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幣過去是高息貨幣,因此大家也很愛,但現在利率卻低於美元,澳洲央行遲遲不敢升息,導致澳幣一直表現不佳。不過目前澳洲經濟逐漸好轉,有機會年底升息,到時候比較有機會擺脫頹勢。目前澳幣的區間在0.7-0.73附近,走勢也是短中期盤整,長線走弱,策略一樣是區點低點附近先買一批。

澳幣日線圖.png

參考資料:IQUOTE,2019/1/18

看週線圖就可發現大區間就在0.7-0.8,除非突破0.74(會形成W底),要不然並不很急著買。往下的話,0.68應該不容易破,若破的話,就等打底再說吧!

澳幣週線圖.png

參考資料:IQUOTE,2019/1/18

 

紐幣狀況也差不多,短中線整理,長期仍為貶值趨勢,但比澳幣強勢些,2018年曾經反彈至年線,目前在月季線上下整理,區間為0.665-0.695or 0.67-0.69),若區間上緣能突破,先看0.695-0.72是否形成另一個箱型。因為紐西蘭經濟狀況又比澳洲好些,可望更早升息,技術面看起來也比較強勢,若來到區間低點附近就先買,甚至突破了區間上緣也得買。但若是往下突破,先觀察0.645-0.65之間有無強力支撐。

紐幣日線圖.png

 

參考資料:IQUOTE,2019/1/18

以週線來看,之前大區間0.68-0.74,紐幣要有比較大的漲幅,必須得突破0.74

紐幣週線圖.png

參考資料:IQUOTE,2019/1/18

 

南非幣短區間在13.6-14.8,不過短期看來是有轉強的趨勢,月季線交叉往下,年線位置快接近13.5,而年線要翻轉往下走並不容易,若往下突破,應該還是先找個箱型整理,要很大幅升值不容易。

南非幣日線圖.png

 

參考資料:IQUOTE,2019/1/18

以週線來觀察,有機會來到12.5。而之前南非幣貶勢也不如過去的兇猛,暫時南非幣也不太會大幅貶值。

南非幣週線圖.png

參考資料:IQUOTE,2019/1/18

聯準會後分析:以這三個原物料貨幣來看,南非幣原先就卡在關卡13.6附近盤了幾天,結果會後美元轉弱,南非幣就順勢突破了區間,當然現在目標就看到12.5。這代表一件事,我常說技術分析無法預測未來,誰敢事前就預測美元一定走弱?(我會賭走弱,因為之前聯準會就已經釋放些風聲)而且來到區間高點或低點,也很難預測會不會突破?若有新的多空消息,去改變了原有的多空態勢,那就會去突破,但這等於廢話,因為除非你能事先預測多空消息及之後市場反應的力道,要不然如何以技術分析去預測?以目前態勢,我只能說南非幣現在是多頭佔優勢,會往下找一個多空平衡區域做整理。未來南非幣要注意的就是土地改革這件事,這也是技術分析無法判斷的,只要有一個重大的空頭消息,再多頭的走勢也會瞬間被扭轉。

 

補充

我發現這篇文章最近有比較多人看,做些看法修正。原本跌破13.6時,可以視為區間突破,有機會往下一個區間走。但未來的走勢就打了技術分析的臉,這也是技術分析的罩門,常被人詬病的地方,那就是假突破。懂的人就會知道這是趨勢操作者的痛,常常的假突破會讓人被盤勢巴來巴去的,得不斷停損,其實這就是順勢操作者必須承擔的成本。所以有人就會將突破關卡多加1-2%,避免假突破。事後證明這是假突配,那就會回到原先區間高點附近。補充這個新聞,南非幣重貶至兩個月低!拉馬福薩:央行國有化非壞事,新興市場常就會有這些鳥消息來干擾,技術分析遇到這種事就只能雙手一攤。短時間來看,就還是區間整理,原先的月季線死亡交叉又快變成黃金交叉,有可能又轉成貶勢,但區間整理時期就是會這樣變來變去,要等真正突破區間時,均線力量才會出來。

 

南非幣0313.png

參考資料:IQUOTE,2019/3/13

 

