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從一大早起來,就要做無數的選擇。第一個選擇應該就是要不要賴一下再起床吧!很多選擇是無關緊要,甚至你已經用潛意識來做決定,但有些選擇卻影響重大,人生有許多叉路,選了就無法回頭。我一直在想說,若當初大學聯考時能按照自己的志願選擇去當老師的話,日子就一定會比現在好嗎?這樣一來,財金界就沒有Jim男的存在,搞不好現在還在街頭上抗爭退休年金喔,哈!因此了解人是如何做選擇,是理性?還是不理性?要如何善用選擇?這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若看到這裡,你還是選擇離開網頁,我也只能尊重你的選擇啊!

 

作者是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希娜艾思嘉,是個印度人,大家應該知道印度有種性制度,上下階層分得非常明顯,加上作者從小失明,許多選擇都被限制住,所以由她來研究選擇這議題,再適合也不過了!一開始寫道:渴望選擇,是地球上所有生物的本能。書中舉個例子,若讓你住進一家極致奢華的旅館,食宿完全免費,整天你可以做你愛做的事情,服務人員隨傳隨到,還有最先進的醫療設施,若你是單身,還會幫你找到意中人,幫你養小孩。哇,好棒棒啊!你想來這天堂嗎?我也好想喔!不過代價就是你進來之後,永遠就不能離開。這樣你還要嗎?其實這是動物園的寫照,每年都有不少動物想要逃離想像中的天堂,只因為對掌控力的需求是一股強大的驅動力,不僅是人,連動物也想要有選擇的權利!

 

書中提到為什麼老闆比基層員工健康長命?(因為他可以叫年輕員工忍耐低薪,而且苦口婆心勸說不要浪費錢出國玩啊!)有研究指出影響健康的最大因素是個人覺得自己擁有多少掌控權!越基層的員工越不快樂的原因就在於你不知道工作的意義在哪?什麼事都是上面叫你做什麼,你就只能做什麼,就算越上層的人越豬頭,越不知基層工作的眉角與心聲!書中提出的方法是你不能怨天尤人,要想辦法改變對世界的觀感,藉此為自己創造選擇。有些人覺得人生的逆境都是無法控制的外力造成的,和比相信自己有掌控力的人更容易得憂鬱症。現在年輕人會認為低薪是大環境不可控的因素,但你可以選擇增強自己的能力,如理財,甚至走出去,你還是可以改變自己的人生!

 

但有選擇的權利真的是好事嗎?大家不妨先想一想,這書的後面會告訴你答案!

 

很多人應該看過該不該現在吃掉棉花糖的故事或影片,研究指出能夠克制眼前的誘惑,以獲得未來比較多的利益的小孩,未來是比較有成就的。每個人應該都有這樣的兩難,好不容易辛苦賺了一筆錢,我要現在花掉,還是要存起來投資?人的思考有兩套系統,一個是直覺的自動系統(快思),另外一個是由邏輯與推理驅動的思考系統(慢想,有興趣可以看康納曼寫的快思慢想這本書),投資決策會錯誤,很多就是因為快思決定所造成的。大家都知道要減肥,要運動,要存錢,愛情要專一,但有些人就是慢想這系統發展不完全,無法克制快思的衝動,短視近利,導致你人生許多的失敗。但是若總是為了獲得未來預期的效益而放棄立即享樂,這樣的人生也一點樂趣也沒有。現在的年輕人為何愛花錢,愛出國?很大的原因在於他們對於未來預期的效益沒有期待,反正怎麼存錢也買不了房子,存錢要幹嘛?等老了動不了,存這些錢去住養老院嗎?還不如趁年輕能動時,盡情享樂吧!加上現在臉書一堆的炫耀照,刺激人的快思系統,商人以許多的行銷手段逼年輕人花錢,這能全怪年輕人嗎?話說回來,人也不能總是僅追求眼前的小確幸,還是要放眼未來,兩個系統還是要平衡一下,例如把錢省下來去投資,再把投資的成果部分拿出來享樂,這不是很好嗎?

