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這個文是為了邦祈在重要市場技術分析,想要明牌的必看 的回應。我認同他的看法,因為在行情的末段,漲勢最兇的會是落後補漲股,加上QE之後,原物料類股還有一段路可以走。技術分析的確是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的,其實黃金上星期開始大漲,我就有心理準備,只是我還是堅信柏南奇沒那膽量去違反聯準會該有的中立。底下是我過去寫的,應該可以回應邦祈的看法。

先講一下為何會補跌,這通常都是出現在跌勢的末端,若股市一直跌造成投資人的財務壓力,需要賣股變現時,該賣的都賣光了,最後只好也把未來看好的股票忍痛賣掉,這跟股市漲勢末段會有所謂的補漲股,這些都是爛的股票,一直都沒漲,可是好的股票都很貴了,買不下手,只好買這些爛的股票。

 

然而就算強勢股補跌,他會跌很深嗎?答案是不會!若連強勢股都跌很深,就代表景氣是真的有問題,那其他弱勢股也一樣會跌,甚至更慘!除非像中國快跌無可跌。

 

所以只要基本面沒改變(很重要的前提),強勢股都會以大漲小回的方式前進,不管是拉回,或是補跌,都是好的買點!有些客戶喜歡買跌深的,認為夠便宜,試問你要買打八折的LV,還是買一折的LU?沒錯,跌深會反彈,跌越多反彈會越多,但要注意的是這反彈而非回升!!

 

長遠來說,表現一定不如強勢股!除非你有巴菲特的眼光,找到打三折的LV,(或許就是中國市場)那就可以去撿便宜!所以以近期的市場來說,要搶反彈當然就是以跌深為主,可是要做中長期投資的,還是要選強勢股,雖然有補跌危機,但長期投資是不在乎這一成的跌勢,我想賺的是五成以上的漲幅。

另外一篇

若以我技術分析派的觀念,我會選擇買持續創新高的美股,只是我會提高警覺,把停損停利點設得很緊。整理的族群,不管是高檔或低檔,都是會等突破後再去做動作。至於持續破底的印度與巴西根本不會想碰。

 

但是以基本分析派,若假設印度與巴西的長期基本面是安全無虞的,當然是跌越多,要去加碼去買才對。但問題是,誰能確定他們的基本面是安全無虞的?若沒有背後投顧的支援,或是你是很有遠見,有好眼光的投資者,光看報章雜誌一直說新興國家有多好就去買基金,有時候是很危險的事。所以若我離開這圈子,只靠我自己投資,我就會以技術面優先,基本面為輔。

 

大部分的客戶多是屬於不知不覺派,甚至是報派的,也就是報紙寫哪區域好,就想買哪一區域,所以絕大多數的客戶都會被基本分析派所影響,也就是越跌越買,就是萬一被套,就會被長期看好這句話所支撐著,若真的基本面是對的,當然這樣的作法絕對是正確的長期投資觀念,但所謂的長期投資是要有耐心,偏偏許多客戶又沒耐心,也就是說,其實絕大多數的人去買跌深的,也就是所謂的自認跌過頭的股票,心裡想的只是我會剛好買到最低點,過幾天賺了幾趴就好,若被套,反正長期看好嘛,就丟到有一天漲回來,解套了就趕快出場。

你覺得這樣的投資方式會賺錢嗎?那真的是看運氣。

 

所以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我們要迎合客戶的投資觀念,還是所謂我一直強調的紀律操作的觀念?最近我有點想開了,因為有觀念的人根本會自己操作,來銀行只是想獲得更多資訊而已,大部分的人絕對都是沒有投資觀念,頂多是所謂長期投資或基本分析派,才會來銀行聽各位的建議買基金,所以你要勸客戶去買所謂漲過頭的股票,也就是強勢股,可能說破了嘴,客戶也無法接受這樣的觀念,

那何不迎合客戶的投資觀念?或許你會說我當理專就是要幫客戶賺錢,沒錯,但試問你自己,你有辦法先替自己賺錢嗎?若沒有,怎麼幫客戶賺?所以我們當理專的責任起碼要先做到資產配置,就算看錯所謂的基本面或趨勢,客戶的損傷也不會太大,切記不要以錯誤的投資方法與觀念,而以大筆的資金只是幫客戶在拼輸贏,本來投資也沒所謂對錯,而且投資是場長期的比賽與戰爭,一時的輸贏不代表什麼,投資要賺錢就是要找到一套會穩定獲利,大賺小賠的投資方法或是工具。

 

客戶要有停損的觀念很難,光買進就想半天了,更何況是停損出場?除非剛好是抓到上漲的整個波段,早進晚進場只是賺多賺少的問題,可是問題是到底是反彈還是上漲波段,都只能事後才能確認。

 

所以總結就是,以我的觀念,短線我會買進所謂漲過頭的股票,而且漲過頭與跌過頭都是大家心裡去想的,誰去認定漲過頭與跌過頭?看它漲多就是漲過頭?跌多就是跌過頭?很多人投資就死在這上面,漲過頭與跌過頭都須有時間才能是驗證的。若有耐心,有時間,口袋夠深,買跌過頭的總會有賺錢的一天。

 

但是以客戶與基本分析的概念,印度跟巴西可以分批買進,低檔風險真的不多,但需要的是有耐心的等待,高檔有套到的,那就攤平吧,這作法是跟傑西李佛摩完全抵觸的,可是卻為大家最能接受的作法,我也認為,有時適時的攤平,降低投資成本,是唯一解決套牢的方法,對於無法停損的客戶來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