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度感謝大家的支持,Jim男被選為鉅亨網基金名家,每兩星期會發一次專文,這篇文章是上上周就寫好,最近的市場震盪其實就是我文章所說升息前必經的結果,這樣的修正幅度其實是剛好而已,大家已經被這段多頭寵壞,面對多頭正常的回檔而感到恐慌。上集寫些利率變化對投資的影響,與我對未來利率走勢的預測,重點在下集,升息期間要如何調整,高收益債要怎麼處理等,敬請期待。

因為跟鉅亨網簽了合約,文章只能在專欄出現,在此僅能提供連結,就請各位高抬貴手,點一下以下的連結:

 

Jim男專欄美國貨幣政策即將緊縮-我的投資組合該如何改變 

 

連結不見了,我把原文轉貼到這邊

美國貨幣政策即將緊縮,我的投資組合該如何改變?

 

經濟學的教科書錯了嗎?

 

每當上課時教到利率對於股票走勢的影響,學生一開始都會很疑惑為何教得跟課本不一樣?教科書寫著利率為資金的成本,利率調高,企業籌資成本上升,民眾借貸意願下降,兩者皆對經濟不利,因此股票為下跌,即利率與股票走勢成反向關係。但若看利率與股市走勢圖,發現兩者卻是成正向關係,投資學課本寫錯了嗎?不完全是,僅是犯了斷章取義與弄錯因果關係。因為景氣上升會使得股市上漲,央行怕景氣過熱而升息,使得股市看起來與利率循環呈正向關係。

 

再講清楚一點,景氣衰退時,央行為了挽救失業與經濟,祭出低利政策,一開始企業與個人都處於去槓桿階段,就算資金再便宜,只要前景不看好,也不願意將資金拿去投資與大宗消費(買房買車),等到金融資產隨者低利與大量資金簇擁下而上漲,即由資金所營造的初升段行情,財富增加的結果讓民眾開始消費,信心也隨之增加,企業因獲利增加,前景看好,開始使用低廉的資金買機器設備來擴產,景氣開始回溫向上,這段敘述就是過去幾年來美股上漲的主因,也就是聯準會的低利與量化寬鬆政策成功的拉抬美股與經濟。

 

景氣循環的道理為何

 

接下來就是未來式的描述,因為景氣已經確立向上,不必再擔心失業狀況,為了預防未來景氣過熱所造成的通膨與泡沫,升息是一定要做的事,一開始的升息並不會造成企業太大的困擾,因為企業也不是傻子,早在利率低的時候就借了一大堆錢,而且剛開始的升息的速度與幅度都不會太大。

 

因此一開始的升息就等於中央銀行為景氣確定變好的背書,不用擔心二次衰退這回事。等到企業獲利因此大幅上升時,股市變展開了主升段的景氣行情,此時不管企業與民眾皆信心滿滿,又開始了擴大槓桿,想要一直賺一直賺一直賺,市場開始出現了泡沫的徵兆,此時聯準會便開始較大幅度與密集的升息,投資人此時信心滿滿,炒高了業績好的股票後,開始找還沒漲的投機股,這就是所謂的末升段。

 

然而這時候的高利息,會讓在低利息大舉籌措資金的企業開始頭摸著燒,借新還舊的成本大增,這段故事就可以接到教科書寫的內容,高利率開始影響企業獲利與財務狀況,整個景氣開始下滑,央行開始降息,此時的降息是對股市不利的徵兆,是央行對於景氣正式開始下滑的警告,等連續降息的開始,就是景氣衰退的確認。

 

美國貨幣政策轉變的與投資的關聯性

 

最近市場一直擔心美國貨幣政策轉變而開始回檔震盪,但事情有那麼嚴重嗎?目前聯準會準備正式結束QE,代表美國這病人已經推出了加護病房,若開始升息,代表已經可以出院,也就是說初期的升息對未來的股市絕對是好事,我反而比較擔心美國升息延後!中末期的快速升息才是壞事!因此未來重點在於美國明年開始的升息循環會升到何時,升到哪個地步?這對未來幾年的投資方向與規劃非常的重要!

 

以聯準會九月份開會的結果來看,2017年美國經濟將恢復到長期平均水準,預期聯邦利率水準將來到3.75%(中位數),長期也約在此水準,至少在3.25%,最高為4.25%。當然未來還有很多變數,這些預測也還會改變,接下來看哪些變數會影響美國利率政策的進程?

