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日圓跌破了0.25這價位,亞洲國家大媽群起出動,瘋狂在買日幣,想必很多人很想買日幣去日本玩。去年破0.28時,來到0.27時,就有知名的日本旅遊部落客出來喊說快去買日圓,我心裡還想說,你真的懂匯率嗎?在部落格世界裡,少數身兼旅遊與財經作家的Jim男現在跳出來告訴你,不要管財政部長跟你說掉下的刀子不要接,想去玩,就去買吧!

 

有網友因要去英國生活一段時間,問我英鎊何時買進,我的回答是”這種要用到的錢,就不要太計較了,真的,買到便宜的算你運氣好,買到貴的就認了。這麼老實的回答,一般人應該是無法接受的”。哈!我的外匯操作功力又不像馬勝集團高到可以一個月賺8%,還出書就是要你變有錢,是啊,這年代大家還真相信有這樣的好康,有這樣的神人幫你賺錢。不過說實在的,某些銀行理專跟你說高收益債穩定配息8%保本,跟這詐騙集團有什麼兩樣?

 

 

上面的回答就是告訴大家,想要出國旅遊,真的不需太計較匯率啦,我今年春天去大阪買到0.26就很高興了,現在看到0.25,就再買啊,其實買四十萬日圓的話(約十萬台幣),0.25跟0.26大概就差個四千台幣,不要因為計較這些錢壞了遊興,雖然我從去年就認為日圓還是會持續貶值,但你不可能等到說日幣最便宜時再去玩吧!有便宜就買些,分批買進,這跟外匯操作完全是兩碼事!

 

比較誇張的是,今年暑假日本團還比去年貴五千,真是太不合理了,去年暑假匯率大概0.29,假設是四萬塊的團,應該要便宜個六千塊才對!這些錢拿去自助,旅館餐等可整個大升級啊!

 

還是分析一下匯率,要不然大家認為我跟日本旅遊專家有什麼兩樣!

 

看一下十年的線圖,過去日幣兌台幣最便宜就在0.2634,那時剛好我們去伊豆箱根,就覺得日本旅館比台灣便宜多了,晚餐有鮑魚,龍蝦,金目鯛,一個人不用台幣四千!這遊記我欠了快十年了,哈!所以今年初買到0.26,已經算是十年來最便宜的價位了!

 

日元台幣  

 

要看匯率分析,不能看日幣兌台幣,要看美元兌日圓,這才是外匯市場大宗的交易,美元兌台幣這塊根本是無法預測的,如最近台幣的強勢根本就是莫名其妙!這波日幣兌台幣創新低,多虧台幣走強所賜!因為直到5/28,才突破了2006/6的高點,124.15,看日線走勢,有可能來到127-128,甚至2002的高點135!不過這麼久遠的高點,坦白說並無太大的意義了,個人倒是認為近期來說,美國應該開始不樂見日圓的過度貶值,且日本內閣官員也已經跳出來說不樂見看到日幣過度的貶值,且近來日本經濟數據不錯,油價也大幅反彈,理論上未來應無加碼貨幣寬鬆的空間。除非有意外,要不然124附近價位可以先進場買一批日圓,尤其暑假計畫去日本的!

 

日圓日線  

 

日圓月線  

 

但若是你是要投機日圓的,倒是聽聽財政部長的話,再觀察一下日本央行的動作,畢竟日本央行也是有干預匯率的不良記錄,雖然是失敗居多。而且整個日圓趨勢還是貶值的,倒真的沒那麼急去買!

 

順帶回應一下網友的問題,英鎊相對歐元走勢是比較強的,因為他也是考慮升息當中,接近1.5就可以先買一批,若有機會來到1.45再買。只是未來英國面對蘇格蘭獨立與脫歐的問題,長期匯率也是很難預測的!哎呀,別想太多,要不然前幾年去澳洲打工度假或留學的要怎麼辦?一切都是命啦!能出國的都是好命人!

 

2015下半年匯率與高收益債的看法:高收益債與歐元篇

2015下半年匯率與高收益債的看法:澳幣可以進場投資了嗎?   

2015大阪北陸賞櫻溫泉之旅:行程規劃篇 

九州觀光列車泡湯美食之旅:行程規劃篇與照片搶先看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