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研究特別股的投資,看到xx投信辦了一場特別股說明會(幸好現在有兩家,要不然大家應該很容易猜出來),請來了國外顧問(實際操盤的基金經理人)來說明如何投資特別股,難得南部有場次,當然得去學習一番,底下就是說明會當中,我提出值得讓大家參考的資訊與心得。看到這裡,這家投信公司的人員不知會不會挫著等,因為我有好幾篇這類型的文章都在罵人。

 

特別股經理人是個俄羅斯帥哥(模糊重點了),說明的內容大概我在特別股系列文中都有提過,甚至我的更詳細,但這張圖我是第一次看到(高收益債常見),在此多做點說明。利差指的是特別股的殖利率減掉長期國庫券的殖利率(一般是十年),利差擴大,通常就是特別股殖利率上升,換句話說,特別股價格是往下掉的,如金融風暴那段時間利差大幅擴大,其實也是進場檢便宜的最佳時間點。利差縮小有時是特別股殖利率本身往下掉,代表有資本利得,但也有可能聯準會升息,長期國庫券利率上升,特別股殖利率上升幅度小於升息幅度,也有可能目前比較高的殖利率已經反應了未來的升息,殖利率不一定下降,也就是特別股本身的價格不一定因為升息而下跌。目前利差354,金融風暴前平均為245,但2006-2007的低點利差僅一百多點,若未來假設有六碼的升息空間,目前的利差提供蠻大的緩衝空間,特別股不一定會跌。舉例來說,假設長期國庫券目前殖利率為2.5,特別股為6.04%(2.5%+354點),若因升息,長期國庫券殖利率來到4%(增加150點,有點高估),只要利差減少154點至200點,特別股殖利率仍可維持在6%(4%+200點)。聲明一下,我僅是就這張圖做推斷,不保證未來特別股殖利率就不會大漲,也可能升息幅度超乎預期也說不定,只是這張圖提供一個證據說,目前特別股的利差算是大的,若聯準會僅是緩步升息,倒不用太擔心特別股資本利損的問題。經理人原意是說未來利差空間縮小會帶來資本利得,我只是解釋的更保守。

特別股.jpg

圖片來源:說明會資料,已徵求過同意。

反而Q&A的時間比較精采,我想題目很多都是主持人做球給經理人,因為南部人幾乎都不發問的。像這題買ETF比較好,還是基金,這就很明顯吧!經理人回答說買股票ETF是不錯的選擇,但固定收益型ETF就不好,多奸巧的答案啊!其中有些理由我在特別股系列(三)要用什麼工具來投資特別股?提過,如ETF持股內容包山包海,有些評等差或前景不好的,也必須持有,不能調整,固定收益經理人只需研究哪些公司現金流穩定,財務結構良好,買來放就好,的確會比較有高的機率打敗ETF。有個好玩的理由,是目前大家熱烈討論的話題,因為現在大家越來越愛被動式投資,推升了高權值股票的價格,使得這些股票估值偏高,像台灣的台積電就很可能是被台灣50買上去。經理人利用這點來吃豆腐,在ETF做季度調整投資組合前先行買進,再以高價賣給ETF,哈,這點真妙,敵明我暗,這樣的確可以多創造一些報酬來。因此去年他操盤的基金績效是打敗ETF

 

高收益債的經理人另有個看法,認為ETF的好處在於流動性,但交易費用因不斷調整投資組合而增加,長期他認為基金費用還比較低。真的嗎?這跟一般人看法不同,大家可以自行去研究一下。我看過其他高收益債基金經理人利用買進墮落天使來增加報酬,因為這些債券從投資級被打入投機等級,ETF必須做調整,但大量的賣壓把價格壓得太低,經理人趁機吃豆腐。

 

那買個股呢?我在打造退休現金流的好工具:特別股與封閉型基金介紹幾個可以篩選特別股的網站,但特別股的確有些眉角不是一般投資人可了解,因為他條款特別多,同家公司就有好多檔的特別股,你認真看過那些網站特別股清單就知道,不是那麼容易選的。經理人舉了HSBC的例子,有6.2%,8%,8.2%三種票面利率,你要選哪個?他選6.2%,跟我一樣,哈!其實這還好,反正就選YTM(持有到到期的報酬率)或YTC(持有到被call回時的報酬率)高的,離贖回日較遠的之類。但有些有價差可賺的機會,或有些我們不熟,但很有價值的特別股,的確有個經理人幫你操盤,是可以多賺點機會財。若你只想領股息,且確定這公司應該不會倒,買個特別股放著當然也可以。當然,基金最大的好處還是在分散,減少違約風險,且經理人很自豪的說自從他操盤以來,包括金融風暴那段期間,沒有一檔特別股違約過,他指的違約是連股息都沒少發,這應該就是買基金最大的好處了!

 

再來是我自己的比較,開放型基金VS 封閉型基金,以管理費用來看,台灣的1.8%FFC則不到1% 但若考慮30%的稅,經理人說他會避開稅,但不可能全部避,假設避掉一半,其實兩者考慮管理費用後的稅後報酬差不了多少。申購手續費來說,海外券商是很便宜的,通常台灣銷售的基金沒得比,但台灣這家投信公司有後收免分銷費用的級別,這點就不輸人家,希望其他投信公司都能跟進!當然封閉型基金最大的好處就是持股不受投資人進出的影響,當天我問投信的人員這問題,他說基金目前百分之八十為核心持股,會長期持有,剩下百分之二十需應付台灣投資人的特性,我猜這還是可能導致長期績效不如FFC。不過海外券商產品最大的缺點就是不像在台灣買基金,可以直接領到配息,海外資金匯回必須考慮手續費,除非你開提供VISA 提款卡的券商。再來,對於高資產客戶,超過六萬美元的投資會有遺產稅的問題,這點就只能希望川普減稅能把它降成零。

 

再來分享一下經理人如何面對未來利率會上升的風險,他說會部分投資固定轉浮動的特別股,如有網友私密留言提到一檔baby bond TVE (政府機構債,評等AA+),他是美國30年公債的固定到期利率加上0.94%,隨著升息也會增加配息金額。或是買進一兩年會call 回的特別股(相當於到期日僅剩一兩年),只要YTC合理,還是可以買,這也可以縮短存續期間。

 

這篇文章應該是 特別股系列(三)要用什麼工具來投資特別股?的加強版,要買基金,海外封閉型基金或是個股,依個人本身狀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若你連看特別股系列文章都覺得很麻煩的話,那台灣的特別股基金就最適合你這種懶人了(這應該是大多數人的選擇吧!)!至少比全壓在高收益債,或那種配本金的基金好多了!

 

後記:難得這篇沒罵人吧!其實很多人都誤解我了,好產品我還是會推的,且保證不是葉佩雯!因為那天說明會我才喝一瓶礦泉水,在台南的說明會都有點心可吃呢!

特別股系列(一)什麼是特別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特別股基金 ffc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