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上了一門國際金融與匯兌的課,期末在課堂上分析了各主要貨幣未來的走勢,示範了如何運用技術分析來規劃行情。但相信這些同學聽完幾天就忘掉了,而且時間不夠,上得很趕,所以特別把上課內容寫出來,也順道分享給網友們。在此先聲明,以下都是教學示範文,不是匯率預測文,若留言問買賣價位問題,或罵說不準的,一律概不回答!技術分析圖我是5/19抓下來的,離現在也好多天了,但我還是以當時的分析為主,所以後來幾天的變化我就不管了,包括任何消息面,畢竟我好幾年前的匯率分析文每天還是很多人看。

附註:最底下有補充說明,比較新的看法,但一樣有時效性,過時了我不負責修正了,反正只是教學文章,看看就好。

先看一下大家最關注的南非幣好了,趁我隱退時漲上來,將近一年的時間都在13-14.5的區間走,今年曾經一度突破13,但Jim男宣布復出之後,馬上來個慶祝行情,狂貶到14!(哈,若你這麼強,乾脆去選南非總統好了!)這就是新興市場貨幣的風險,最近的巴西幣也是如此,所以我不太建議把南非幣納入退休金規劃的主力組合,但偏偏不少退休族買17%配息配本金的基金,除非你退休很無聊要看盤,那買來玩玩練心臟我是不反對的。我絕對不是南非幣的死空頭,投機最忌諱是死多頭與死空頭,最好是牆頭草兩邊倒。純就線論線,你不覺得最近南非幣多頭力道比較強嗎?這次政治事件引發的貶值,並沒有碰到區間整理的上緣,而是碰到年線就往下走,更早之前的南非被降評也是,高點越來越低,反倒是兩次碰觸區間下緣,因此突破13比突破14.5的機率大很多。再從均線角度來看,年線扣抵位置已經接近到大區間整理位置(看線圖下方黃色倒勾),只要未來大部分的時間能維持區間下緣甚至突破13,年線告訴你的方向還是南非幣多頭。季線未來一個月都會扣區間下緣的部份,季線要下彎,南非幣走勢勢必要突破13,否則中線會持續陷入盤整。月線剛好從13往上扣抵,月線往下的機率很高,方向對南非幣有利的,因此只剩下季線待扭轉。未來關鍵當然在於是否能正式離開這一年的整理區間,若低點12.5能突破,代表原先的假突破變成真突破,就非常有機會往下走尋求另一個區間,暫定目標11.5

南非幣日.png

資料來源:iquote

把格局放大,以週線突來看,你會發現南非幣若還想升值,這條路是挺辛苦的,甚至你會認為他可能僅是跌多的反彈格局而已。目前沿著下降軌道走,若格局不變,軌道下緣支撐也在11.5附近,跟剛剛日線圖分析是吻合的。因為過去的南非幣幾乎是一路走空到底,很難看出若只是個反彈走勢,他會來到哪裡休息,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波浪理論回檔0.5計算,也就是高低點相加除以2,概算結果大概就在12塊上下,跟此波低點很接近,這當然這很粗略,僅當參考。未來南非幣若要轉空,關鍵就在於這上升軌道的格局是否被破壞掉(突破下降壓力線),若沒有,還是要以多頭思維看待。

 

南非幣週.png

資料來源:iquote

以上運用的技術分析技巧真的是很基本的,上課都教過,很容易學,但寫出來看起來就很唬人,真的,就是唬人,但對於交易策略卻很重要。技術分析不是拿來預測,而是讓你了解市場多空力道的變化,協助你擬定策略。因為匯率的變化很多都是非預期因素所造成,如央行的利率政策突然改變,歐洲脫歐議題,或是新興市場的政治議題,技術分析哪可能預測到這些東西?若南非總統又出包了,上面的技術分析你馬上把它當成廢物丟到垃圾桶嗎?也不對,你可以觀察這樣的利空,空頭力道到底強到哪裡?若沒有非常強,像這次碰到年線就只止跌,你反而可以反手作多搶反彈。若你要做中長線,光靠技術分析還不夠,要加上基本面分析才行!

 

補充說明(1026晚上)

最近南非幣大跌,所以這篇文章又會有不少人來看,可是這已經是很過期的分析了,所以簡單補充一下,因為整個南非幣多頭架構已經被破壞,原本高點越來越低的下降趨勢,變成短線上高點連續兩次突破,月季線原本死亡交叉往下,變成黃金交叉,感覺有機會去測試14.5這價位。反正南非不時就有些鳥事發生,很難說支撐與壓力會不會過,只能說,我這篇原本對南非幣看法較樂觀得修正,暫不看空,但至少得把多頭走勢修正成盤整。沒辦法,這是技術分析的宿命,有事件發生導致多空力道逆轉,這是無法事先預測的,所以也不需要問我說14.5會不會過,肯定說會過,或是不會過的,一定是神棍。但以技術分析的理論來看,還是得提醒大家,今天長紅突破前波高點,若在幾天內未能跌回13.8以下,有不小機會看到14.5,那時候再觀察看看南非幣空頭力道如何。如果非買不可,我會等止穩再看看。技術分析就這樣啦,只能用比擲硬幣高些的機率猜方向,總比逢低亂買好一些,除非你是有紀律,分批小量買進。這種難以分析的貨幣,政治與經濟亂七八糟的國家,為何大家要押身家,甚至借錢來買呢?還不如買澳幣,紐幣,就算整個財產被套牢,乾脆去移民,反正滿手澳紐幣,也比較甘願。

 

2017外匯技術分析教學(二)澳幣

2017外匯技術分析教學(三)歐元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