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基金可以只管配息,不管本金減少嗎?文章中,有讀者問個很好的問題,因為很多人一定也都有這樣的想法。

請問....
假設投資人一百萬買進某檔基金,配息率10%(假設不變,這算法跟實際上有點不同,下段會說明),淨值10元買進,假設配息一半來自本金,第一年你可以拿到十萬配息,但五萬配到本金,因此你的本金剩下九十五萬,第二年的配息就只能拿到九萬五,配息會隨著本金減少也會跟著減少啊!
這一段話有錯吧!
本金減少是因為淨值減少,但當初購買的單位數沒變啊?第二年怎會只配9萬5??

跟學校上課一樣,學生提出問題,我才能有辦法講的更清楚,因為以我的邏輯,我會覺得已經很清楚了,但你的邏輯跟我是不一樣,有時就很難能接受,繞半天還繞不出來。因此非常感謝讀者的提問,才能讓我講的更清楚。

一樣以中華電信為例子,有檔你專屬的基金,經理人買二十張中華電信,你單位數有一萬個好了,中華電信股價假設每股一百塊,所以整個基金規模兩百萬,你的淨值是200塊。

正常來說中華電信配息率5%,理論上你一年能領10萬,又假設填息了,你仍舊有一萬個單位,淨值200,每單位配息10塊。只要不配本金,中華電信的配息穩定,又剛好能填息,

你就可以年領10萬,且淨值與基金規模都不會變,這是最理想的狀況。
 

但是若你想要有高配息率,希望配10%,一年就能配二十萬,每單位配息20塊,但配息只有十萬,只好賣掉一張中華電信,因此基金中的中華電信變成只有19張,你單位數不變沒錯,
但基金是縮水的,只剩下190萬(200萬減掉配息20萬,加上填息10萬),每單位淨值也跟著縮水變成190。一般人認為大概就認為配本金頂多影響淨值而已吧!但請繼續看下去。


隔年配息呢?當然就只能拿190萬*5%,只有9萬五,單位數的確是不變,但實際上每單位配息變成只有9.5(9萬5除以一萬),若要維持20塊,那就要配更多本金。通常基金公司會調降每單位配息基金金額,因為你會發現,20/190,配息率比一開始10%還高,原因在於淨值減少,若我是基金公司,我會調降每單位配息金額為19塊就好,維持一樣10%的配息率,但你實際上領的息是變少的。長久持續下去,你會發現你的息會越領越少,跟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更不用說若途中遇到幾次的大跌,那都是會吃掉本金。


所以為何號稱穩定配息的公司會降每單位配息金額(某家公司去年就降兩次),除了標的物本身配息下降外,另外的原因就是本金配走了,能夠孳息的標的物變少。奇怪,明明寫穩定配息,為何可以降每單位配息金額?沒違反誠信嗎?不就跟政府砍退休金一樣,怎麼投資人不去抗議?
 

我發現很多人的觀念是跟發問的讀者一樣的,但只要推理一下,就可以發現一些騙局。不要再相信買高收益債只管配息,不管本金這回事了!除非你要的不是穩定的現金流,每年要部分提領本金,那就沒問題。但我相信大多數人都不是如此,那就不會有人會借錢買配本金的基金,還以為大佔便宜了!

 

順帶提一下,以後應該不太會寫投資文,但我還是要提醒,若買太多高收益債的投資人要開始慢慢減碼,雖然觸發點未到,但萬一到了,你要跑會來不及跑。見好就收,把資金留下來,等景氣谷底時大舉進場吧!未來幾年一定看的到,這是難得的機會,希望大家到時候有足夠的子彈撿便宜。就算高收益債沒有我想像中的危機,股票空頭他也是會跌個兩成上下。絕對不要把所有退休資產押在高配息的產品上,而且認為他是安全的,不用管市場波動,若萬一的事情真的就發生了呢?你沒有收入能夠賺回來,退休理財分散與安全是最重要的!

 

附註:大家可以看一下底下的留言,很多人把配息率與每單位配息金額搞混了,這裡再解釋一下。配息率的計算是每單位配息金額除以淨值,雖然基金公司會公布每個月的配息率,但那一點都不重要,你最好是用每單位配息金額除以你當初買進的成本,要不然會發生淨值跌越多,配息率越高,但實際上若每單位配息金額沒變,你實際上的配息率其實也沒改變,那配息率是以當天買進的人來看。舉例來說,一開始淨值200,每單位配20,配息率就是10%,若淨值跌到100,但每單位配息金額不變,基金公司公告的配息率變成20%。但這20%跟你一點關係也沒有,你還是拿20萬,不會變成40萬,你的配息率實際上是20萬除以成本200,還是10%。因此,若假設真的配本金配到只剩下一張中華電信,淨值從200塊跌到剩10塊,若你看到配息率10%,也不用太高興,以為本金拿回來了,還能繼續領10%,因為你每單位配息金額只有1塊,乘以一萬個單位數,就只剩下一萬塊的配息金額,所以實際上你的配息率是1萬除以200萬,剩下0.5%,所以若就算把本金全拿回來,但你未來配息的金額也大幅縮水。很多人都以為高配息,七年後把本金拿回來,之後就無本金退休,這觀念是很嚴重的錯誤!當然,基金公司也不會那麼誇張,把本金都配光,因此一定會逐步降低配息金額,避免這回事,所以高配本的基金,到最後一定無法維持目前的每單位配息金額,就算配息率不變,那也是個障眼法。目前有些類全委保單為何要淨值8塊以下就不配息?原因就在此!那就很好笑了,你當初為了穩定拿配息才買這些穩定配息的產品,但到最後你會發現,配息會越來越少,甚至不配,買心酸的嗎?

 

當然,我這樣的舉例是比較誇張極端,基金公司也不會這樣搞,只是讓大家知道一個概念,配本金一定會影響到你未來的領息金額,我這邊指的配本金都是指原始本金,若是配資本利得,那就沒問題,比如每年中華電信配五塊錢,結果都填息,且又多漲5塊錢,若這樣每年都配10塊,那就不會配到本金。這是最佳的狀況,但很難發生,等於每年報酬率穩定10%,若有這樣的標的,也麻煩請告知給我。所以實際上的狀況很複雜,為了單純化,我做了以上的這些假設,因為過去幾年,高收益債領完息後,本金還可能增加,你會以為我上面都亂寫,這是多頭市場會有的狀況,但空頭市場就不同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配息 債券基金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