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些網友留言問了一些債券基金的問題,大多會問某檔基金好不好?好不好要怎麼定義?是報酬率贏過別人?還是波動比別人小?其實理專問我的問題也差不多是這些,所以我也習慣了。要如何挑選一檔好的基金?坦白說,不容易,因為投資基金都會看到這樣的警語,基金有賺有賠,過去的績效真的不代表未來,這真的是實話,因為過去在銀行幫理專挑選基金時,還是只能針對過去績效來做比較,半年,一年,三年都比,高竿一點的就比夏普指數,可是挑選後的結果還是可能挑到未來表現不怎樣的基金,也因此為了避免挑選基金的麻煩,乾脆就買指數型基金或ETF。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要挑選到適合自己投資屬性的基金,在我眼中的好基金也不見得會適合你。不過我還是介紹一下如何判別債券基金的好壞。

 

基智網(FUND DJ)是個很好用的網站,你想要的基金資料都查得到。理專最常用的就是績效比較圖,從中挑選短中長期績效比較好的基金。債券基金我會看長期的績效,我選會一年,兩年甚至三年來看哪個績效比較好,若是股票基金,我就會看短期績效,這比較能看出經理人短線上的選股方向正不正確,當然中長期績效也會看一下,看他績效穩不穩定,若一年大好,一年大壞,這代表基金表現好壞是跟選股運氣比較有關。

 

因為網友多問的是富蘭克林的債券基金,因此就拿它的基金來當例子,有可能其他基金公司的績效比較好,這功課就留給各位去做。

 

底下的圖形是從這裡來的:

 

http://www.moneydj.com/funddj/yp/yp012001.djhtm?a=FLZ29

 

從三年的績效圖來看,我們可以發現全球債券總報酬績效最好,亞洲債券最差。從圖中你也可以發現,債券不會只漲不跌,每年幾乎都會有一段比較大的回檔,大約5-10%,尤其波動較大的高收益債與當地貨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對長期投資者來說,這都是好的買進加碼點。投資債券的好處在於就算高點被套,只要忍受一段時間都回得來,不像股票有可能等到天荒地老都回不去了。因此很適合不願意做停損的投資人。

 

債基比較三年   

有時我也會去看回檔時,哪檔基金比較抗跌。自五月以來,受到美國可能縮減QE規模,使得公債殖利率大漲的影響,債券有3%左右的跌幅。平衡式基金穩定月收益不算的話,其中以公司債最抗跌,這檔投資美國高收益債為主。

 

 債基比較  

 

光看績效是不夠的,對於債券投資人來說,穩定性比較重要,最好不要暴漲暴跌。因此波動性大小也值得投資人關心。標準差就是衡量風險大小的指標,標準差越大,代表風險也越大。正常來說,報酬越高,風險也越大,若有基金報酬低,風險高,這基金根本就不用看,操作績效有問題。所以要以報酬為主,還是風險?若妳是保守的投資人,就應該挑風險低的基金為主。要不然可以看夏普指數,他在衡量每一單位風險的超額報酬,這數值越大的意思代表著相同風險下,他的報酬比較高。

 

以全球債來看,他的績效排名不錯,但風險的排名較差,原因等下會說明,因此整個夏普指數排名就比績效差,但能排在前四分之一就算不錯。

債基比較風險   

 

前面說到,績效與風險只能看過去,並不代表未來這基金未來就是會漲,過去我也挑過短中長期績效都是最佳的,但買進之後表現卻很遜色,這代表他目前的選股方向錯誤。因此基金的持股狀況就很重要,比如目前美元走勢偏強,那你就應該挑選美元比例比較高的基金,當地貨幣的比重就不要太高。若預期未來利率會上漲,你就要挑選存續期間與到期期間短的債券,這資訊就必須從基金月報才能看到,可以請你的理專幫你挑選,順便考一下他知不知道什麼叫存續期間。

 

