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參加了一場銀行與基金公司主講的投資說明會,哈,改口了吧!猶記去年底與今年初,各金融與投資機構皆預測成熟國家優於新興市場,看好生技與科技,結果呢?第一季的成績出來,新興市場勝過成熟市場,這些被投資人認為專家的都被打臉,這告訴我們投資絕對不可人云亦云,照著媒體操作,被理專牽著鼻子走,想要有收穫,還是得自己耕耘。

 

我早就對新興市場被打成落水狗的看法早有存疑,也對資金全往美國走不以為然,當然不否認成熟國家經濟數據不差,但成熟國家轉熱的經濟必也會帶動出口導向的新興市場,沒有兩者股價走勢背道而馳之理,聰明的資金自會前往划算的區域,因此今年至今的股市表現證明了所謂專家的看法多是錯誤的。這也不能怪他們,跟著大家一起走是最安全的,要獨排眾議是很困難的事情,我也很難做到,雖然之前文章呼籲過大家不用把新興市場視為洪水猛獸,但也不敢將資金大筆轉往新興市場,只能說投資有如飲食,必須做到均衡不偏廢,才能應付這詭譎多變的市場。

 

 

但是銀行很難幫客戶做到真正的資產配置,他們只把此當作散彈打鳥,分散投資的話術。當初有主管要求我幫客戶短線帶進帶出,最好可一個月進出兩次以上,但這真是窒礙難行,先不說我無法每次都能正確判斷短線走勢,客戶是否可以有停損的觀念,就算有,停損個兩次,大概也沒信心再玩了,最重要的若加上手續費與滑價成本,投資人的勝算渺茫啊!銀行的客戶很奇怪,想賺短線的錢,為何不去玩交易成本低廉的股票?可當沖,可限價,不像基金買進贖回都得靠運氣,保佑贖回當晚股市沒大跌,我曾看過理專見到有5%獲利就讓客戶贖回出場,但不巧遇到當晚大跌,扣掉手續費還沒賺。基金根本不是玩短線的投資工具,但在台灣扭曲的金融生態底下,卻淪落成投機與賺佣金的工具。投資人大概認為基金是安全的吧,所以玩短線冒點風險應該無所謂,沒遇過基金大跌八成的人才會這樣認為吧!其實投資工具都是有其必要性,就算風險最高的期貨與選擇權,若投資人有風險意識與資金控管,風險可能比認為安全的債券基金,卻不懂市場風險,只當作定存的人還小。

 

我也深知這部落格要炒人氣起來,最好的方式就是針對人氣最旺的南非幣週週寫個技術分析,帶進帶出,或是報些基金明牌,並吹噓過去的預測有多準,績效有多好,雖在下過去寫的文章現在驗證起來,準確度是不差的,但我還是希望只多些寫理財教育的文章,雖然不討喜,但至少能幫助一些人,而不是讓他們再掉入另外一個坑。

 

能寫的觀念寫的都差不多了,再來要開始寫比較令人愉快的遊記,因為說明會下半段由詹姆士知識長,首都飯店老闆主講,此人吃了米其林兩百多顆星,扣掉兩個零就是我吃過的,好生羨慕啊!這大大撩起了我熱愛旅遊的心,此次絕不食言,只寫了第一天就停筆。他也愛吃台南小吃,不過臺北人不敢在台南人面前班門弄斧,只好報些西餐與咖啡廳,其中一間就是我去年在新加坡金沙飯店Sky 57品嘗,其主廚為有如新加坡阿基師等級的郭文秀,他徒弟回故鄉開的,有興趣可留言問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興市場 資產配置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