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寒假去紐西蘭旅行一樣,在日本旅行途中,接到了某雜誌的電話,希望我能針對目標到期債券這產品寫一篇文章來做平衡報導,因為網路上有篇文章把目標到期債寫成說是雷曼的翻版,鬧得沸沸揚揚,而我在什麼是目標到期債券基金?介紹過這產品,本身也有購買,因此希望我以消費者的觀點來做討論。大概緩不濟急,等我回國後也沒再跟我聯繫,不過我還是想綜合各方的看法,給個評論,畢竟我算是少數有銀行銷售經驗與當客戶經驗的部落客吧!

 

目標到期債這產品的概念與優缺點,我已經寫得非常清楚。目前最大的爭議在於這產品到底保不保本?債券投資賺錢的最重要關鍵有兩個,持有到到期,與債券發行公司不違約。以往散戶投資人投資債券都是以基金的方式投資,但大家最愛投資的高收益債債券基金,上面兩個關鍵都沒辦法達到,所以我之前就寫文反對把高收益債當成退休規劃的主要工具,絕對沒有只領息,不管本金這回事,因為只要原始本金減少,未來配息就會降低。只要投資人在可能的空頭市場瘋狂的贖回,經理人絕對無法持有到到期,勢必賠錢賣出因應贖回潮,更不用說在景氣衰退時,違約率的提高。雖然基金是分散非常多檔債券,但這是有連鎖效應的,整體風險還是很高。

 

相對來說,目標到期債基金反而是個風險比較小的產品,第一個條件持有到到期就是他的特色,勝過高收益債基金,但債券違不違約,就看經理人的選債功力,與持有債券的平均評等。若說平均信評BBB-的目標到期債是雷曼的翻版,那許多平均信評不到BB的高收益債基金,國人持有的數量更多,豈不更慘!不過我最擔心的還是第一個條件,投資人遇到風險來時,真的可以忍住不贖回?這是我目前無法評估,也最擔心的風險。

 

不要談到債券,動不動就說是雷曼的翻版,這真的都是外行人說的話(之前也有人說運用covered call的基金也是雷曼的翻版!),比較可能像雷曼翻版的產品,反而是看似很安全的單投公司債或特別股,舉例來說,你單買花旗銀行的債券,只要持有到到期,花旗不違約(若你認為花旗不夠穩,找其他信評更好的銀行代替也行,但過去也有AAA違約的例子),這也是穩賺不賠的(不考慮通膨),但花旗違約了,你本金可能會去掉一大半,雷曼的連動債比較像這樣的狀況,要不然我認為保本的連動債其實也是個好產品,若你對這產品領息的條件夠熟悉,相信發行公司不會倒的話。因此以高收益債基金與目標到期債兩者PK,目標到期債的風險反而是比較小的,更不用與直接投資公司債來比。

 

再來有人拿費用來批評這產品,說真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最省錢的方式是開個海外券商,直接買債券,這只需付券商手續費,夠省錢吧!但對於退休年齡的老杯杯與老太太們,這是很難接受與執行的事,要不然就直接跟銀行或券商單買債券,其實這手續費也省不了多少,還因為資金小,買賣價差更大。而在銀行購買債券的基本低消都不小,對於散戶投資人來說,並沒有那麼多資金直接購買債券。我心目中最好的方式就是有個一百萬美元的資金,買個二十檔債券,平均每檔債券配息5%,全部持有到到期,就算有一檔違約,我還是不賠錢。這概念不就跟目標到期債基金很像嗎?這可以說這是窮人版直接投資債券,集眾人的資金,做到更多的分散,但成本就多付1%管理費用,你認為值不值得?說真的,就算讓我去挑二十檔債券(包含之前提過的特別股,ETD),我也沒把握會挑的比經理人好,更不用說一般投資人了!

