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完了台灣的特別股,來談談美國的特別股,這是最近銀行與券商蠻熱賣的金融商品!

美國的特別股,最大的不同在於有個以發行價格贖回特別股的權利,美國特別股的發行價為25美元,這樣一來,它根本就是一個求償順位排在最後面的債券啊!而且目前在台灣銷售的特別股,都沒有所謂的累積與參與權,幾乎喪失了所有股票的特性,可以這樣說,美國的特別股是披著股票外皮的債券!

行銷金融商品時,要站在客戶的立場去想,可以想出客戶的疑問與反對問題所在。如果我是客戶,我最大的疑問,相同的發行公司,為何特別股會比債券有比較高的利息,那為何公司要發行成本比較高的特別股,反正一樣是籌措資金,為何要發特別股?有時產品太好,我反而會懷疑其中是否有詐?有無看不到的風險在?就像當初我在銷售雙元貨幣時,很多客戶都會問說為何這產品這麼好?是不是黑心詐騙產品啊?在看Jim老實的臉與誠懇的眼神,加上詳細解釋過風險後,在可以承受風險的情況下,客戶都做得很高興,那也是因為我匯率方向看得對啦!

特別股系列(一)什麼是特別股?提過,因為特別股求償權排在債券後面,承受比較高的違約風險,因此可以有比較高的報酬,但為何企業要這樣做?若發行企業有贖回的權利,代表的是它也可以不贖回,也就是說,不像債券的到期日事先已經訂好,企業可以看當時的獲利與帳上現金狀況來決定要不要贖回,假設可贖回的期限已到,但當時企業很缺錢,就可以不用像債券到期一樣,要支付大筆資金。或是當時利率來到高檔,企業就可以繼續使用便宜的資金,不需發行高利率的新債來還低利率的舊債。也因這樣的彈性,企業寧願一開始用高一點的資金成本來發行特別股,而不是債券。因為理論上特別股是沒有到期日的債券(若一直不動用提前贖回權的話),因此到期日比一般債券長,就必須給高一點的報酬來做補償囉!當然還有如資本結構,經營權相關公司等理財上的考量,這邊就不多說了。

但對於金融股來說,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發行特別股可說是是被迫的,因為要符合巴塞爾協定的資本適足率,關於適足率,請看如何由資本適足率去分析歐債危機?。簡單來說,銀行要賺錢,不能都只用別人的錢,自己也要承擔風險。銀行業是槓桿最高的行業,負債比都在九成以上,若一般的企業,你早認為他是地雷公司了!假設銀行負債比95%,代表只要有5%以上的資產賠掉了,這家銀行幾乎就倒閉了!因此要避免銀行冒太大的風險賺大錢(衝高ROE,即股東權益報酬率,股東權益越低,ROE越高),要不請銀行多用自有資金,要不然就要降低風險性資產的比例。理論上自有資金就是普通股股東權益,但經過銀行業的苦苦哀求,資本適足率分子的核心資本(第一類資本)把非累積特別股納進來,因為特別股的發行成本比普通股低!發行特別股就可以拉高資本適足率,這樣你應該可以了解為何國內三家銀行都發特別股吧,別以為他們大發慈悲,心甘情願給投資人比較高的配息!所以你想買美國特別股,會發現金融產業特別多的原因也在此。

對於銷售端來說,競品比較是很重要的,很顯然的,在台灣最大的對手不用想也知道,高配息的高收益債是無敵的!不過我用一句話就可以打趴高收益債,你要買幾乎不會倒的中鋼特別股(投資等級),還是要買曾經違約的茂矽債券(投機等級高收益債)?(這樣的比較純粹就是話術了,因為拿特別股好的去比高收益債爛的,但有時就是要極端的比較,客戶比較能了解)假設特別股殖利率很低的情形下,搞不好多數客戶還是會選高收益債,但若特別股股利率也在5%以上呢?你要選擇誰?

對我來說,退休金字塔理財規劃的精髓就在於現金流的來源要多元,在大多數人滿手高收益債的情況下,分散部分資金到特別股是必要的。利率上升階段當中,低評等的高收益債比高評等的投資等級債能抵抗利率風險,但全押高收益債又不放心,那就選擇部分資金分散到殖利率不太差,評等是投資等級的特別股吧!

說了這麼多,那特別股要如何買呢?請待下篇分曉。

特別股系列(一)什麼是特別股?

特別股系列(三)要用什麼工具來投資特別股?

特別股系列(完結篇)買賣點之研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特別股 特別股基金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