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現在最火紅的投資工具是高配息的債券,但我相信很多人對債券投資還是一知半解的,甚至把股票投資混淆在一起。我會寫一系列的文章,先針對債券基本觀念做介紹,再來各種債券其適當的投資時機,最後再點破一些債券投資的迷思。

這篇文章我刻意再寫得更淺顯一些,因為要給我最近想買債券的親朋好友看的,我一直認為要對投資的東西有一定的了解再去投資,不能人云亦云,追逐目前最火紅的產品。若還有看不懂的地方,就請盡量發問吧!

 

簡單來說,買債券就是把錢借給需要用錢的人,包含了政府與企業。相當你是拿了張借據,上面寫著誰欠你多少錢,利息怎麼算?多久會還錢?因此只要借錢的人有信用,你就可以拿到預期內的報酬。跟股票不同的地方就在於,投資股票可以享受公司盈餘成長的成果,而債券投資人只能拿到固定的債息。在企業高度成長階段,當然股票會是比債券優,只是我們很難去判斷企業何時要走下坡,就像宏達電一樣(又被我鞭屍一次),天價與目前的破盤價時間相距不遠。債券投資人占優勢的地方就在於企業不需要高速成長,只要不賠錢,基本上都可以穩穩的拿到利息。所以對於債券投資人來說,能按時還息還本是投資債券最重要的一件事。

 

那投資人要如何判別這公司會不會賴帳呢?這就得看信評公司如何來打分數了,分數越高,就代表這公司倒帳機率越小,例如美國公債就被公認為最沒有違約的風險,因此美國政府不需要付太多的利息,全世界就有很多人拼命借錢給美國人花,就算美國政府欠了一屁股債。但大家也不用太擔心,台灣的有錢人都是欠一大筆債的,只要有足夠的賺錢與還債能力,能借越多錢是越好的,且美國還可以自行印鈔,只要把利率壓低的話,就可以一直借新還舊,所以不需要太擔心美國債務太多的問題。相反的,若一家公司欠了一屁股債,營運狀況又開始變差,包括了企業競爭力變弱,或景氣變得不好,賺來的錢可能不夠付利息錢的話,信評公司就給你很低的分數,變成所謂的垃圾債券。這樣的公司若還想用借錢,就必須付比較高的利息,才有人願意借錢給你,因為這得承擔被倒帳的風險。大家最近拼命買的債券都是屬於這種類的,但投資人知道這些風險嗎?不見得。

 

債券的價格通常都以所謂的殖利率來表示,簡單的定義就是持有債券至到期日時所獲得的報酬率,如目前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為1.7%左右,就代表你今天買入後放到到期,報酬率就是1.7%。很低吧,沒錯,殖利率越低就代表著債券越貴,目前的美國公債實在太貴了,因為他是資金的避風港,只要市場上有風險,資金就會跑到這裡,再貴也願意買,但目前大家發現市場風險沒想像中那麼大,資金就從公債流出,造成最近美股與黃金的上漲。

 

那票面利率又是什麼呢?票面利率就是借據上寫的債息多少,若寫著5%,代表你一年可拿到的利息為本金乘上5%。但這是你的報酬率嗎?並不是的,除非你是買新上市(IPO)的債券,價格以100來計算,要不然債券價格是會波動的,這點就是跟定存不一樣的地方。假設你買進的債券價格是105,這就叫做溢價,比原本發行價還高,這樣你的債券報酬率就會低於票面利率,因為你拿到的利息是用100乘以票面利率,並不是105,且持有到債券到期時,你拿回來的錢也是100,不是你剛開始買的105。因此當你買進債券時,你的報酬率是殖利率,並不是票面利率,不要被高票面利率但低殖利率的債券所騙了!

 

投資債券的報酬率僅僅是拿債息而已嗎?並不完全是,除非你是買進之後便持有到到期,要不然債券價格還是會有變動的,這就是所謂的資本利得,可以買低賣高來賺差價。簡單講一下影響債券漲跌的因素。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利率,利率調降的話,之前買的高票息的債券會顯得更有吸引力,大家就會去搶購,債券價格就會漲,也就是利率與債券價格是呈反比的。所以在聯準會升息之前,基本上債券多頭都算還未結束。因此在利率的低檔,買進政府公債是比較不利的,最好的買點就是在利率高檔反轉下來的那當下。

 

通貨膨脹率是債券投資的最大敵人,因為理論上只要是適當的通膨,對企業營運是好的,而且公司的資產也會跟著膨脹,股票投資人可因此受惠。但債券投資人拿的是死債息,萬一低於通貨膨漲率的話,錢等於越存越薄,所謂的負實質利率就類似這狀況(實質利率等於名目利率減去預期通膨),大家便不願意持有債券,債券價格就會下跌。目前美國十年期債券的實質報酬率是負的,這也代表目前市場預期未來暫時沒有通膨的危機。若QE搞下去讓通膨死灰復燃時,這時候就得買抗通膨債,這是種浮動利率的債券,會隨著通膨變化而調整你的債息。

 

債券評等的變化是債券價格漲跌主要因素之一,尤其買高收益債的投資人更需要注意,信評公司若調升評等,代表財務狀況改善,違約機率下降,債券價格當然就會上升。標普認定BBB()以上的債券就叫做投資等級債,以下就叫做高收益債。

 

景氣好壞也會影響到債券,但不同的債種會有不同的影響,景氣變好的時候,資金會往風險比較高的地方走,因此高評等的債券表現就不會太好,但對於高收益債來說,景氣好代表違約機會降低,而且還有調升評等的機會,表現就會很不錯,這等談到高收益債時再詳細說明。當景氣變差,或是市場上有特殊風險,例如戰爭之類的,資金就會往避險天堂走,首選就是美國公債,再來就是日圓,瑞士法郎等避險貨幣,黃金當然也是受惠者。

 

看到這裡,你應該對債券投資有基本的了解,在來就是要介紹各種債券的介紹與投資時機,大家最想知道的應該是高收益債還可以投資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