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都有一個問題,買基金要用什麼幣別去買?在蕭碧燕的演講當中,提到一個跟我相同看法的問題,為何台灣人那麼愛買南非幣?她也是深不以為然,有必要多那幾趴的配息,去買一個用不到,且風險又大的貨幣,而自尋煩惱呢?她的投資觀念也是以簡單輕鬆為主,因此建議債券基金還是以美元購買為主,因為美元一定用得到,且相對于台幣的匯率比較穩定,在債券波動的風險之外,不需要多添一個麻煩。我在推廣雙元存款時,也是強調相對的貨幣最好是可用到,至少換到澳幣或歐元被套牢,可去澳洲與歐洲玩,拿去買個LV之後就沒賠錢的痛苦感覺。拿南非幣去南非玩嗎?也可啦,只是注意一下治安就好(這是威脅嗎?)。年紀大了,總是怕風險,旅遊地點跟投資標的選擇都一樣,危邦不入。

 

匯率只是一個投資工具,美元的投資管道最多,當然是投資工具主流。前幾年因量化寬鬆,美元走弱,以資產配置角度來看,搭配部分歐元,澳幣,是個很正確的投資觀念。加上美元利率走低,澳幣利息維持在高檔,配息型的基金掀起了澳幣計價的類別,大家因高配息趨之若騖,忽略了配置,全數美元換成澳幣,去年便嘗到苦果。南非幣定存也是相同,因高利息吸引許多定存族,基金公司也食髓知味,更推出南非幣避險的穩定配息基金。

 

底下有網友留言,將之轉貼於此作說明。

 

只看匯率是不準的,最重要的是複利無敵,以南非幣的高利率,任何匯價都可以解套加獲利時間就是站在你這邊的,身邊一堆持有南非幣的人,博10%的高利率,3年賺了30多%的利息,現在這個價位對他們來說幾乎打平了,而美金就是固定的0利率,擺明就是一個只進不出錢坑

 

很明顯這番說辭受到銀行話術所影響,我在銀行常常都得教理專話術,很了解話術的用途是在短時間內吸引客戶,但儘量還是得在利益與風險之間做平衡。但大多數銀行都是只說好,不說壞,甚至拿不同的基準點做比較。就以此留言當例子,南非幣有10%的高利率定存嗎?當然沒有,5%就不錯了,拿結構式產品或債券基金拿來與接近0%的美元定存做比較,就相當不公平,很明顯這番話術的針對者就是定存族,要不然美元計價的結構債,也能做到5-6%,高收益債更不用說,這三年累積報酬率也不下30%,就算美元保單,前幾年也還有IRR3.5%,南非幣與美元兩者投資的差距沒那麼大。再來,複利無敵這句話用在配息產品有些問題,除非10%利息再投入的報酬率也是10%,一般配息出來的產品皆沒有複利效果。我想之前的文章提過很多次這樣的觀念,配息基金不一定比較好,就不多說。

網友的留言大概是認為我太貶抑南非幣計價的產品吧!若長期追蹤我文章的人應該可以發現,我一向都認為沒有不對的產品,只有不適合的產品。拜台灣人喜歡南非幣之賜,本部落格的人氣不少部分來于此,若我想多增加人氣,我大可多寫些南非幣匯率追蹤的文章。但我選擇站在提醒風險這一邊,因為在銀行內部幾乎全是偏多思考,外部來上課的基金公司更是大多頭,不要說是理專了,連我當時也會受其影響,當時建議客戶定期定額買進拉美基金是最大的錯誤,兩三年前巴西的利多太多了,包括現在最熱的世界杯足球賽,話術太好講啦!公司投顧與基金公司都是強推拉美,在此氣氛下,客戶手上便一堆拉美或巴西。既然現在有個獨立的空間,當然可更多講些風險面的東西,至少做平衡報導。我並非完全反對南非幣的投資,從過去許多我的答覆留言可知,若您的資金是可久放的閒錢,了解南非幣的風險,部位不大,我是贊成可以放的,但問題在於大多數買南非幣的人多只是因為高配息而買,就像之前貪圖連動債的高配息,就把所有資金投入,不少人因此退休金老本全部沒了。

 

