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回到老東家辦點事,順便問了一下目前狀況,有專員跟我說客戶現在抱怨美股太貴,買不下手。現在股票真的貴嗎?客戶是用什麼感覺去衡量股票的貴與便宜?怎麼這麼盡責的員工在離職後還關心公司的業務,這樣的員工要去哪裡找啊!

 

客戶都是用直覺與過去的股價高低點來判斷目前的價位是便宜還是貴,這就注定了賠錢的宿命,這在行為財務中叫做定錨效應,行為財務是我一直想教各位的,只是沒有這機會而已。希望我有時間來寫。舉個例子大家都很清楚,世礦從89掉到80的時候,大家就開始覺得便宜開始買,來到70,哇,更便宜了,準備傾家蕩產來買了,因為從高點跌下來已經兩成了,好便宜喔。結果自以為是的便宜卻造成了連環套的慘劇,來到60大概只能借錢來買了,最近幾乎快跌破50,大概所有人對國民基金世礦已經完全沒有信心。最近世礦開始在做築底的動作,若站上55,可能會是不錯的買點,但客戶可能會嫌貴,因為是跟低點50來比。這就玄了,70<55?為何70覺得便宜,55覺得貴?真正的便宜與貴是與未來的股價相比,並不是以過去,就算90買進世礦,未來漲到12090就是便宜的,若50買進,未來跌到3050就是貴的。但問題是如何預測未來的股價?

所以客戶的直覺都是錯的,若是對的,怎麼大家都喊賠錢?那要如何衡量股票的貴或便宜?很難,並不容易,一般人要找到巴菲特所說的內含價值很難,這也就是你跟股神之間的差別。這裡我就講大家最常用的本益比,順便破解一下本益比的迷思。關於本益比的概念,請看這篇文章本益比的概念與運用 。

 

大多數人都希望在低本益比買股票,認為本益比高的股票是不能碰的,這是很合理的想法,因為本益比高的股票通常都是從低檔漲了一陣子,要不然就是公司才剛要有轉機,過去獲利是很差的。但根據研究,光單憑本益比也很難判斷股價的便宜與貴。貴與便宜一定是要跟某個投資產品來比才準,因此若把本益比做個倒數,叫做益本比,就可以來跟債券殖利率作比較了。假設本益比為20,倒數後變成5%,代表我買進這股票,公司幫我賺的盈餘報酬率為5%,跟所謂的股票股利率意義差不多,差別在於EPS與股利而已,最近許多大師都喊股票股利率大於債券殖利率,是買進股票的好時機。因此就算本益比高,只要益本比大於債券殖利率,股票就不算太貴。相反的,若本益比為10,但債券殖利率是11,這樣的本益比就顯得偏高了。以目前美國債券殖利率僅有1.5%上下,美股本益比來到20都不過分,為何目前還在偏低的水位?主因還是在於目前投資人要求的風險溢酬太高,也就是擔心未來有歐債的風險,美國財政懸崖,但這些風險因子應該早就反映在目前股價當中。因此只要你認為未來的狀況不會比前陣子糟糕,股市在第三季還是有非常好的表現機會,就算未來不看好,起碼也會利用空窗期拉個逃命波再說。

 

明天要去花蓮度假,下星期再來針對各市場來做技術分析,這應該是大家所期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