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寫了一些自我感覺良好的投資文章,結果沒太多人觀看,原本想說把整個原物料系列系列文章寫完後就要改寫遊記了,沒想到澳幣與南非幣的文章居然引起不少的回響,可見套牢的人相當的多,早知道就早點寫,以前的同事應該知道我從來沒喜歡南非幣過,除非為了業績而搶過短,這樣應該可以多改變一些人的觀念,起碼不要有太多部位在南非幣上。為了感謝大家的支持,就多寫一篇關於匯率的看法,再來寫些最近我對債券的看法,來回答網友的提問。

2017外匯技術分析教學(一)南非幣

 2017外匯技術分析教學(二)澳幣

(建議此篇看完後看此連結,有2014年更新的技術分析看法:鉅亨網JIM男專欄:南非幣的春天何時才會來?  南非幣可以逢低買進嗎?   澳幣可以逢低買進嗎? )

2015外匯分析:以技術分析來預測歐元、澳幣與南非幣到底會跌到哪?    創新低的南非幣可以進場買了嗎?

最新版:南非幣突破13塊有感:別再問我南非幣可不可以買! 

 

美元中長期走強是個趨勢,之前文章都提過,在此再幫大家複習一下,最主要的是美國將逐漸縮減QE的規模,甚至停止,美國的經濟在成熟國家中最好的,雖然最新的ISM製造業指數低於50,但美國重點是要看占八成比重的服務業,也就是內需產業,這已經被這幾年QE所製造的財富效果所帶起來,包含之前受傷最重的房地產與金融業都有轉機,且未來最會賺錢的產業還是被美國人掌控,包括雲端,穿戴式行動裝置,3D列印,美國的製造業還會受惠於頁岩油、氣的開發而成本大減(註:最近有報導說大家對於頁岩油的產量過於誇大,蘊藏量不等於開採量,之前我是知道這開採會破壞環境與浪費大量水資源,但更進一步開採技術的問題,可能還得有更進一步專業的報告才知道,可惜我大概也看不懂吧,哈!),重點是美國若從能源輸入國變成輸出國,貿易赤字將變為貿易順差,美元不轉強才怪!加上若美國能在第三季解決債務的問題,美元未來的上漲將更難抵擋。 

 

因此美元的走勢在第三季將會是關鍵點。主因在於聯準會有可能在九月縮減QE的規模,這將會取決於美國財政改革與債務上限問題屆時是否有進展,萬一仍是財政僵局,將會嚴重衝擊到美國經濟成長,甚至信評機構也會落井下石,在這狀況下,美股與美元不僅將會有大幅度的回檔,相信聯準會也不敢去縮減QE的規模,更加深美元的跌勢。若是財政問題能解決,QE有可能會縮減規模,美元強弱可能會視屆時美股狀況而定,看美股是反映財政問題解決的利多,還是反映縮減QE的利空,也要看當時市場是否已經提前反映這些利多與利空,這些不確定性現在並無法做預測。所以你目前要因為一面倒看好美元的言論而把所有的非美貨幣都換成美元嗎?市場有太多不確定因素在,去年大家一面倒看空美元,包括我,但現在呢?

 

坦白說我不太喜歡在網路上寫技術分析的文章,很怕有人跟單又說不準,在銀行我可以天天寫,隨時有變化可以做更正,但在網路上我不一定有時間隨時更正,且技術分析不能完全預測行情,但他是個用來紀律操作的很好工具,且可以幫助你躲過大跌的行情。不過很多投資南非幣定存與澳幣債券基金的投資人對於短線投機操作並不熟悉,因此也僅能用投資的觀念來決定說到底這些套牢的部位還要不要留下來?要不要加碼?沒有人可以完全看得懂未來的行情,能保護自己的方法還是做好資產配置與分散投資。若您無法做到停損這件事,就不要想說現在先賣,日後跌下來補回來,或是跌下來攤平,等反彈再出這些賭運氣的行為。停損是件違反人性的事情,大部分的人是無法做到的,那就選擇萬一跌下來不停損也不會讓你吃不好睡不著的產品,這也是我之前一直推廣債券投資的主要原因。

 

 

