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一系列債券的介紹,接下來就是重點了,既然知道債券是良好的長期投資的工具,那我如何去投資債券呢?要買配息還是不配息的?配息高且穩定配息的債券基金好嗎?現在債券都在高點,現在買會不會被套?要不要買澳幣避險的債券基金?許多投資債券的迷思,且理專不一定知道的盲點,這系列的文章將一一破解,仔細看清楚了。

 

這幾年債券基金的火紅都得歸功於一檔基金,叫做聯博全高收,因為它穩定且高的配息,一開始讓不少理專當成高利率的定存在賣,在台灣創下極高的銷售成績,導致後來有所謂的聯博條款,即台灣人購買該檔基金的金額超過規模的七成便禁售,只是都害到他檔基金,因為亞洲地區買這檔基金也不少,績效也真的還不差。後來金管會又規定高受益債必須加警語,但這效果跟香菸盒上寫的警語差不多。

目前好幾家基金公司發現迎合台灣投資人胃口的行銷策略把他們吃得死死的,也開始跟進穩定配息這條路,但這真的是對的做法嗎?這還是要看你買債券基金的用途。

 

先講一下配息跟沒配息的差別,債券本來就會配發債息的,領息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事情,重點是會不會去配到本金,且配息之後,淨值會隨著配息金額的多少而下降,跟股票除息一樣,總價值是不會改變的,可是很多人誤以為配息是多出來的,甚至還有基金公司用一個月配兩次息做號召,為了迎合客戶錯誤的觀念而沉淪,唉!因此配息率高低有何重要性嗎?一點都不重要,因為羊毛出在羊身上,那是配本來就屬於自己的錢,就跟從床底下把錢拿出來花一樣,財產不會增加的,財產增加是因為你賺錢而增加,跟你有無把錢領出來是不相關的。有很多客戶每個月會去刷摺,看到有錢匯到自己戶頭就很高興,以為賺了一堆利息錢。這純粹是心理問題,跟財務管理課本常談到公司是否要發現金股利一樣,這叫一鳥在手理論,拿到白花花的鈔票比較有滿足感就是了。這其實也沒有什麼對錯問題,若你本身是退休族,把這配息當做生活費,穩定配息當然是很重要的,但問題購買高配息基金的投資人,有真正了解到高配息背後的風險嗎?有配到本金嗎?高配息絕對不等於高報酬率。

 

還記得我說過債券對大多數人來說才是長期投資的最佳工具 ?我留了一點在這裡說明,大家都知道長期投資會成功,主要歸功於複利效果,也就是利滾利,錢滾錢,若你把債息都配出來了,還會有複利效果嗎?另外,複利效果要能顯現,穩定的報酬是很必要的,過去理財書籍與教科書都誤用了複利效果,說什麼年報酬率8%,依七二法則,九年就可以翻倍(72/8),小金額投資若放四十年可以上億之類的鬼話,不好意思,我以前就照著教科書這樣教過,還出過這樣的考題,在此我在這裡寫這文章來懺悔。這種計算方式必須成立在於每年都有穩定的報酬率8%,假設有檔基金第一年漲三成,第二年跌兩成,再來一樣漲三成,再跌兩成,平均一年報酬率多少?你算算看,答案是不是5%?恭喜你了,你有看這篇文章,因為你的觀念大錯特錯。若用淨值100去計算你就清楚了,第一年後淨值漲到130,但第二年跌到104,第三年為135.2,第四年變成108.16,總報酬率才8%而已(計算報酬率要用幾何平均,而不是算數平均,牽涉到數學,就算我寫了,也會被跳過),所以你發現了吧,長期投資要獲利,要有所謂的複利效果,穩定的報酬率變化是很重要的,也就是波動小是關鍵,因此資產配置裡面一定要有幫助降低波動的產品,這是很重要的。就算是債券裡面波動較大的高收益債,它波動也僅為股票的一半,這就為何我會說債券對大多數人來說是最好的長期投資工具。

 

所以,你投資債券的目的是要讓資產長期穩健的成長,還會去在意高配息與有無穩定配息的基金嗎?還是要挑選報酬率穩定且優良的基金?之前某檔配息高達十幾趴的東歐高收益債基金,在歐債危機時狂跌,這就是高配息不等於高報酬的最佳例子。以目前的低利環境,若還能配很高的利息,僅有兩種做法,買評等很差的債券,或是買到期日比較長的債券,這些做法都會大大提高投資債券的風險,若只貪圖高配息,早晚一定會被燙到的。只是我暫時離開金融界之前,還是有很多人會去比較配息率高低去挑選基金,這迷思牽涉到人性與理專銷售的方便性,是不容易去破解的。我比較難過的就是連基金公司都利用這迷思做銷售,沒辦法,整個台灣金融界都被數字逼瘋了。我不是說穩定配息的基金不好,重點還是看投資者本身的需求,底下是當初我為了推銷某檔IPO基金所寫的文章,搭配油電雙漲的題材。配息型的基金不是不能賣,要找到族群且正確銷售才是重點。

 東歐債券  

其實上圖的基金若把配息加進去之後,報酬率就沒有上圖那麼糟糕,這就講到我不喜歡配息基金的另外一個點,就是不方便計算報酬率。且有些客戶根本不把配息當作是報酬率的一部分,認為本金一定也要回本,為何會有這奇怪的想法?就是一開始就認定它是類似定存的產品,本金怎麼可以虧損呢?

台灣低利率已經一段時間了,但還是有些族群不願意碰投資型的產品,因為過去台灣的通膨也很低,感受不到購買力降低的風險,這次的油電雙漲,將帶動物價全面往上漲,夏天吹冷氣時就會開始感到痛了,未來來分行吹冷氣看報紙的客戶可能會變多。因此只做定存的風險,將會開始感受的到。

那我們要如何幫助他們?5-7%配息的台幣債券基金將會是最好的選擇,這些多出來的錢,剛好可以補貼生活費用。當然定存族最在意的是本金的問題,我們可以去教育客戶,債券跟定存的同異在哪裡?債券跟定存一樣,只要企業跟銀行一樣沒有倒閉或違約,都可以拿到本金,差距在於債券在未到期前,價格是會波動的,但持有到到期,價格就會回到面額。這也是為何債券會一直創新高的原因,可以拉圖給客戶看,證實債券是長期投資很好的標的。

若客戶是準備退休的,台幣配息型債券是最好的工具,我都說我自己若有兩千萬來買,一年會有一百萬的生活費,就可以退休去了。最近匯豐資源豐富債券基金就在強打這一點。於退休族群來說,每個月有較高的現金流來當生活費比較重要,還是到期本金不會虧損比較重要?為了保本,我們將犧牲掉退休生活良好的品質,掛掉後就算債券不保本,那又如何?兒孫自有兒孫福,對自己好一點是比較重要的。

 

高收益債基金該賣出了嗎?(2014)

破解投資債券的迷思(二)債券來到歷史高點,還可以買嗎? 

破解投資債券的迷思(三)高獲利再見債券基金該賣了嗎? 

破解投資債券的迷思(四)買澳幣避險的債券基金有那麼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