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想說恢復遊記的撰寫,但沒想到比預期更快找到工作,這也是投資部分沒時間寫的最主要原因,眼看我的部落格人數已經掉入了人氣懸崖,不出手挽救一下,很快就要被掩沒在網海之中。

這幾年實在欠太多遊記了,一時之間也不知從何寫起,在此之前,就先貼兩篇最近在公司遇到有趣的事情,跟大家分享。

對了,我一個月前到某銀行擔任外匯交易經理,負責寫寫外匯投資報告啦,陪專員拜訪客戶,跟之前的工作性質很像,只是更專注在外匯投資上,等我離開這工作,再來分享外匯交易一些心得。

這是高雄分行客戶,原本約早上來行,我就匆忙得從台南趕往高雄,結果客戶說要約中午才能到,好吧,那就等一下。這是稀鬆平常的事,以前追女朋友也常等。等了半天才確定客戶一點會來,結果又讓我等到一點半,等到花兒都快謝了,我心裡想說她可能知道要來見一位帥哥,先洗個澡梳妝打扮後才過來。

來的是一位六十幾歲的嬤嬤,一劈頭就說要做定存,之前他的確是做澳幣定存沒錯,但被理專說服成功做PCI(雙元定存,我號稱是台灣銷售這產品祖師爺級的人物)且也順利賺到匯差,想說憑我的風采應該是可以扭轉她的心意,經過我對PCI的解說與分析後,她願意用美元來對做澳幣,但是還是堅持十六萬的澳幣要做定存,說現在有優惠利率4%,不做太可惜,又把她老公推出來當擋箭牌,說不要去銀行做些有的沒有的(這老公大概在其他銀行有吃過虧)。遇到這樣的客戶,除非能約到她老公,要不然是很難處理的,我心想我花這麼多時間跟你解釋與賣笑了,不做點其他規畫實在不甘願,我就順著話意推投資型保單,買澳幣計價的債券基金。講了半天,我也頻放電眼,她雖一直點頭表示認同,但最後又是推她老公出來,在此我就宣布投降了, 

想說再好的投資產品,還是要符合客戶需求,想說算了,沒想到令我眼睛快噴火的事情發生了,她要把澳幣拆成五十三筆定存,這有如一道雷劈中我的心窩。但我是充滿鬥志的,這反而是個反攻的契機,想趁這機會去說PCI與保險都不用付補充保費,這已經是最後一擊了,沒想到她對我的一連串攻勢卻以四兩撥千斤的泰籍所化解,她輕描淡寫的說若我們怕麻煩就要我們去跟政府客訴好了(那櫃員不知有無去投訴),這真是我看過意志最堅定的歐巴桑!我完全被打敗了!

這案例告訴我們哪些事情呢?

第一,若客戶堅持拿澳幣,其實PCI對她來說不那麼適合,債券型基金是比較適合的產品。但是用美元以PCI慢慢換逢低買澳幣,甚至我跟他說換加幣,他就樂意接受,因為是切中客戶的需求。

第二,若以其他家人當擋箭牌,就得花更多時間去慢慢溝通,急也沒用。

第三,我的魅力僅止於六十歲以下,四十歲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