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律九 論悲觀與樂觀

預期最佳狀況會發生就是樂觀,信心則是知道如何處理最壞的狀況,絕不要因為樂觀而採取投機活動

 

附註:紅字部分擷取於書中

樂觀是件好事,但運用在投機上,樂觀卻是投機最大的敵人之一,他會影響到你正確的判斷。但要投機,也需要一些樂觀,完全悲觀的人根本不會進場。但以稍微樂觀的情緒進場後,一定要想到萬一最差的情況發生,你要如何處理?這樣的悲觀將會協助你在不如預期狀況發生時,有信心去處理,而不只是一昧地樂觀的說,最差的狀況會過去,一定隨時要想到定律三。大多數人投機都只想到好的一面,甚至為了順利銷售,也只會說樂觀的那一面。沒錯,大多數客戶喜歡聽樂觀的一面,但以我過去當理專的經驗,你跟客戶提到最壞的狀況發生也不過如此,我們有辦法處理,客戶反而會相信你是真心要守護他的資產,而不只是為了業績,且最壞的狀況客戶也能接受,反而會更有信心去投資。

 

主要定律十 論群眾 

請藐視多數人的意見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沒錯,我們常常見到一窩蜂的結果是什麼,最近要Rebalance的標的之一德盛綠能,就是經典的例子。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要人云亦云,我最近一直在想,大家都說明年第一季歐債有危機,但大家都知道的利空,該賣都賣了,ECB也開始有了動作,會真正大跌嗎?要大漲是不容易,因為這還是個不確定因素,但是否會破底,那真的就不一定了。那就要看有沒有預期外的利空出現,這不是我們可以預測的。但絕不要濫用此定律,故意唱反調,趨勢向上時故意去做空。股市通常就是在半信半疑中上漲,但若大家全面看漲,那就真的要小心了。

 

次要定律十四 不要追逐風潮。沒有人進場的時候,往往就是買進的時機!

 

大家都知道股票要賺錢就是得在低檔買進,高檔賣出,但偏偏成交量就是在高檔時放大,低檔時萎縮,每個人都是口是心非。漲跌跟陰陽一樣,物極必反,在低檔時,賣壓幾乎已經全部出籠,已經賣無可賣,這時候只要有些利多,馬上就會反轉。上漲時也一樣,但貪婪與恐懼就是造成我們高買低賣的行為的原因。跟大多數人站在不同邊是很寂寞的,壓力很大,看對就成了英雄,看錯呢?下場是很淒慘的。要搞清楚一件事,你是真的有理由站在這一邊,而不是為反對而反對。要不然就陷入了條理性的幻覺,請看定律五,而且不是每次群眾都是錯的

 

主要定律十一 論頑固 

如果第一次沒賺到錢,忘掉它,重新再來

 

這主要論設說不要太執著於同一個標的,若買進虧損,不要認為它虧欠你,一定要從他手上要回來。不要那麼固執,一直逢低買下去。

 

次要定律 十五 絕不要用向下承接的攤平法,挽救沒有希望的投機

 

攤平法適用於巴菲特式的長期投資,並不適用於投機,要確認這標的未來還有機會,才能使用這樣的方法,定期定額也是。若有更好的機會,難道不能把要攤平的錢拿去買更有機會的標的嗎?不要固執認為在這檔股票賠掉的錢,一定要從這檔贏回來,這真的會陷入越攤越貧的窘境,而且這嚴重違反了定律三,該停損時要停損,而不是一直買下去。傑西李佛摩的作法是往上買,因為買進上漲就代表你一開始的想法是對的(這有時就是所謂試單的動作),就要趁勝追擊,買進後下跌代表你一開始就看錯,若來到停損點,就得毅然砍出。

 

主要定律十二 論計畫

長期計畫引起的危險是,它讓你認為未來是可以控制的,永遠不要為自己或讓別人為你制定長期計畫

 

坦白說,各位不適合看這一段,要不然就不會想買或賣保險了,不過投機的人本來就不需要這一塊東西,錢拿來投機都不夠了,還鎖在保險?違反好多定律了。但若談到資產配置,保險也可以把它視為配置中的一塊,甚至保障與節稅這一塊,是其他投資工具做不到的。

 

理論很簡單,如定律四,未來是不可測的,那還有做計畫的必要嗎?所謂計畫趕不上變化,不要拘泥於所謂的規劃,隨時要依狀況來靈活應變。

 

次要定律十六 避開長期計畫

 

例子是某投資人過於執著於買進福特股票,以後想靠領股利過活,但因為過於固執於長期投資,無視於大環境的改變,股利最後急遽縮水,甚至要賣股來補貼生活費。李佛摩寫道:我相信打賭是這樣的,短線投機所賠的錢比長期投資人的損失要少,依我的見解,長期投資是大賭博。他們打賭時只坐在那裡,一旦出差錯,他們可能全部輸光。聰明的投機人,行動非常快速,把損失減到最低限度。比較震撼的觀念是長期投資是大賭博,因為打賭明天的事情已經很冒險了,打賭到二三十年後的事情,那是了不起的糊塗蛋

 

我並不把長期投資看得那麼差,投機跟投資的觀念本來就是不同,我也無意爭論誰對誰錯,請回頭看投機跟投資的差別,分清楚就好。只能說,純粹的長期投資跟投機都非常難做到,有時也只能折衷。

 

簡單做個結論,要投機,真的很難,沒有各位想像中的容易,希望各位能把這些定律多看幾次,相信對你的銷售或自己的投機,一定會有幫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