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接到一通想找我復出金融業的電話,我稍微猶豫了一下,因為學校受到少子化的影響,課程開始縮減,兼任老師的課一定首當其衝,我的課也在減少了,或許有一天,真的得回到金融業才有工作。不過我還是婉拒了,因為教書對我來說,真是件可以發揮我所長,又能幫助年輕人的愉快之事,能為這社會做多少,算多少,在銀行,常常得做身不由己的事情,雖然錢多,但其實是不快樂的。

常常有人說現在的大學生不用功,很混,在學校沒學到東西,出社會後不堪用。其實我覺得老師本身要擔起很大的責任,是不是教的東西不合時宜,與社會脫節,或是內容照本宣科,引不起學生的興趣?讓學生有學習動機是很重要的,一開始回學校教書時疏忽了這點,感覺自己教的東西非常的實務有用,但為何學生不想聽?原來大一的學生學習動機是非常低落的,還沒感覺未來就業的壓力。因此如何營造讓學生有非聽你上課不可的感覺就很重要了,不像多年前還可以靠外表,生動有趣的授課方式是一定要的,當學生有意願聽你上課,願意打開耳朵時,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內容就會讓學生一直認真聽下去。要準備這樣的上課內容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必須花費比實際上課多好幾倍的時間,除非是上我閉著眼睛都能上的投資學。

但一切的心血與努力,看到學生有所回饋時,就覺得一切的辛苦就值得了。

口說無憑,有圖有真相。期中期末時學生都會給老師評鑑打分數,這門課的分數破了我的紀錄,4.72(滿分5分)!這是銀行實務的課程,我把它上成了理專實務,因為未來櫃檯的工作慢慢要被淘汰了,理專才是銀行想要的人才,我從經濟基本面(如何判讀經濟數據,理專都不見得會),技術分析,如何挑選與分析基金,行銷技巧,衍生性金融商品等理專該有的技能都教了,我最強調的還是口語溝通表達能力,期中與期末報告我訂下了相當高的標準,期末報告玩的是理專最怕的角色扮演,但學生卻有相當高水準的演出,好幾位同學都有理專的架勢,甚至比線上的理專還優秀,若您是銀行的主管看到這裡,可以來跟我預約學生,他們絕對很有潛力,是可造之才!

銀行實務  

  

債券市場這門課一開始我是挫著等,大部分的課本充滿著數學,公式,夜間部的學生哪有可能上這樣的內容啊!想辦法將內容去蕪存菁,理論與公式盡量減少,目標把學生訓練成至少懂得如何投資債券基金,結果也是大獲好評。

債券市場  

投資學的課大多在國企系夜間部開的,因此內容要比財金系更簡單與實用。

投資學  

給年輕人機會,用心去教導他們,他們是有能力表現比我們這一代更好,只是現在的大環境實在不佳,不少金融業想用的都是即戰力,不願意花時間去培育年輕人,認為這應該是學校要做的事情,但學校老師大多被逼著寫論文升等,或是一堆的行政工作,很難有心力放在教學上,反正書教得好又不會被升等,像我的期末評鑑分數很高,也不會被加薪或多幾堂課來上。在缺乏訓練與機會的情形下,很難有出頭的一天,在此呼籲金融業,要多花點時間去培育人才!不過年輕人本身也真的要好好多充實自己,把自己準備好,老師上過的東西要好好的多看幾次,學習如何活用課堂所學的,未來在金融界好好的表現,這就是當老師最快樂的時候!

加油,我的學生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