 

我比較有疑慮的反而是,一開始我投資的四年期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幾乎沒了,取代的都是六年期的投資型保單。只要是保單,就會多了保單費用,尤其是壽險平台。若你很怕在六年投資期間發生不幸的事,又想把資產完整傳承給下一代,這是很適合的。但比較怕的是,銷售人員利用保險塑造出保證報酬率的形象來做不當銷售。其實這在一般投資型保單早就發生這樣的事情,只要金融機構逼業績的方式不改,就算再好的產品,也可能賣給不適合的投資人。尤其投資人被高配息的產品胃口養大了,現在新推出的產品配息越來越高,評等越來越差,若再以保本的形象包裝,未來發生爭議的機率將會大幅提高。我聽過一場投資印尼當地貨幣債的目標到期債,現在應該GG了,主講人超會講(慕名去聽的,學習一下),說什麼印尼債券利息高,而且貨幣未來可能會升值四成,當場感想是會買這產品的人應該是想要有穩定一點的報酬,怎麼會包裝出賺債息,但可能賠匯差的產品呢?不如買債券基金,還比較容易賺匯差。

 

因此目標到期債基金的概念絕對是好的,重點只在於債券投資評等,只要你看過我的文章,了解它的優缺點,若適合你的資金規劃,這是可以投資的產品。不過現階段我並不想加碼投資它。談一下當初我投資這產品的動機,我是兩年前購買(台灣第一檔,當時我就認為這產品會熱賣),當初的背景在於美國處於升息的環境,股票感覺有些買不下手,債券投資也不適合,想留一些資金,等股市低檔進場,當時預估景氣反轉點可能在2019或2020,這產品到期日在於2020(四年期),剛好有資金能夠逢低買進,等待的期間也有還可以的利息可拿。現在利率慢慢來到高檔,若你有閒置資金,現在應該是要高築牆,廣積糧,準備等好的時機進場,而不是現在進場去鎖六年。理想的狀況就是在於利率高檔時,例如優質公債或公司債長期殖利率來到5%以上,這時候進場去買長天期的債券,鎖住高檔的利率,長期持有,每年穩穩的有5%以上的現金流,或是等利率下跌階段,這些存續期間長的債券將會有不小的資本利得,你想獲利了結,再轉進場做積極一點的投資也行(等大家拼命贖回高收益債基金時進場撿便宜),總之現在把資金鎖住並不是很聰明的選擇。若在利率高檔,投信公司發行一檔高評等,長天期的目標到期債(十年以上),我一定會撥出一部分的資金來投資。

 

那這產品適合退休規劃嗎?若你要穩定現金流,這並不穩定,因為等產品到期後,會不會運氣很不好,剛好來到利率低檔,配息金額不夠生活用,因此這並不是最理想的產品,比較適合放在我退休金字塔的中層(不用一千萬就能過舒適的退休生活?(下))。這比較像目標理財,例如六年後,你需要用一筆錢,因此不想做太積極的投資,這產品就很適合,但你很難預估你退休生活有幾年(除非是六年以內,所以若用退休當成目標,目標到期是個很詛咒的字眼)若未來有永續債的目標到期基金,這就最適合退休規劃用,只是不知道會不會有這類型的產品出現,若出來我也會推。

 

總結來說,目標到期債不會是個地雷產品,有地雷的絕對是銷售人員的賣法,與債券評等的高低與經理人的眼光,不過我在金融界服務期間,聽過不少銷售人員把高收益債基金或投資型保單都講成了保本,這更類似保本的產品,被講成保本,一點都不意外。將近一年的時間,我跑了不少銀行在推退休理財(不用一千萬就能過舒適的退休生活?(上))的觀念,希望投資人一定要資產配置,不要把所有資產都放在高配息的產品上,但我還聽到會後有理專跟位將近八十歲的老奶奶講說等下介紹個配息七八趴的產品給你,當場很OOXX,而且感覺理專對我的觀念並不怎麼買單,或許是認同,但業績的壓力逼迫他們無法執行,或是認為自己看市場很準,不需要資產配置。這我倒是了解他們的苦衷。唉,金融機構銷售與獎酬制度不改,投資人不懂自主理財(只是受害的都是真的不懂理財,年紀大的退休族,他們是不會看部落格文章的,連我們家的年輕人也都看不懂啊!),這些風暴永遠無法平息!

 

原本不太想寫投資文了(原因會在遊記中寫出來,哈!),但這產品購買者眾多,我也介紹過,只好重出江湖出來解釋一下,有句話大家應該聽得很厭煩,沒有不對的產品,只有不適合自己的產品,這句話永遠都行得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目標到期債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