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有些同事對於本益比的概念不是很熟,在此陳老師開堂課,好好分析一下何謂本益比與在股市上的運用及其限制。不露點真功夫,會讓各位以為我只會虎技術分析的第四台老師,而忘了我其實是正牌的大學教師。想要進步的人,請用心去看,雖然有點長,但會有收穫的。

 

顧名思義,本是股價,也就是你買進股票的成本,益就是股票的收益,每股盈餘的意思,一般人都認為,本益比越低越好,代表你是在相同的公司獲利之下,買到比較便宜的股票,相對的,高本益比代表用更高的股價去獲取相同的股利,那意思是說我們只要挑本益比越低的股票去投資就好了嗎?這是我以前上課時的必考題,答案當然不是你想像中那麼簡單。

 

看一下底下這公式,這公式是由股價評價公式來的,這我暫不詳細解釋。

P / EPS = ( D / EPS ) / ( k – g )

 

所以,本益比PE受到三個因素的影響:
第一,股利率(D/EPS),這裡假設投資人喜歡領股利的,喜歡公司把賺的錢都分給股東。
第二,必要報酬率k,因為投資是有風險的,風險愈高,要求的報酬率k也要愈高,這就是風險溢酬的概念,高風險高報酬。

第三,公司獲利的成長率g。

 

這告訴我們一個概念:本益比PE是會變動的!當投資人能得到的股利率(D/EPS)愈高、投資的風險(k)愈低、或者公司的獲利成長率(g)愈高,我們投資的時候,願意給予較高的本益比,所以股價上漲。所以低本益比的公司不見得比較好,有可能是成長率低,所以成長股的本益比通常都大於價值型的股票,因此若是買價值型的股票,因為他獲利穩定,所以本益比就會越低越好,但成長股本益比降低的時候,代表可能是未來成長率下降,所以像友達這種景氣循環股,很多人看到他本益比偏低時,以為他股價便宜而跳進去,反而會被套在高點。這樣的股票反而要買在高本益比,賣在低本益比。

另外,PEG也是為了解決高成長通常有高本益比的情形,所以把本益比除以成長率,這樣成長股跟價值型股來比較誰比較便宜會公平許多,不是只看本益比低就認為誰便宜。

 

那大家會有個疑問,有些新興市場不是成長率很高嗎?為何本益比反而比成熟國家低,尤其是俄羅斯?問題就出在必要報酬率高,因為這些風險高,投資人相對要求比較高的報酬率,本益比就拉低。如俄羅斯,他有國營企業效率差,流動性也較差,所以本益比比其他新興市場還低,若這些問題改善,合理本益比就可以提高。像受到通膨疑慮的國家,投資人的要求的風險溢酬就會比較高,因此本益比就會下降,所以有時本益比下降要去看什麼因素造成的,不見得本益比低就是買點,或是覺得本益比這麼低了,為何還不漲?同一個產業也會有這樣的問題,通常台積電本益比就比聯電高,為何?因為張忠謀比較值得信任,投資人要的必要報酬率比聯電低(認為台積電風險低),因此同一產業的股票,不是挑本益比越低越好,必須同時考慮到成長率與風險。

 

常聽到投顧說本益比提高,股價會漲,那是什麼意思?本益比可以用在預測股價,因為股價等於EPS乘以本益比,若EPS可以預測的出來,乘以本益比之後就可以預測出股價。問題就在合理本益比是多少?若跟定存比,假設目前利率2%,本益比就在50,所以大於50就很不合理。一般常常都用過去十年,或五年的平均本益比去估,因為誰也不知道合理本益比在哪裡?因為從上面公式知道,投資人的風險概念隨時會改變,就如最近,風險意識升高時,要求的必要報酬率就會上升,本益比就會下降,股市當然就跌了。今天晨會有提到新興歐洲的本益比偏低,未來可以被調高,可能的原因就是投資環境改善,降低必要報酬率,或是成長率提高,這都可以提高本益比,舉例來說,目前假設合理本益比為9EPS若十塊錢,股價合理價位為90,若大家認為本益比要11比較合理,那目標價就會被調高到110。假設目前市價為80,本益比8,代表未來上漲的空間就很大,股價有被低估的現象。

 

但是,本益比有真的這麼好用嗎?這公式最難的就是EPS,有些本益比是用過去已知獲利,這一點也不準,因為股票市看未來,但是若要用預測EPS,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有時連公司都無法掌握自己未來的獲利了,那些分析師如何去抓出準確的EPS?沒有準確的EPS,本益比的數據都需要存疑的,所以你會發現,各家報告的本益比都不盡相同,原因就在於EPS的預測不同的關係。

 

另外,對於飆股的話,市場會有個名詞叫本夢比,甚至有些公司EPS是負的,這些狀況本益比就無法使用。通常出現本夢比的時候,也將是泡沫的來臨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