我就一檔檔簡單介紹一下,全球債也是台灣人最喜愛海外基金第八名,可看5/24經濟日報的報導,基金經理人是赫赫有名的Michael Hasenstab(麥可哈森泰博),從底下持股發現他持有不少的歐諸之一愛爾蘭公債得知他很有自己一套的選債邏輯。這檔基金各國公債為主,不限成熟或新興市場,這幾年以新興市場為主,跟一般全球債大多買歐美成熟國家債券不同。最特別的是這檔基金會做匯率操作,目前以放空日元與歐元為主,這訊息在一般網站是看不到的,我以前因職務關係,認識一些基金公司的人,才知道這樣的訊息。這檔基金長期操作績效不錯,大家可以去拉他十年的績效圖便可得知,蠻適合做長期投資與資產配置的一部分。

 

 全球債持股  

 

不過現在富蘭克林剛上架一檔全球債券總報酬,麥可哈森泰博也是經理人之一,他近年的績效更勝於全球債,原因是它可以持有高受益債,也因此拉高了報酬。但從基金十大持股來看,大多數仍是新興市場的公債。

 

全球債總報酬持股   

 

另一檔知名的新興國家固定收益排名第三,但還是遠輸於聯博全高收。經理人也是同一人,持股內容以新興國家政府債為主,但也有部分企業債。新興市場債券主要的重點要看他的貨幣操作,很可惜從這裡看不出來,因為新興市場債分為美元計價與當地貨幣計價,這檔基金則是各半,因此過去我也蠻喜歡這檔基金,因為連我都無法確認新興國家當地貨幣是否可以長期的升值,看不懂乾脆就各半,這也是符合資產配置的做法。

 

新興國家固定收益持股   

 

至於有網友問到的亞洲債券,這幾檔債券裡面,他績效最差,因為他主要以亞洲區域公債為主,票面利率原本就不高,加上他有操作當地貨幣匯率,除非你認為亞幣未來會持續升值,要不然不建議這檔基金。以我的習慣,除非你已經滿手其他種類債券,要不然若想做長期投資,選股範圍越廣越好,如亞洲沒有適合的債券,經理人就可以去挑拉美的債券,不會僅侷限於亞洲地區。所以若只有一筆資金,我很少建議單壓某一區域的債券,越分散的越好,如全球債券總報酬,聯博美國收益,PIMCO多元收益之類的基金。至於要不要選澳幣避險的基金,要看你是否有澳幣投資需求嗎?還是只為了比較高一點的配息率?第二個選項根本不是重點,但卻被理專當成是重點。只有在有澳幣的投資需求(做雙元貨幣換到澳幣),包含以後會用到,或是美元太多要做分散,也可以忍受澳幣波動風險,要不然就是你認為澳幣未來一定會上漲,才考慮以澳幣計價,順便享有高一點因避險創造出來的利差。若你是保守的投資人,債券本身就有風險了,為何要再多一個風險?

 

 亞債持股  

 

富蘭克林公司債其實是高收益債券,有人會以為他是投資等級公司債。我就不貼持股內容了,相信你看到這邊也累了吧!

 

這篇文章主要以介紹如何挑選基金,要買哪種類型的債券請參考下列我寫過的文章,從中挑選自己適合的,若還是不知道,就買那種包山包海的債券基金吧!

債券對大多數人來說才是長期投資的最佳工具 

買債券之前必知的小知識 

如何靠投資債券賺錢?公債與高收益債篇 

如何靠投資債券賺錢?MBS與Reits篇 

如何靠投資債券賺錢?新興市場債篇 

破解投資債券的迷思(一)配息高且穩定配息的基金好嗎? 

破解投資債券的迷思(二)債券來到歷史高點,還可以買嗎? 

破解投資債券的迷思(三)高獲利再見債券基金該賣了嗎? 

破解投資債券的迷思(四)買澳幣避險的債券基金有那麼好嗎?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