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我這個人是比較低調,並不太喜歡拋頭露面,上次是為了看沁宜(參加東森雲端最有錢錄影花絮與感想),想說有個上電視的經驗也蠻特別的,這算是光宗耀祖的一件事了吧!所以鏡週刊記者以親一開始邀我上節目談最近理專一些盜領客戶錢的事情,我是婉拒的,但以親過去採訪過我好幾次,算有點熟,且灌我迷湯,說這主題非我不可之類的,也是啦!要找到有銀行實務經驗,且以後不會再回金融界的人(講這些東西是會得罪人的),真的不多(你看她自己也得披掛上陣,她是第一次,比我還緊張,哈!),我就心軟的答應了!

 

跟之前沁宜的節目相比,這是個錄影節目,不是直播,萬一沒講好還可以重錄,也會做剪接,因此壓力小了許多。不過相對的,一些談話內容也被剪掉了,字幕有點小錯,沒辦法,我國語不太標準,講話還有點漏風,不過還好,重點都還是有呈現出來。

 

各個行業都會有所謂的不肖人員,只不過金融業牽涉到金額比較大,所以挑個好的理專就很重要,我在節目最後有談到,該如何好好的利用理專!其實避免理專A錢很簡單,只要不貪,不懶,就沒有問題,理專要作怪,一定得偽造對帳單,因此申請網路銀行,電子帳單是最基本的。不過理專想A錢,搜尋的對象就是老,不會用網路,錢太多,懶得處理(別懷疑,這些人真的不少,把印章,存摺都給理專保管),因此我聽過一個名言就是理專的工作是在劫富濟貧(自己)啊!

 

但除了A錢之外,更要注意的是理專的銷售話術,這反而是比較難防範的,因為除了資深理專本來就會有自己一套的話術之外,背後都還有高人指導,我以前就是做這樣的工作,但至少我提供的話術都是有專業支持的,不會亂扯。我真的認為銀行的財富管理業務都沒有真正落實資產配置,自我一開始進金融業,現在也快二十年了,到現在大多還是停留在產品銷售,為何呢?因為銀行高層為了業績,公開場合講說要幫客戶好好配置,但私底下的業績會議就說只看數字,不管你用什麼手段獲得,沒有數字,就想盡辦法壓迫你,在這麼大的壓力之下,你覺得理專會好好幫你做長期的規劃與配置嗎?

 

節目中我有提到投資型保單,這未來可能會是個大問題,但因時間問題,無法講的很完整,可以參考這篇解構金融產品系列(五)投資型保單。高配息的類全委壽險平台的保單也是有同樣的問題!

 

原本要幫理專講些話的,因為還是有不少兢兢業業,很認真的理專,只是時間不夠,沒有講到,那就在這裡講。其實金融環境有這樣的亂象,不能全怪理專(我認為大部分的銀行高層才是真正的兇手,大多理專只是執行者,當然還是有少數只愛錢的理專),客戶本身也要負很大的責任。因為你對理財完全沒有觀念,找理專只是想幫你發大財而已,以為理專可以幫你操盤,但真正好的理專並不是幫你做這些事,他應該會承認他無法完全做到,理專能做到的就是我在節目中講的那些事。但客戶根本就只想探聽明牌,看買哪一檔能夠在短時間賺大錢,可以低進高出,哪檔基金配息高,如果你理財就是只在意這些事情,那就不要怪理專害你賠錢。

 

客戶的理財素養好,理專素質才會提高,或是說理專原本就應該要幫客戶建立好的理財觀念,但大多理專不會這樣做,第一,太花時間,時間很寶貴的,要花在業績上,第二,客戶有好的觀念後,就不好做業績了(就有理專要求我不要把客戶教的太聰明),理專都是利用貪婪等人性弱點來做業績的。所以,不要太懶,把理財這麼重要的事情全權委託給理專處理,你自己也要做些功課,問些比較專業的問題考考理專,若覺得不行,就要求換理專(理專也不想要你這麼精明的客戶啦,所以不用不好意思)。但話說回來,理財與金融相關知識對於從未接觸過的人來說,的確是有門檻,理專原本就是該服務這些人,但在只追求業績的金融環境未改變之前,你若不想做功課,除非你運氣好遇到很棒的理專,不如乾脆做定存算了,要不然就傻傻的定期定額全球型股票基金或ETF,但都不要看他的報酬率變化,等退休後再看,你非常可能會很感謝數十年前的自己。

 

附個最近在金融界流傳的一封信,證明我上面所說的,有人寫信給總經理,希望能改善理專的高壓工作環境,但我不知這人下場如何,因為我也曾幹過類似的事情,希望高層不要只看業績,不管其他,只是我沒那麼大膽,只是在同部門同事間討論這件事,不知被誰背叛,傳到銀行高層去,害我被叫去談話,但最後我的犧牲還是沒用啊!

 

S__15491126.jpg

 

銀行還是有些很不錯的理專,但你要懂得如何用他,且要多多鼓勵他,因為在這樣的金融環境下,還能堅持良知與道德,全心全力照顧客戶的資產,真的非常不容易,只是你也要有一定的投資素養,才能找到適合你的理專!

 

節目連結在底下,先感謝大家收看!感謝以親的邀請,也感謝鏡傳媒很用心在做這樣的理財節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BPIWE9oMzI&t=890s&app=deskt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