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純以自由經濟的角度去看服貿,我是舉雙手雙腳贊成的。但問題是服貿不僅是經濟問題而已。十分感謝在立法院奮鬥的大學生們,您們讓更多人願意多去了解服貿這回事,讓我的學生自願想針對這主題作報告。

 

讀過經濟學的人都知道,貿易的開放可以增進兩國的福祉,所謂的把餅做大。馬政府的官員多是學者,能夠有這學以致用的機會,把國家經濟當作實驗室來做實驗,未來回學校可以寫幾篇SSCI的文章,是多棒的一件事!但現在的社會已經不再僅渴望把餅做大而已,更希望這餅能分得更公平一點。雖然大家一直感覺台灣的經濟不好,但從數字去看,我們的國民所得是不斷在增加的,但是有增加到大多數人的口袋裡嗎?這答案大家心裡有數。資本主義的社會本來就是有能力的人多拿點,偷懶的人只能吃餅屑,沒錯,但這得要在公平的競爭,階層能翻轉流動的環境之下,大家才會心服口服,雖然這社會永遠就不可能有真正公平這回事。

 

把格局拉大一點,從國家的層次去探討這問題,引用我很敬佩的諾貝爾得主Stiglitz與台大鄭秀玲教授對自由貿易協議的觀點(http://www.slideshare.net/hungchengtu/ss-24730814),任何貿易協議必須是對等的,否則小國會吃許多虧,更不用說台灣目前的地位是妾身不明,你會很天真的相信政府說透過這樣的協議對人民會帶來多大的福祉?有啦!少數得利的財團,也就是餅分很大塊,卻也不願多分點餅給勞工的這些人。不要再說台灣的企業多有競爭力,我們的經濟實力比中國強,大多企業只會做cost down,這功夫中國更強,還有廣大的內需市場可練功,君不見台灣的四大慘業之外,現在又多了觸控與手機慘業,都被中國企業打趴。

 

的確,競爭會帶來許多好處,像當年麥當勞來台灣,許多人也憂心忡忡認為台灣的餐飲業會被打垮,但後來事實證明,麥當勞使台灣的餐飲業更進步了!因此有些人認為不用擔心中國企業來台搶生意,甚至認為來台灣是無利可圖的,而且只要競爭力夠,根本不用怕中國,台灣一定強!更殘忍的說法是讓沒有競爭力的弱勢慘業倒閉也沒關係!也是啦,至少有將近一半的人不會去中國人開的店去光顧吧?!。但中國企業(許多有國營色彩)來台灣只為了做生意賺錢而已嗎?沒有“戰略”嗎?沒有大量的“神秘資金”資助與補貼嗎?若都沒有的話,歡迎放馬過來!除非現在因熱血沸騰反對服貿的人,到時候會因低價而放棄堅持去中國商家消費,不管買的商品與服務黑不黑心,不過講到黑心我是有點心虛,台灣也沒什麼好去跟人家比什麼商業道德良心的。而且人家連一條狗都有辦法以200萬美元天價買下來,用這些錢來台灣來玩一些產業,耍一下威風好像也不難喔!

 

服貿協議通過後會造成台灣大量失業嗎?這點在野黨就說的太over了,照目前的協議看來,以美容美髮為例,投資20萬美元以上可申請2人,每增加50萬美元,可申請增加1人,上限7人,所以洗髮的阿姨或妹妹們請放心,不會失去工作,頂多老闆換成中國人而已。但會增加就業嗎?也不會!因為服務業多以內需產業為主,不會因為中國企業大舉來台,可以創造龐大的就業機會,台灣就那兩千三百萬人,一天頂多就兩千三百萬顆頭可洗,哪多來的就業機會?不過勞工倒是多了有被高薪挖角的機會。多出來的工作機會也不是沒有啦,不過不是在台灣,而是在中國,醫療人員是最熱門的被挖角對象,這也不能怪人家,台灣的醫療環境不佳是事實,大家未來可要有生病找不到好醫師的心理準備。

 

