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在公司寫的文章,並不是專為這部落格寫的,所以不算違背諾言。感覺規則是我自己訂的,也是啦,這部落格我最大,我說的算。

 

 

自從安倍晉三上台之後,很明顯的要讓日圓貶值,要把通膨拉到2%以上。這對日本有何好處呢?

 

最簡單的想法就是日圓貶值可以救出口,但這要在一個前提下,競爭對手沒有採取競貶的措施。很好笑又很好氣的是美國人跳出來指責日本說要搞貨幣戰爭,不知道誰當初大開印鈔機的喔,標準的只准州官放火。

 

貶值另外一個好處是過去日本在升值的期間,趁著購買力大增,在國際大搞資產收購與擴廠等動作,尤其是在東南亞做布局,在目前與中國處在冷戰當中之際,當初的布局將可收割,日幣在大貶的情況下,若匯回並換回的資產起碼漲了一成以上,因此日股漲絕對不是玩假的,還有一大個波段可以走。

 

再來,通膨又拉到2%以上,貶值可以促成這樣的效果,因為可提高進口物價,加重人民對通膨的預期,好處在於可以逼出消費,過去在於通貨緊縮下,人民總是會等東西便宜一點再買,消費便遞延與遲緩,廠商庫存大增只好降價求售,這樣的預期會惡性循環,造成日本經濟長期的不振,若能改變這樣的預期,讓人民急著要開始消費,整個經濟才會活絡起來。

 

因此日幣貶值為大勢所趨,又配合著目前避險氣氛大減,無論是美國的財政懸崖與歐債,過去幾年常有的黑天鵝今年將不易見,日幣目前的買盤都是投機性搶短買盤,但最近去搶都是屍骨無存比較多,更加重日幣的跌勢,這將促使渡邊太太的套利交易更加盛行,因此澳幣紐幣在美日都大開印鈔機的狀況下,除非澳紐央行跟它們拚了,以降息來降低套利交易的誘因,要不然澳紐幣等高息貨幣今年還是走多頭不變。

 

但這樣做真的對日本經濟完全無害嗎?若有百益而無一害,過去的政府為何不這樣做?

最需要關心的便是債務問題,日本是全世界債務最重的國家,超過GDP 200%以上,希臘也才160%,日本為何不像歐洲有債務危機?過去日本可以支撐這麼高的債務有底下幾個原因,

第一他過去有大量的貿易順差,但這幾年來因日圓升值已經讓順差減少,甚至出現逆差的情形。

第二,他的債務九成以上是日本人所持有,外債比率不高,

第三個重點是利率非常的低,讓日本可以不斷的借新還舊,卻不需擔心增加利息負擔,

第四個通貨緊縮使得投資人仍願意持有低殖利率的債券,起碼實質報酬率是正的。

 

但若日圓未來大幅貶值與有2%的通膨,會發生什麼事情?

 第一,貿易順差會增加,但前提是南韓沒競貶,且基本的競爭力還存著,很明顯最近幾年在行動裝置的發展上,日本是遠遜於南韓的,連過去執牛耳的消費電子也被南韓巴假的。

第二,日本人持有公債的意願是否會因為日圓貶值與通貨膨脹而降低,造成日圓的拋售,而外國機構也因看空日圓也不願意接手,會使得日本債券殖利率會大增。

第三,這種情況將使得借新還舊的循環會因此而打破,因為借新債的成本會大幅增加。

第四,若日本政府又大開印鈔機拿去買沒人要的債券,想一想日本最近又大開支票擴大財政支出,錢要從哪裡來?日本已經在動歪腦筋去課富人稅,但這對消費又是個打擊。萬一無法課到稅,勢必要央行買單,這會使得通膨與匯率貶值更嚴重,債券會不斷被拋售,信評會被調降,屆時將會陷入跟歐債一樣的危機。

 

很明顯的,安倍晉三是在走險棋,賭的就是第一點,經濟成長使得稅收大增,這樣就可以降低債務的危機,這也是跟希臘最不同之處,希臘完全沒有出口競爭力,若日本無法透過貶值與通膨使得經濟成長,到時候就會去引發債務危機,日幣將會更大幅的貶值,這種情況將不是日本政府所樂見的。

 

因此日圓的貶值還是會有個極限,目前的外資報告都把目標價從90調成95-100高盛的模型認為若要讓通膨來到2%,日幣必須貶到110這也難怪安倍要重啟核能,減緩能源進口成本大增的問題。

 

因此簡單做個總結,不要想搶短日圓,除非你想投資日股,目前被套牢的,還不願意做停損的,可以用PCI(外匯雙元結構式商品)去對做高息貨幣。龐大的債務將會是未來危機的引爆點,會發生在日圓貶值卻無法帶動日本經濟大幅成長的時候。

 

後記:安倍晉三真的大開印鈔機,詳情請見Jim男國際股匯投資週報:賀喜日本榮登印鈔票世界經典賽冠軍  的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