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覺得不幸福?為什麼?

 

若我問讀者們「什麼是幸福?」你會怎麼說?會從些面向考慮?

 

根據貝萊德每年都會做的全球(含台灣)投資人意向調查顯示,台灣投資人認為「幸福就是身體健康」的排名第一,這結果還蠻理所當然的,因為沒有健康的身體,再多財富都沒用。其次就是「足夠的財富」,只是台灣人對財富看重的程度竟遠高於全球平均達十四個百分點,可見台灣人被笑說「愛錢、怕死」可不是空穴來風!

 

但要有多少錢才算是有足夠的財富?才能夠達到財務自由、提早退休呢?我想大多數的人並不知道答案。我在退休講座中一定會問聽眾這個問題,結果,答案從五百萬、一千萬、兩千萬、到五千萬,各種答案都有。我認為最差的答案是「越多越好」,因為這代表你要工作到死為止。

 

過去有銀行、投資機構做調查,台灣人多認為要存到兩千萬才能夠安心退休。說真的,以目前「低薪資、高房價」的環境,對大多數人來說,要存到上面這個數字根本是天方夜譚。難怪在貝萊德的調查中,出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台灣人被問到「是否已開始為退休儲蓄?」,回答已開始為退休存錢的人的比重,在所有國家中排名第二(見圖1),同時遠高於全球平均;但是對於實現理想退休生活的信心卻不夠,導致台灣人整體幸福感的評分竟是全球倒數第三(見圖2),顯示財務安全感不足不僅對生活造成壓力,更會減損人們的幸福感。

圖1、台灣人知道要為退休儲蓄

1565660354874.jpg

 

1565660354819.jpg

只是大家雖然意識到財富很重要,也早早就開始為退休儲蓄,可是卻沒信心能夠達成目標,對於存退休金、心有餘而力不足,應該是台灣人現在感到不幸福、不快樂的一個重要原因。

 

進一步探討,有65%的人擔心積蓄不足以完全應付退休生活,63%的人擔心一旦退休可能成為家人的負擔(這跟前項積蓄不足密切相關),43%的人不知道退休後該如何管理投資。我認為,癥結點就在人們根本不知道退休財富目標到底應該要多少?因此,就算早早開始準備,還是會擔心錢不夠用;加上不知道如何管理投資部位,因此就算退休理財的目標確定,但是只要你的薪水不夠高,最終還是會因為欠缺理財知識,使得存退休金的目標很難達成。

 

看清楚問題,要找解決方法就不困難了。從貝萊德的調查可以看出,台灣人要提昇幸福感,一定要先對自己的退休理財有信心,要達成這個目標,我的建議是「先學會計算自己到底要存多少退休金才夠?」接下來,還要知道如何運用自己的退休準備去創造夠用的現金流,這樣才能達成理想退休的願望。

附上貝萊德全球投資人意向調查連結,建議大家可以看看,這份調查的結果跟你的狀況是不是符合呢?若是符合,該要如何解決問題?後續三星期的文章會告訴你該怎麼做!

 

要如何做退休理財規劃?從貝萊德投資人意向調查所獲得的啟示(二)

要如何做退休理財規劃?從貝萊德投資人意向調查所獲得的啟示(三)

要如何做退休理財規劃?從貝萊德投資人意向調查所獲得的啟示(完)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