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前兩星期跟一位幾乎已經環遊世界的長輩用餐時聊到此次的行程,他說合掌村最漂亮的是五箇山,並不是知名的白川鄉,他認為白川鄉觀光客太多,太商業化,不如五箇山的脫俗。因此我臨時把五箇山的合掌村擠進來,因此我們必須一點前就離開郡上八幡,且白川鄉合掌村的時間也會被壓縮到。沒關係,總是要到現場看才準,就讓我們來瞧瞧吧!

P7020348.jpg

五箇山合掌村的名氣遠不如白川鄉的主要原因在於交通更不便利,但我覺得交通不便利跟觀光客不多也有極大的關聯,兩者互相影響,為何觀光客不多呢?我認為是跟規模大小有關。白川鄉有一百多棟合掌造,五箇山分兩個區域,菅沼與相倉,菅沼規模最小,僅有九棟,雖途中經過,但因時間問題,只能割愛,直奔相倉。

P7020342.jpg

DSC01132.jpg

相倉共有23棟合掌造,大半數在江戶時代後期到明治時代初期所建造(一百五十年到二百年歷史),合掌造是指山形茅草屋頂建築,看起來就像雙掌合起來的模樣,因此叫做合掌。為何會有這形狀的屋頂?就是因應當地的大雪,才蓋出如此陡斜的屋頂,而最漂亮也就是雪積滿屋頂的時候,看起來就像童話世界的薑餅屋,每年的點燈都會吸引大量的人潮,我們夏天來雖沒那麼漂亮,但先來熟悉一下環境也不錯。

P7020344.jpg

除了我們這一大群之外,就只看到少數外國觀光客,跟等一下要去的白川鄉有天壤之別,甚至比剛經過的菅沼更沒人潮,好安靜,像是闖入到別人的村莊裡頭,我們講話也不禁小聲起來。反而最吵雜的是當地居民的農耕機。

DSC01134.jpg

DSC01135.jpg

DSC01139.jpg

這算是相倉版的三小屋吧(白川鄉知名景點)!

DSC01136.jpg

DSC01146.jpg

 一切就這麼古樸寧靜,跟滿滿觀光人潮的白川鄉合掌村相比,就像是脂粉未施的質樸老婦,相較濃妝艷抹,甚至電波拉皮的貴婦相比,相倉合掌村的確更適合老年人的胃口,但對年輕人來說,能夠吃吃喝喝買東西的白川鄉才比較有趣吧!

DSC01145.jpg

DSC01140.jpg

像這樣的曬衣架在白川鄉很難看到吧!但這才是真實日常。

DSC01141.jpg

整個村落真的不大,就單純走走的話,不用半小時就可走完。多花了單趟半小時的車程若這樣離開,有點浪費,就往展望處的地方走,約往上爬坡十分鐘吧?不過沿路爬坡是有些累,若懶得爬,這是半途的展望風景。

DSC01150.jpg

DSC01152.jpg

這是正宗的展望處,其實差別也沒有很大,就視野更加遼闊些。

P7020352.jpg

DSC01155.jpg

回程時發現了一群小綠蛙!代表這邊的環境真的很好!

P7020353.jpg

至於五箇山值不值得來,等看下篇白川鄉合掌村再來一起做比較吧!

飛驒高山合掌村之旅第三天(三)來去白川鄉合掌村住一晚

飛驒高山合掌村之旅第三天(一)值得細細品味的清流水鎮郡上八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五箇山 合掌村 相倉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