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觀閱破解投資債券的迷思(四)買澳幣避險的債券基金有那麼好嗎? 人數大增,代表最近澳幣的大幅下跌已讓買澳幣避險債券基金的投資人人心惶惶,若以今年大約平均價格1.04跌到這幾天的0.975來計算,跌幅也近6%,超過多出來的2-3%配息(未來還會再降,因為澳洲已經把基礎利率降到2.75%,跟美元的利差已經不到3%),也就是貪圖2-3%配息的人,變成偷雞不著蝕把米,也能了解我在那文章中寫說澳幣避險基金反而不能規避澳幣下跌風險的意思了吧!台灣的投資人一直有貪圖高利息與高配息的迷思,債券基金挑配息率高的,外幣也挑利息高的,也不管南非其經濟與社會狀況一塌糊塗,一年定存利息5%就買,更可惡的是銀行迎其客戶所好,這一兩年來大力推銷南非幣的產品,目前大約都套牢一成以上,更怕的是逢低分批買進的觀念,將會把客戶推向慘賠的深淵。若原物料行情都完蛋了,商品貨幣還有未來嗎?

插撥:2014年9月的澳幣分析請看澳幣可以逢低買進嗎?  

所謂的商品貨幣,就是其經濟相當依賴原物料的出口,最常投資的便是澳幣,最主要依靠的是鐵礦砂,紐西蘭原物料出口比較分散,農牧業為最大宗,加拿大則是原油為主,南非為貴金屬。過去幾年原物料大漲的時候,使得這些國家經濟過熱,有通膨的疑慮,因此維持在比較高的利率水準,相較美日歐的低利政策,這些高息的貨幣就成為熱錢追逐的標的,不斷推升其幣值,導致過熱的礦業投資不但排擠掉其他的投資,也拖垮了其他出口產業,整個國家經濟發展出現不均衡的偏頗,也就是所謂的荷蘭病,為資源豐富國家所面臨的困境。也因此澳洲央行從2011年11月便開始降息,從4.75%降到目前的2.75%,可以從最近央行會議記錄看出,因為礦業已經過了巔峰期,其他產業並無法順利頂替上來,且過高的匯價阻礙了經濟發展,加上日幣的狂貶,套利交易將更盛行,只好調降利率來降低套利交易的誘因,逼使熱錢流出。很多投資人或許會想說,從1.06跌下來,目前的價位很便宜啊,此時不撿便宜更待何時?但目前的價位真的便宜嗎?近期或許的確會有跌深反彈的機會,但三年前從0.8附近起漲到0.95時,大家都覺得0.95好貴啊,因此你真的覺得目前0.975的價位是很划算的進場點嗎?當時還在升息循環,利率為4.5%,美國有實施QE2的徵兆,目前則是降息循環,美國即將縮減量化寬鬆規模,美元走強的趨勢愈來越明顯,原物料行情又看不見曙光,你要跟中國大媽一樣盲目去接掉下來的刀子嗎?高盛更狠,直接看到0.8,而且說空澳幣是他們今年最主要的業務。這應該嚇到不少澳幣債券基金的投資人,就用技術分析來看一下,澳幣是否真的會跌到0.8嗎?

 

這種比較大的行情,必須以周線圖來看會比較清楚。過去近一年的時間,澳幣都在1.01至1.06之間做箱型整理,這是作雙元貨幣組合產品最佳的甜蜜時光,就算被套,只要等一些時間,都可以解套,但這樣的產品最怕的就是趨勢行情的發生。降息之後,1.01原先被視為鐵板的價位被破了,理論上1這整數心理關卡位置會有很強的支撐,沒想到很輕易被破掉,這背後代表的是空頭行情為重壓輕撐,遇撐不是撐,很快的前往滿足點0.96邁進。而這將是個更重要的關卡位置,因為這是兩年九個月來,0.96-1.1整理區間的下緣位置(只有少數幾天突破這區間),因此這價位若被跌破的話,將是個更大的套牢頭部,就有如黃金1530這價位,跌破就很可能是中長空的來臨,滿足點將會在0.82附近,這跟0.8也沒多大的差距了。因此多頭若想要反敗為勝,一定要想辦法先將澳幣維持在0.96-1.01之間做整理,相反的,空頭一定會想攻破多頭這馬奇諾防線。過去很多人都會問我說到底守不守得住0.96?我又不是大鱷或主力,怎能預先知道多空交戰的結果?雖然以目前的氣氛,空頭是比較占優勢,但若想要投機獲利,就得當牆頭草,哪邊獲勝就加入哪一邊就好,預測是無法幫助你賺錢的。因此我會建議觀望0.96多空交戰的結果後再決定要如何做。

 AUD  

 

至於被套牢的澳幣怎麼辦?若當初以分散外匯風險與資產配置的角度進場的投資人,那就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吧!不要太輕易就逢低加碼,若0.96被破,起碼等到左邊紅色圈圈位置再說。這時間我不知道有多長,但總是可以等到澳洲再度啟動升息循環,原物料也會有起死回生的一天,加上若把澳幣拿去投資澳幣避險的債券,這一兩年應該還能有6-8%的報酬率,多少還能回補一些匯率的損失。這可以測試你當初是否真的想做長期投資,還是只貪圖高配息且要做短線匯差操作?至於想搶短的,還是先想想你是否真正擁有投機的技能與工具再考慮吧!

 

至於許多投資人套牢得更慘的南非幣,就等下一篇再說吧!

近期國際股市回檔與對匯率的看法 (8/24)

 

解構金融產品系列(三)外匯相關產品,DCI 

 

若原物料行情都完蛋了,商品貨幣還有未來嗎?南非幣篇 

澳幣與南非幣的近期看法 

歐元,澳幣與南非幣最新看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澳幣 債券基金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