只看匯率不準嗎?我非常了解客戶的心理,跌個5%-10%就會問理專說怎麼辦?會不會繼續跌下去?還可以放嗎?其實理專也很怕,會問我們顧問之類的人士,通常未來走勢不明顯時,若為了業績,都會安慰理專說繼續放著沒關係,理專就會比較有信心地去安慰客戶,客戶就稍安心些,等到再跌一陣子,客戶又會受不了去問理專,這時理專就會去罵顧問不準之類的,顧問就會說理專為何不跟客戶說清楚風險,做好資產配置與停損之類的,以上的情節我再熟悉也不過了,把南非幣換成XX基金也通用。最後的結局不是客戶大罵銀行,停損離開,要不然就是放著不理。債券基金也是如此,前一兩年有波高收益債跌個一成多,本想領配息的客戶怕得不得了,很多理專就叫出,當然啦,有些理專是故意叫出一些客戶原本一直放著不賣的基金,不周轉一下哪有業績?因此就算這產品長期放著會獲利,但無法忍受短期波動而虧損出場的例子我聽過不少。

 

南非幣累積的利差真的都會大於匯損嗎?大部份的時候都是,但也有小機率的意外發生,就是黑天鵝事件,金融風暴就是最佳的例子,若一年配息10%,通常結構式產品期間十年,只要南非幣不腰斬跌個五成,就不會賠錢,我也認為保本機會相當大,只是若意外發生,別說腰斬是看不到的,新興市場貨幣的匯率不能以常態視之,我當然不會舉辛巴威那麼誇張的例子,但不要太自信的說任何匯率買都不會賠錢,若你多了解金融市場,就不敢把事情說得這麼滿,雖然充滿自信是當理專最重要的心理特質,像理專問我那檔基金未來比較會漲,我就會說某檔機率大,但理專跟客戶說大概就會說成百面起(台語),有顧問做保證這樣,我聽了都會冷汗直流,其實有時我也是用猜的,哈!用基本面與技術面去預測也不是種猜嗎?

 

結論是,若對投資市場不太懂的人,還是簡單買個美元計價債券基金放著就好,若錢多多的,可以配置其他貨幣,若想要高配息,澳幣優於南非幣,我之前也提過,今年澳幣的表現不是遠超過南非幣嗎?若澳幣也買滿,買點南非幣來玩也OK,想賺匯差,定存會比其他產品好,進出方便,費用低廉,若純粹為了高配息,那就真的可以買了就放著不管,跌三成你也不覺得擔憂與不爽,相信總有一天會回來,這樣當然也行!我只是擔心客戶不小心受到銀行話術誘導,把大部份的資金放到高風險的南非幣,因為我聽過太多主管為了業績,不管客戶死活的言語與話術,什麼不用擔心客戶的錢不夠配置,賠錢是宿命之類的 ,每次跟他們開業務會議就是我最痛苦的時候。若你原先是定存族的,千萬不要太高估自己對風險的承受度,也不要相信南非幣在歷史低點就不會再跌的話,請從最簡單的美元複合債券基金,甚至台幣計價的債券基金投資起!

 

有網友問到台幣匯率,坦白說,我最不敢預測的就是台幣,因為有彭總裁在,天天在K線拉個長下影線(讓台幣在尾盤貶值),近期有風聲央行為了壓抑通膨,很可能已升值代替升息,相信這樣一來,外銷廠商企業大老又會出來跳腳,甚至以此為由,不幫員工加薪。適當的通膨不是壞事情,重點還是在於薪資上漲幅度太小,就算升值壓抑進口物價,人民日子也不好過。我認為跟著美國升息,還是比較適當的方法,偏低的利率只會助長房地產,讓人民更痛苦!因此我認為台幣就算會升值,幅度也不會大,況且選舉快到了,通膨數字不好看,至少經濟成長率也要顧!我都建議把保命錢放在台幣,部分投資的錢以美元計價,將美元當作投資媒介,既然台幣還在穩定區間當中,不需考慮太多台幣匯率問題!

 

其實本只想寫兩集,匯率只是小部分,沒想到這網友的留言激起我的靈感,就當做買二送一吧!

 

蕭碧燕演講心得(上):如何利用高配息債券當退休基金 

蕭碧燕演講心得(下):定期定額投資法 

南非幣突破11塊有感 

破解投資債券的迷思(四)買澳幣避險的債券基金有那麼好嗎?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