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市有句俗諺”Sell in May”,雖然沒有太多道理,但今年也應驗了,市場瀰漫著QE即將縮減規模與退場的氣氛,股原物料與新興市場貨幣紛紛下跌,大有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氛,媒體也開始聳動報導說,QE的退場將會釀成金融風暴,股債大跌,真的如此嗎?

 

量化寬鬆原本就是非常規的政策,若非經濟狀況奄奄一息,貿然的持續大量印鈔票,不僅扭正常的市場機能,且有造成惡性通貨膨脹的後遺症。然而美國的就業市場有很嚴重的結構性問題,單用印鈔票是難以解決的,只不過大量印鈔票的結果讓美國股市與房市雙雙大漲,所帶來的財富效果讓美國人依然勇於消費,美國的內需終究撐起了美國的經濟。各位若有投資股票獲利經驗的話,你應該會感覺到從股市賺來的錢你比較敢用力來鎬賞自己,相較於台灣有個定存總統,視股市賺錢為罪惡,以證所稅卡死了台股上漲的動能,使得台灣的經濟一直無法熱絡(純以經濟角度,先不管公平正義,經濟要好,難免得做些不公不義的事情)。總之,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算是賭對了但這政策總是會有退場的一天,病人總是要從加護病房離開,拿掉呼吸器,不過這也可能是掛了才會這麼做。因此美國若決定停止寬鬆,代表美國經濟已經能夠自主復甦,這應該是好消息,而不是壞消息。

 

但市場反應為何會如此激烈呢?好像要推入太平間似的。金融市場的漲跌不完全是看基本面,資金面的影響更為重要。一般說來,初升段為資金行情,在資金充沛之下,所有的金融商品不論基本面好壞,大家一起漲。央行若看經濟已經點火起來,開始會慢慢縮減寬鬆政策,資金一退,漲多的金融商品必然回檔,這時候就可以判斷誰是以下波以基本面為題的主升段中之主流。只是因為美國已經多次量化寬鬆,這種資金行情轉景氣行情的論點我也說過了兩次,只是沒料到美國居然不斷的寬鬆,因此這次能順利轉換到景氣行情嗎?坦白說,現在我也料不定,萬一屆時的企業獲利與經濟狀況撐不起上漲已長已久的股價,資金一縮的結果,回檔的速度與幅度將會不小。回檔整理之後,規模變小的資金將會集中在未來前景最好的區域與產業,這就是為何主升段必須要挑對標的才會賺到錢。

 

上週有幾個重要的經濟數據,對未來聯準會是否改變QE政策時程有重要的參考價值。ISM製造業指數意外的低於50,但非製造業PMI卻高乎預期,代表美國的經濟狀況是內熱外冷,呼應上面所說的,以內需為主的服務業(佔美國經濟八成)撐起美國的經濟,若Made in USA 的政策能成功拉起美國的製造業,美國的經濟就有機會脫離QE的急救。而非農就業的數據也剛剛好,沒有好到讓人覺得聯準會要改變QE政策,但也沒差到說美國經濟挽救失敗。失業率上升乍看不佳,但勞動參與率終於往上升,這是好現象。就業人口增加也集中在服務業,更是說明了未來若看好美股,應該以內需為主的中小型企業為投資標的,而不是受到美元轉強而受影響的以海外營收為主的大型股。

 

以這樣的數據來看,九月份減縮QE的規模的預期似乎降低了,重點還是要觀察下星期聯準會開會的結果,看是否會吐露出未來QE政策的蛛絲馬跡。就算九月份要減低規模,也不要太驚慌失措,最近的下跌只是漲多找個藉口出場大跌,因為實際上資金還是持續增加中,只是沒那麼多,就算停止QE,離聯準會升息與將資金收回還有段距離,而會讓聯準會這樣做,一定是景氣大好才敢如此,只是這是史上第一次釋放出如此多的資金,回收的過程會讓市場有多大的震盪,誰也難料準。

 

下篇文章再針對最近股匯債震盪再多做點說明,相信不少投資人會擔心手上的債券基金是否會持續跌下去,到底要不要殺出?還是趁機作加碼呢?且待下集分曉,先祝大家端午節快樂!

 

美國量化寬鬆政策若改變,對全球股債匯的影響(中)債券篇

美國量化寬鬆政策若改變,對全球股債匯的影響(下)股匯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量化寬鬆 QE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