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美國眾議院通過了臨時撥款案,原本擔心三月底預算案的利空已煙消雲散,2013年不需要擔心預算問題。美國財政危機就看519日兩黨是否可提出可長可久的財政改革與信評公司會不會突然補上一刀,目前全球似乎沒有太多風險因素可以去影響市場,從美股創新高與恐慌指數再創低可以得知目前多頭仍在持續,但也因如此很多人會擔心是不是多頭要反轉了?

 

這擔憂是必然的,我不太願意去評論美股是否太貴這件事,因為這沒人說得準,但以目前的穩健漲勢來看,並沒有所謂末升段的噴出或是瘋狂買進美股的事情發生,這種情形代表美股還沒有那麼快去做轉向。

 

上星期有人問到我世礦的情況,這是過去全台灣最瘋狂的基金,堪稱是全民運動,理專天天只關心世礦的淨值多少。但愛最深也傷最深,從八十幾塊跌到五十幾塊,不少人都在七十塊附近加碼,能在六十塊買進的已是少數,等破五十五,大家已經接到手軟,不敢買進,甚至停損的都有。

 

我對世礦十年的走勢做過些研究,發現大多數高點多落在3月與5月,高低點之間的落差為一至兩個月,因此過去的買點都會在第二季與第三季之間,買入後等待第四季與第一季的漲勢後便賣出,都可以有不錯的報酬率。

 

看一下目前的線圖,以57塊為分界點,大約可以分為兩個區間。自從去年跌破57之後,就在52-57區間做整理,等到九月後突破57之後,當時以箱型理論來判斷,世礦有機會來到62-63,果然在今年一月份見到62.64的高點,可惜的是並沒有往上再做個箱型,形成假突破之後回測箱底居然又沒守住,反而回到去年的整理箱型。目前大膽預測,上半年應該就會在52-57這箱型走,等待下半年中國城鄉化基礎建設的需求與美國QE實際印出來的鈔票來作怪看有無機會走一波讓大家解套。

 世礦  

不過中長線不需要期待會有什麼大行情,因為澳洲央行連續幾個月的會議紀錄都說澳洲的礦業投資已過了頂峰,可印證說上波原物料十年大循環應該已經結束,量的部分不容易再增加了,那礦業的營收與利潤的成長就得看原物料的價格是否有機會飆高,再去引發投資熱潮,這就得靠全球央行不斷印鈔票來驅動。

 

以目前美元走強,黃金走弱的情況下,原物料價格短期間也上不來,這也是我認為世礦上半季頂多走區間行情的原因,除非這兩個指標有改變的跡象,要不然區間操作是比較好的策略。說真的,以目前均線狀況來看,打底就是最好的走法,比較有機會在下半年再做個反彈。

後記:很多人搜尋這篇文章,目前市場狀況又有改變,黃金大跌,整個區間已經跌破,我在留言提到,跌破區間的話有機會看到42,目前似乎朝這方向走。

貝萊德世礦與XME投資教學與未來走勢看法:基本分析篇 

貝萊德世礦與XME投資教學與未來走勢看法:技術分析篇 

Jim男國際股匯投資週報:黃金為何會崩跌?還能買嗎? 

Jim男國際股匯投資週報:黃金為何會崩跌?還能買嗎之完結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貝萊德世礦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