大多數人還是想知道短線上的看法,那我就以技術分析教學的分析來看一下澳幣短線上的走勢。今天澳洲央行宣布不降利息,這符合大多數人的預期,因此短暫上漲後,並無法突破昨天的高點,反而反轉下殺,就看空方力道有無辦法把昨天的紅K都吃掉。原本我預期跌破0.96應該會有下殺的力道,但是低檔承接的買盤不弱,使得5/29創下低點0.9528後,已經三天不破新低,有點破底翻的味道。

AUD日線  

 

我們再看看四小時線圖更能感受到多空兩軍的激戰情況。可看出澳幣短線上打出了還不錯的底部,多方若要反敗為勝,一定要先攻上0.98價位後,整理一下再往上攻堅,若一次過不了,回檔最好也不要破0.97,但這一兩天的高點並無法站上0.98,而在未降息之後,或許是澳洲央行認為目前價位仍高估,且不排出仍有寬鬆的空間,因此反而跌破0.97,萬一不幸再次跌破0.96,反倒是變成多方的突破失敗,若這是空方的計謀,先讓多方往上,吸引搶短的人進場卡位,再多套一點人的話,跌破此次低點0.9528後的賣壓將會更重。實際上我不是控盤者,只能看圖想像多空背後角力,我只能說,底部不應該有這麼激烈的多空爭戰,通常是多方躺平後才會有所謂的長期底部出現。目前我還是只先把最近的上漲看做是多方的反彈,因為月線仍往下壓,澳幣也暫時無法站上月線,沒站上月線之前,還是不要太樂觀看待澳幣。若站上之後,部位太大的人,可以在季線附近出場,除非有意外的利多,1.02要站上短時間不太容易。

AUD4h  

 

南非幣目前已經是信心問題,用技術面是難以分析的,而且當地的消息面我們很難即時得知,因此想要操作南非幣的難度非常高。一個國家想要阻擋匯率的貶值會比阻擋升值難很多,因為要阻貶,就必須買進南非幣,賣出美元,過去東南亞金融風暴就是因為外匯存底不夠應付投機客的狙擊,之後便狂貶,就算有足夠的外匯存底,買進南非幣等於是緊縮貨幣政策,或是以升息的方式來阻貶,英國對付索羅斯的攻擊就是用此招,但索羅斯知道升息會打擊經濟,並無法持久,結果英鎊之後還是被擊敗。南非幣目前也是陷入困境,經濟成長率低,想要降息卻又面臨通膨與貶值的風險,升息阻貶又怕影響到低迷的經濟。

南非幣  

 

或許有人想搶南非幣,但要搶短也要有技巧,乖離率是最簡單的搶短指標,只要月線乖離超過7時去買進,都還會有不錯的短線利潤,但所謂危邦不入,就算日線出現避雷針與乖離過大的訊號,我還是寧願不要去賺這樣的錢。若南非幣部位太大,又不想去賭日後風險的人,9.4-9.5可以嘗試減碼,分批去減碼(之後是9,8.8)以降低心理負擔。策略若擬定了,就徹底的勇敢執行,不要賣完又後悔說怎麼又漲上去了,投資不能永遠都處在於懊悔之中,這樣你是無法進步的,要不然就乾脆回到火星去,地球(投資市場)實在太危險了。若部位不大的人,你乾脆眼不見為淨,或許三年過後又是好漢一條,這雖然不是好的投資方式,但起碼會讓你覺得日子好過一點,因此一般投資人想要投資風險大的產品,我都建議不要占資產太高比例,比如世礦,可是理專總是喜歡風險大的產品,唉!

 

鉅亨網JIM男專欄:南非幣的春天何時才會來?

南非幣被套牢怎麼辦? 

南非幣可以逢低買進嗎?

澳幣可以逢低買進嗎?

 

若原物料行情都完蛋了,商品貨幣還有未來嗎?南非幣篇

 

南非幣突破11塊有感 

這不是廣告文,什麼才叫廣告文?不要輕易買新發行的基金  (南非幣債券基金)

解構金融產品系列(一)結構式金融商品  

解構金融產品系列(三)外匯相關產品,DCI 

歐元,澳幣與南非幣最新看法 

若原物料行情都完蛋了,商品貨幣還有未來嗎?澳幣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澳幣 南非幣 外匯交易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