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債券是我一直也都很喜歡的債券種類,對一般大眾來說接受程度也高,且比高收益債的風險要小了些,因為新興市場債有六成是投資等級債。但新興市場債也有好幾個類型,有些債券風險與波動不小,買的時候必須要注意。以發行機構來分,分為政府債與公司債,以幣別來分,有美元債與當地貨幣債,買基金時一定要知道你的基金是買哪一類型的?

 

先從發行機構來說好了,新興國家政府的財務狀況是遠優於成熟國家的,不提歐洲,美日的負債比也是很驚人的,而且這些新興國家賺外匯的能力都非常強,既會賺錢,赤字又少,甚至有財政盈餘。前幾大的新興市場發債國家為巴西,俄羅斯,土耳其,墨西哥,菲律賓與印尼,都是未來經濟成長很有爆發力的國家,買它們政府發行的債券理論上是比成熟國家要安全多了。不過說到這邊,大家可能會有個疑問在,既然新興市場債這麼好,為何殖利率還高過成熟國家債券?因為美國的信評公司看待新興國家就有如看待林書豪一樣,帶著歧視的眼鏡後而去低估該有的實力。新興市場公司債也是一樣,該國公司的債券評等就不能超過國家債券,就算那是當地最大,獲利非常好的公司,在美國人眼中,也只能是高收益債,但對投資人來說,這也相對創造了比較高的債券報酬率與配息率。但我也不會一昧講好話,公司治理這部分新興國家的確是遜於歐美成熟國家,簡單講就是財報的信任度是比較低的,例如去年中國的財報問題使得亞洲高收益債大跌,說到中國就氣,財報不能信,經濟數據都可能作假,這樣的國家實在不太適合投資。因此新興市場公司債最大的風險就在於很可能去買到地雷,連基金經理人都不見得能發現,因此我雖認為新興市場公司債很有賺頭,但比例還是不要太高。

 

以發行幣別來區分,分為美元計價與當地貨幣計價,如台灣的政府或公司發行債券,若對象為台灣人民,就會以台幣來計價,因為台灣資金過剩,自己人都搶不夠了,從如此低落的公債殖利率就可得知。所以台灣政府沒有發行美元債的需要,這也是政府宣稱台灣沒外債的關係。但台灣的企業因要擴展國外業務,有美元的需求,這時候就會發行美元債。以哪種幣別發行的利率會比較高?那就看當地的利率狀況。舉美林新興債券指數權重最高的巴西為例,當地貨幣黑奧的基準利率為7.5%,看似很高,但這已經是近來最低的利率水準(降息前12.5%),因此用黑奧發行的當地貨幣債,他的債息就很高,若是用美元計價,就跟當地美元利率甚至與美國債券利率來比,因此債券利息一定會比當地貨幣債低很多。

 

但你會因為配息高而去買當地貨幣債嗎?那你會偷雞不著蝕把米,看底下線圖可發現,降息前從高點到目前的匯率跌了三成多,大概要三至四年的利息才能補得回來。買當地貨幣債配息比較高當然是誘因之一沒錯,但影響報酬率最重要的因素是匯率!那當地貨幣債可以投資嗎?那就看你的投資目的與屬性,若你只想要穩穩的擊敗定存的報酬,美元計價的新興市場債是比較適合的,若你看好新興市場長遠的經濟發展實力,或認為美元一直寬鬆下去會貶值的,當地貨幣是很合適的投資工具,尤其是想參與新興市場,卻無法承受股票的高波動,當地貨幣債是不錯的標的,當然跟美元新興市場債相比,它波動卻大很多,許多客戶貪圖他的高配息去買當地貨幣債,卻忽略了背後的高波動,我一向的建議就是一半一半,長期報酬率應該會不差,但前提是得忍受新興市場貨幣有時的高波動特性。以目前的發行量來看,當地市場債發行量越來越大,這也代表還是有很多人看好未來新興市場的發展潛力,若要買當地貨幣債,就得注意一下巴西,俄羅斯,土耳其,東協國家的匯率走勢,若巴西目前降息已經來到低點,也代表匯率應該跌得快差不多了,以線圖來看,若能升值到2(必須顛倒看,跟台幣一樣,數字越大代表是貶值的),可以把它拿來當股票來做波段。

       

巴西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