就算服貿協議如馬政府所說的會為台灣帶來多大的經濟利益,但不要忘了Stiglitz說的第二點,貿易協議不應該把商業利益放在國家利益之上。你認為中國有無把台灣吞併掉的野心與企圖嗎?若沒有,大可放心去支持服貿協議。就算你認為沒有,有些關於國家安全的產業,如通訊與交通運輸,也是不能開放的,引用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所說的一段話:“因為服務業開放不僅有經濟上的原則問題,更有政治的敏感,一旦因項目開放錯誤、導致國家經濟垮了,政府是要負起責任!”(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6/122013070600126.html ),連新加坡離中國那麼遠都怕了,勇敢的台灣人真的為了賺錢什麼都不怕?中國目前的策略很清楚,認為買台灣比打台灣容易多了,我們還要被這陽謀所騙?就算跟美國簽也是要很謹慎小心,更何況是如豺狼虎豹的中國?

 

Stiglitz說的最後一點,談判過程必須透明化。這點就是大家討論焦點的黑箱,太多政治複雜的層面就不討論了,不過很明顯的馬政府想推傾中的政策都是要硬上,如教育課綱的調整,先過了再請老師來公聽會背書。據與會的某老師說,雖說這次課綱僅是微調,但未來就會大調(驚!微調都這麼糟了,真不敢想像大調後的歷史還能讀嗎?),就跟服貿過程一樣,誰都不敢保證未來會不會開放對台灣更多不利的產業進來,會夾帶更多的中國勞工來台。一個已經不受信任的政府,卻只想硬幹,只會呼籲反對者要理性,馬的(都說平心靜氣了還罵髒話),就是太理性才沒人理,這些學者官員總是瞧不起公民的智慧,更不用說在課堂被他們臭罵的學生,才會一直有反民主的行為出現。這些官員大概想著服貿有這麼好,我盡心盡力為人民做事情,為台灣未來好,你們這群笨蛋怎不領情,只會逢中必反。好啊,趁著現在大家這麼想知道服貿是什麼,就出來把服貿講個一清二楚,我也必須說,許多人不懂服貿是什麼就出來反對的,相同的也是有盲目支持者,這就是台灣的悲哀。不過連我自己也搞不懂為何沒簽服貿,就無法跟其他國家簽FTA,我也不懂攸關全民利益的協定無法在立法院逐條審查,對台灣不利的也不能修改,我也不懂ECFA通過後,台灣的經濟還是好不起來,失業率也沒大降,我也不懂為何簽了服貿,台灣的經濟就會像飛龍飛向天?我最不懂的是台灣立法院好像成為中國政府的橡皮圖章?中央政府有如中國的地方政府?不能審查也不能修改?

 

最後呼籲朝野雙方趁民氣可用時出來辯論(好歹我也是個學者,雖然沒知名度也不怎麼做學問),請執政黨來化解至少一半的人對服貿的疑慮,也請在野黨準備好,幫人民提問與把關,不要僅用簡單的民萃語言來煽動,請都拿出水準來,讓台灣人民來做個裁判!也請我的學生能夠從正反兩方的論點去學習如何獨立思考,不是人家喊說要去支援學生就傻傻的去,要去也要有理念才去,不是去湊熱鬧,這才有意義,才不會被抹黑說被政治人物利用,而是真正為理想,為台灣的未來而奮鬥與學習。

 

底下是參考資料與一些不錯的連結

數字台灣#486 服貿攻防戰 謝金河 郝明義 鄭秀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lt5Wd8D2fA 

 

服貿懶人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IPTl0zIMGs

 

兩岸服貿協議對我國的衝擊分析 @鄭秀玲

http://www.slideshare.net/hungchengtu/ss-24730814

 

談服貿之前,要先對一個大前提有共識:國家認同與安全

https://www.facebook.com/kent.lu3/posts/10201937554265741 

 

兩面刃!服貿協議傷了台灣企業,卻造福更多勞工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4262

 

服貿不難 讓你輕鬆看懂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403190495-1.aspx#.Uypp-FcwuMg.facebook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