 

舉些書中提到的例子,如刷卡會比付錢多花兩倍金額,因為從皮夾掏出錢時,你的感官會接受錢減少的訊息,傳遞到直覺系統,好心疼的感覺就會出來,但刷卡時當下完全不會感受到錢變少!現在更方便,拿手機出來嗶一聲,以後無現金的時代來臨,大家花錢會更無感吧!陳敘資訊的方式也會影響你的決策,因為損失對心理的影響比效益大,會盡可能避免損失,這就是解釋為人不願停損的主要原因(Jim男帶你讀系列:股票的買賣藝術)。若醫生告訴你的訊息是手術成功機率八成,或換個說法,手術的死亡率兩成,兩者接受的程度一定是不同的!不過直覺不全然是壞事,有些事情需要快速的判斷,不能想個半天。考試的時候常常是第一眼的答案是對的,想半天的答案反而是錯的。許多的直覺是來自於反覆的練習,這叫有憑據的直覺,投資也是如此(Jim男帶你讀系列:蘇黎士投機定律),第六感有時比理性的思考還可靠!

 

來談談商業界如何操縱我們的選擇來賺錢吧!以前我就很懷疑為何有所謂的時尚色,今年流行紅的,明年卻流行綠的,是誰來決定?時尚教主?後來才知道這根本是時尚界的陰謀,他們會開會決定明年的流行色,串通好大家都出一樣色系的服飾,若不每年變顏色,那怎麼賣新衣服?大家有喝過愛維養礦泉水嗎?你真能分辨出跟一般礦泉水的不同嗎?美國有電視節目做街頭實驗,盲測的結果發現七成五的人認為自來水比礦泉水好喝,之後在高級餐廳做實驗,瓶裝水印著富士山,或寫個看起來就好高級的L’eau Du Robinet(自來水的法文),再由服務生說明說這水具有天然利尿劑與抗毒素的功能,一瓶自來水就能賣七美元!大多數客人在這樣的情境下,都會說這水比一般水好喝,比較爽口甘醇!學術界也做過類似的實驗,盲測喝10塊美元與一百塊美元的紅酒,大家都認為一百塊的比較好喝,實際上是同一瓶!因為高價會讓人跟高品質聯想在一起!市面上礦泉水品牌一大堆,價格不一,但實際上很多都是同一家母公司企業,讓不同的消費族群有許多不同的選擇,但錢其實都進同一個口袋。化妝品業也是相同作法,不同的品牌與定位,實際上是同家公司,同個工廠的產品,兩者成分幾乎相同,但不同的行銷手段就有不同的價格定位,你多花的錢都是在行銷上面。我好想請Sunny做個實驗,左臉抹廉價保養品,右臉抹高級品,看會不會真的一樣?但我應該會先被酸說用零元手機就好,幹嘛買Iphone?

 

有選擇是好事,但有太多選擇也是好事嗎?在百貨公司美食街,你可能逛了好幾圈還是不知道要吃什麼,菜單選項太多,你也會覺得很煩,因此選擇太多,對銷售不一定是件好事。根據研究指出,當選項超過七項,判斷出錯的機率就會變高,選擇的品質反而會變差,那你要如何篩減過多的選擇呢?依靠自己的知識或靠專家是最好的解決方法。厲害的業務或服務生會幫你精選推薦,理專也會幫你挑選幾檔基金讓你選擇,雖然你不知道他們背後的動機是不是善意的,但這樣的確可以大大降低選擇的困擾。若更厲害的,還會使用誘餌選項,一次提供三種選擇,其中兩種是相似的,客戶通常會從兩個相似的選一個,因為相似的比較好比較,這時候故意放的比較爛的選擇就能襯托出想讓你挑選那個選項的好。所以現在才知道在大學的時候,很少人邀我去聯誼的原因了!

 

有選擇真的是好事嗎?這書的結尾提出這個問題,當遇到沒有正確或最佳的選擇時,這選擇就是個燙手山芋了!未來每個人幾乎都會遇到一個問題,你的親人遇到要繼續治療,還是拔管,甚至要不要安樂死的兩難選擇時,不管怎麼做,你都會怕做出錯誤的決定,這跟要不要停損的兩難決定來比,更是困難許多!早期的觀念是直接給醫生做決定,因為病患與其家屬並沒有能力做判斷,後來才改為醫生充分告知資訊,由家屬做決定。但研究指出,醫師告訴資訊,但仍由醫生做決定,家屬的內疚會比較輕一些。去年我自己也看到這樣的困境,親愛的舅舅因腦溢血住院,到最後只能靠維生系統,但也沒有人敢做拔管的決定。在這種狀況下,除了交給醫生外,大概只能靠本身生前寫好拒絕無效醫療的遺囑,留給家人做這樣的決定,實在是件很殘忍的事!

 

選擇真的是件大學問,值得大家好好思考與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