講幾個外匯操作的觀念問題,旅行買匯跟交易買匯是完全不同的操作模式,旅行買匯因為有時間的壓力,最好的操作方法就是區間低點買,萬一區間上緣突破,壓力支撐就轉換,原先的區間上緣就變成另一個區間下緣,所以萬一往上突破了,你也是要買,除非之前買夠了。交易買匯適合採取順勢操作,盤整期可以不買,因為你沒時間壓力,可以等突破,趨勢來了再買進,而且必須設停損與停利點。

 

旅行買匯我建議最好分批買進,最理想狀況是在區間低點買第一批,而第一批資金最好是一半部位,萬一第一批買貴了,往下越買越便宜,通常人都會很高興。基本上一般人對於分批買的觀念就是分批往下買(操作就不能有這樣的觀念,反而是要做停損)。甚至在往下階段也不用急著買,可以去國外再刷卡,不少信用卡海外消費都給不少回饋。但相反地,第一批買了之後,就開始升值,等不到更便宜的價位買,若沒有突破區間上緣的話,那你就等到出國前一星期,只要有便宜一些的價位就再買,雖然比第一批買貴了一些,但至少平均下來還是比沒有規劃買匯的人來得好。重點是心態調整,出國就是要保持愉快心情,我建議買一半的目的也就是在於這樣的動作至少有一半的部位是對的,若第一批買貴了,第二批買便宜就對了,第一批買便宜,就算第二批買貴了,你要想成幸好當初有買第一批,往好的方向想就對了!

 

我在銀行推廣外匯操作常說一個觀念,匯率操作萬一失敗套牢了,一般人又不願意停損,但至少這些錢可以出國花掉,相信我,只要去國外買到便宜的東西,你就會有賺回來的感覺,不像股票套牢了,沒辦法拿去花掉,又可能變壁紙。成熟國家的匯率不會像買到爛股票,一去不回頭,時間只要夠久,只要不是買在歷史高點,都會回來。但新興市場貨幣不能有這樣的觀念,以為來到歷史,或是過去十年低點就可以買進。舉例來說,成熟國家貨幣就像績優股或存股,都會有個上下區間,往下一直跌破機率很低,所以長期以來的低點買進風險不高(例如歐元在1.0-1.05價位,我買了都不會怕)。但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就像投機股,若一直往下承接,你會發現地獄十八層底下還有十九層,阿根廷,土耳其都是例子,就算南非幣,也是有可能發生。這些貨幣操作更要遵守紀律,一直逢低買的觀念是錯的,因為你很難估貨幣的真正價值是多少,他是個相對的概念。若貪圖南非幣高利率,還不如買進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萬一單一國家出事了,你資產不會全爆。說真的,你若套了一堆南非幣,你願意去南非把錢花掉嗎?歐元被套,我至少還可以去買便宜的精品!

 

匯率預測困難的地方在於有些貨幣本身具有特色,例如日圓是避險貨幣,因此雖然日圓一直在量化寬鬆,但只要美股一跌,日幣就會發揮避險的角色而升值。澳幣是屬於商品貨幣,走勢會跟原物料走勢相關,尤其是鐵礦砂,這就得觀察中國的經濟狀況。此外,它也是屬於風險貨幣,美股跌,通常也會跟著跌。只是這些年走勢一直被澳洲央行不斷降息所影響,美股漲,原油漲,澳幣就是不漲。所以萬一年底澳洲升息,而美股步入空頭,到底哪個力道影響大?照過去走勢推斷,應該是要升值,但真的也很難說。今年的預測難度特別高,包含貿易戰,各個央行貨幣政策的改變,英國如何脫歐,景氣何時反轉,各個變數交互影響,很難斷定,就只能隨著貨幣走勢不斷修正。要觀察多空力道,還是只能靠技術分析來做判定。

 

結論是,日幣是目前漲勢最明顯的貨幣(補充:南非幣變成也是,但你要去南非玩嗎?),只要有回檔就先買。歐元,英鎊,澳幣,紐幣都是短中期整理,長期來看也都屬於偏低位置,想要去玩的都可以買一些。但相對強勢的是紐幣,而且紐西蘭很漂亮,紐幣被套我也甘願,去花掉就是。

 

2019外匯技術分析教學(上)日圓,歐元,英鎊

參加東森雲端最有錢錄影花絮與感想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