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理財雜誌與新聞裡面寫的東西很多看看就好,大部分都是廣告文,尤其當新基金募集時,都會有相關的訊息,如現在基金公司多在募集債券型基金,當然會講許多債券投資的好話,但這些話都必須被打折扣的,金害,我看再寫下去,媒體界與基金界也被我得罪光了,真的天下之大,會找不到我容身之地嗎?其實我並不完全否認這些媒體報導與文章,只是希望大家要能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不能被他們鼻子牽者走,很多訊息是可以做參考的,但不能盡信,就連我寫的文章,或許也有很多思考的盲點在,也希望大家也能夠提出來討論。底下這篇文章是我去年寫的,因為商周(2011/1)做了一個高獲利再見,債券基金該賣了的專題,裡面有些看法是對的,但有些不見得是對的,我做了一些反駁,現在也證明了當初我的看法是對的,商周是錯的,裡面還有不少理財名人,什麼基金教父教母之類的觀念也是錯的,不過就算以後我成了教"黃",你們也是要對我所說的不能全盤皆收,就跟媒體所說的一樣,不知這樣的解釋有無掰回來,我還是想留在金融界的。

去年寫的東西,現在再拿出來看,讓我更佩服我自己了,哈哈哈!

商周(2011/1)做了一個高獲利再見債券基金該賣了的專題,提到一些債券的風險,面針對幾個風險我來做個說明。因為有客戶問到這問題,而且會有不少客戶會看商周,有必要做些澄清。

 

風險一 : 一年兩位數的超額報酬不再,這個論點是對的,而且我也早已經說明,也希望各位跟客戶講也要提到這一點,買債券基金心中期望的報酬也不就是6-8%?今年高收益債配息拿到沒問題,且利率價差仍有收斂空間,所以穩定的8%報酬率還是很吸引人的,至於台幣升值,今年要在超過高收益債報酬率就有難度了。過去兩年的報酬是建築於不正常下跌後的大反彈,今年這樣的報酬反而是常態。

 

風險二 : 高收益債基金恐大起大落

這也是對的,但除非你跟客人講說他是定存,要不然這風險也都是已知的,那今年會有大落的走勢嗎?在違約率持續下降,美國景氣逐漸復甦,高收益債沒有大跌的環境,文章提到若經濟復甦有問題,高收益債會跌,但這就跟後面提到股優於債的風險矛盾了,因為若景氣有問題,股市會跌得更慘。

 

風險三 : 升息對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不利

這在某一層面是對的,不過他忽略掉景氣復甦所帶來的資金流入效果,評等被提高的效應,何況若投資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主要是著眼他的貨幣升值潛力,當然上半年在各國央行非常規的阻升狀態下,匯率難有表現空間,但還是有看好的匯率,如俄羅斯。不過長線來說,為了規避美元貶值的風險,當地貨幣新興市場債還是值得納入資產配置的一部份。

 

風險四 : 股優於債,資金恐流出債市

這部份就有很大的問題了,股票收益率大於債券殖利率的論點之前也提過,但是這邊指的債券是美國公債,並不是高收益債,的確資金是從債市流出,但流出的是高評等債券,最近的資金流向很明顯仍是往美國股票,及高收益債走,資金並未從高收益債,甚至新興市場債流出的跡象。而且股市表現若好,具有半股半債性質的高收益債不可能表現不好,當然你若能從股市低點買進,高點賣出,表現會很明顯大於債券,但若是高點買進的呢?報酬率不一定會贏高收益債。更何況並非所有客戶屬性是可以做股票的。

 

債券基金絕對是長期投資的好標的,就算高點被套牢,也絕對比股票有能力解套,不相信把債券基金走勢拉個十年來看,絕對是會一直創新高的,也不會買到最高點的問題,股票今年會有不錯的表現,但也不能把所以的資產配置都放在股票上面,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還是在資產配置中必備的工具之一,當然若可以承受風險的客人,我們之前也一直在宣導減債加股這件事,所以我們所做的事情,所宣導的債券投資,絕對都是經得起考驗的,

我也相信我訓練的理專不會跟其他銀行亂說高收益債是保本,報酬率會很高這些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