 

pastedGraphic.png

資料來源:聯準會

 

QE結束是否造成債券市場的賣壓

 

很多人擔心聯準會在QE時買進那麼多的債券,以後該如何處理這些債券?會不會造成債券的賣壓?誰要來買這些債券?聯準會會不會有大幅虧損?(利率上升,債券價格下跌)這些問題聯準會已經給了答案,聯準會將把債券持有到到期,也就是說並不會造成債券市場的賣壓,使得公債殖利率往上飆,造成美國未來舉債成本大增。

 

由此可推論,聯準會還是很在意不斷突破舉債上限的美國債務,若利息上升,會使得債務因利息支出大增而不斷往上增加。有什麼辦法在聯準會不買美國公債的情況下,殖利率不致於上升太快?找其他人買啊!只要美元持續走強,就不用怕沒人買!強勢美元下,以外銷美國為主的國家又將賺了許多美元,這些美元要放哪裡?強勢美元當然是最佳的選擇,難道要放持續寬鬆低利,匯率走弱的歐洲與日本?在這些買盤下,美國債券殖利率不致於升得太快太多。

 

美國十年期公債是衡量長期資金供需狀況的最好指標,除了受聯準會利率政策影響,最主要還是看市場對於資金需要的程度,走得越高,代表景氣十分熱絡,但也代表資金成本大幅上升或反應了未來有嚴重的通膨甚至泡沫,這不是聯準會所能完全控制的,也是最不想看到的事情,萬一有這麼一天,將是全面撤出市場的時機,包括大家最愛的高收益債。

 

美國公債的未來走勢

 

那美國十年期公債升到哪個價位需要注意呢?從線圖來看,今年大多在2.3%-2.8%之間遊走整理,尚未反映明年升息(或是已提早在去年反應),近期反而反映了目前股市的回檔,美元走強流入的資金反而先到了債市,所以今年的美國公債表現比大家預期好許多。等殖利率突破3%,才能正式宣告長期利率將翻轉向上,以等距漲幅計算,滿足點約在3.7%,約與20092010年的整理區間高點約3.85%接近,這就是非常關鍵的價位,若很輕易去突破,甚至來到4%以上,我所擔心的較嚴重的通貨膨脹可能會發生,聯準會升息的幅度可能會超過目前的預期。再從2004開始的升息循環來觀察,基準利率最高來到5.25%,而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最高也才來到5.34%,期間甚至發生殖利率曲線為負斜率的異常狀況(長期利率低於短期利率,通常是景氣轉壞的前兆)。因此以目前聯準會對長期利率的預估,與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技術分析來看,未來十年期殖利率高點應該就在3.7%-4%附近,超過則大事不妙。

 

 

 

 

有人會懷疑說強勢的美元會不會造成美國再度擴大貿易逆差?這倒是不用太擔心,美國本來就是以內需消費為主的國家,美元越強,消費力越高,走升的經濟與股價讓大家對美國更有信心,更拼命借錢給美國人繼續花。加上美國因頁岩油的能源革命,不僅降低了製造成本(抵消匯率上漲),能源從進口逐漸轉為出口,貿易逆差會因此縮減,會讓美元更加強勢,美元資產包括債券與股票仍將繼續搶手,而強勢美元也代表進口物價變便宜,減少通膨的機會,是聯準會未來想看到的,這怎麼說呢?

 

結論

 

升息之前大家最關心的經濟數據是非農就業,升息之後呢?最擔心的就是以打擊通膨為主的升息(壞的升息),如南非今年兩度的升息就是壞的升息,擔心通膨的危險高於經濟下滑的風險,這解答了美元為何在將升息之際轉強,南非幣卻轉弱的原因之一。因此通膨數據將會是聯準會最關心的,除了房地產價格外,影響通膨最重要的數據就是薪資,薪資上漲是兩面刃,雖然這代表消費能力的上升,但也造成了企業成本的增加,到最後只好轉嫁出去,因為這時消費者有錢了(股市房市漲又加薪),東西漲也照買不誤,等民眾受不了,要求企業再加薪,引起螺旋式的通膨,這將是嚴重通膨的前兆,聯準會絕對會出重手打壓,未來有機會會為大家追蹤這些經濟數據,希望能在悲劇發生之前先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