條理,認為自己好運當頭,或找到必勝的法則,不可能會失敗。坦白說我現在比較沒有這種心理,因此沒什麼感想好寫,或許問出國深造的豬哥亮比較會了解這樣的心理。

行為財務也有個類似的地方,就是連續出現六次大之後,你會認為下次會是大還是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