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經濟數據做預測是件很難的事情,更不要說對股價做預測,事前說得頭頭是道,彷彿股神附身,但事後驗證不準,多淪為笑柄。不過若就運氣好準了一次,如末日博士之類的,之後完全失準,卻還能到處演講吃香喝辣,難怪有那麼多人那麼愛寫推背書。最近看了兩本多空論點完全不同的書,看這類型的書的心態是先不要有多空立場,看作者如何推演分析未來經濟情勢,從中規劃好未來的投資方向比較重要!準不準都是蓋棺論定,上天才知道的事,沒有必要事後去罵作者不準(好像是為我過去預測行情的文章事先打預防針與脫罪)。

 

我們先來看空方代表,哈利鄧特二世,我向來喜歡先講風險,因為若你能承受風險,或可判斷出這些風險發生機率低,便可以大膽的進場投資,並對最壞的狀況做好準備,投資要能長久,減少風險對你的傷害是最重要的一件事。鄧特最新一本書為2014-2019經濟大懸崖,其實他已經連續出了好幾本類似的書,看空了好幾年,美股卻不斷創新高,但他仍不死心,再接再厲的出書看空。其實這樣的作法是對的,因為市場總有一天轉空,若現在翻空為多,又不幸淪為反指標,那豈不是連翻身的機會也沒有!寫書可以這樣一以貫之,但投資可不行。

 

他一貫的論點在於人口統計,這幾本書都以此為中心思想,人的消費高峰潮多為46-47歲,將人口高峰年代加上這數字變為消費高潮,書中舉例日本在1991到達頂峰,剛好可以解釋日本為何失落二十年?那之後的國家會不會步上日本的後塵呢?如美國2007到達,隔年發生金融風暴,這應該是湊巧,台灣在2011,德英2013,出現人口斷崖。新興國家中以中國最早,中國2015年開始走下坡,主因當然是一胎化所造成。

 

人口老化的趨勢是很難改變的,就算政府祭出重金政策,但也要有時間讓小孩長大啊!更不用說現在年輕人連自己都很難養活自己了,怎有餘力養小孩呢?未來年輕人的負擔是很大的,老年人口變多會造成退休金與健保給付增加,消費則減少(除了醫療支出外)影響經濟成長,整個國家的財政負擔變重,這也是日本負債佔GDP比例居高不下的主因,財政負擔變重怎麼辦?不是舉債,就是加稅,政治人物喜歡把問題丟給下一任(還不是下一代喔!)去解決,君不見選舉到了,政府不顧財政狀況還在給福利,爽到這一代,痛苦則留給下一代。台灣現況若沒改,到時候的政府不是大砍退休支出,要不然就是加稅,加健保費,或是開始舉外債(目前都是本地債居多),最差的就是印鈔票來解決,造成嚴重的通貨膨脹,到時候退休金鐵定不夠用。因此現在的年輕人一定要開始學會投資,為自己多存點退休金。

 

未來全球股市崩盤的另個主因為房地產泡沫。這也跟人口趨勢有關,想想看,若老年人口大於年輕人,等有天老人掛了,房屋便空出來,要不然在留給小孩,在供給大於需求的情況下,房價還能持續往上嗎?只是這是長期漸進的因素,我認為不會那麼快發生,近期還是因為資金供給過剩,借貸與稅賦成本過低所炒出來的房價,投機需求大於實質需求,這也造成社會不公不義,能夠炒地產不是大財團,有錢人,要不然就是有權勢,有管道知道哪裡要開發,房地產升值的好處永遠輪不到沒錢沒勢,且只會讓年輕人不是買不起房子,要不然就背負沈重的房貸,巢運再起是理所當然的。

 

現在全世界最關注的房地產泡沫應該就在中國,已經好多年好多人都看空中國房地產,偏偏中國政府有特異功能,不管鬼城鬼鎮的消息傳翻天,還是硬壓到現在都還沒出事,外國人大概很難了解中國政經體制與民情,因此預測錯誤居多。鄧特提出一個特殊的看法,說中國為了加快城鎮化,先把城鎮蓋好,再讓農民強制遷移過來,違反了正常城鎮化的進程,一般都是讓城鎮繁榮後吸引農民進來工作,消費力就會增加,經濟成長加速。他無法想像人可以被強迫離鄉背井,殊不知幾億的中國農民為了生活,大老遠到沿海地區工作,卻拿不到戶籍,若在家鄉附近有工作有房住,何樂不為!中國政府甚至補貼這些農民,這是我班上中國學生說的,有農地的人都賺了錢,還有新家可住,這就是所謂的新型城鎮化,中國高層最重視的政策之一,我上網搜尋了一下,大多看到吹噓的政策報告,沒什麼精闢的評論,找不到這政策會如鄧特所說最後會失敗的風險在哪。煩請中國讀者如路過的路人能幫我補充一下,因不在當地生活,很難知道這政策的優缺。不過我認同他說萬一中國經濟衰退了,這些農工會失業,最後還是回老家種田,這些新型城鎮就又變成了鬼城,中國的房地產就爆了,加上勞動力已到高峰反轉向下,中國崩潰的經濟將會使全球景氣再次陷入困境而崩盤。這就等中國真的無法控制房地產泡沫時再看吧!我一向不太預測中國經濟與股市,因為中國還不是純粹的自由經濟,政府管控的力道還是很強,預測西方經濟的方法在中國常常是不管用的。

 

這書還提到原物料商品循環週期為三十年,若這是準確的預測,那原物料得等到2020年以後才有機會反轉向上,那些以原物料出口為主的國家還得繼續好多年的歹年多,消費力下降,目前中國出口到新興國家大於成熟國家,中國少用原物料的結果反而也影響到本身的出口,形成惡性循環,中國的外匯存底下降,美國公債需求下降,使得殖利率上升,影響到美國的股票與房地產,這又多了一個看空市場的理由。

 

這蝴蝶效應的結果我有些不認同,當然美元未來走強下,原物料價格的確不容易上揚,但原物料出口國也不一定是不懂改變,如印尼也深知經濟轉型的重要性,開始加強基礎建設與製造業,且原物料價格走低讓美國消費力變更強,中國的出口不一定會減少,而且中國原本就想降低外匯存底(請看如何行銷人民幣?人民幣未來還會升值的背後故事與陰謀 ),而中國持有美債金額不超過美債總額一成,不需太擔心美債沒人買這回事,況且美債還是最安全與流動性最好的金融產品,賺了美元,不買美債要買什麼?過去美元貶值都買了,更何況未來美元是強勢的?

 

總的來說,我比較不認同道瓊會先跌到五千點,人口因素的確是個隱憂,但股市不太會去反映長期趨勢的利空,等到時候若政府因人口老化太嚴重,導致退休基金,健保有破產危機再來擔憂吧!至於會不會來到三萬點,請看續集 道瓊三萬點或五千點? 三萬點篇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