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前年我在某外商當外匯顧問時,理專跟我討論南非幣走勢,當時南非幣在8.5附近,很明顯南非幣開始趨勢往貶值的方向走,但理專多認為是逢低買進的好機會,主因過去南非幣讓他們嘗到甜頭,不僅客戶賺到錢,且買賣價差大,理專也賺很大。我很”婉轉”建議說不要再做南非幣,為何要婉轉呢?因為有很大的利益衝突在,理專在外匯所賺到的買賣價差,算我的業績,理專南非幣買越多,相對我的業績越好,以我的顧問角色,理論上不應該如此,但阻擋理專逢低買進的行為,同時也相對阻擋了理專財路。業績獎金算少的我(拼面子與少被老闆訓)都如此了,你還可以相信獎金豐富的理專嗎?

 

跟理專討論的結果,他們還是選擇逢低去買進南非幣,某理專的話讓我印象深刻,說客戶的資金雄厚,攤平到11塊都沒問題。我很想知道現在已經11塊了,這客戶真的可以把所有的資金都押在南非幣上嗎?心臟真的有這麼大顆,從八塊多一直買,到現在累積虧損至少有兩成,可以真的能眼不見為淨?安心的去領取高利息?攤平操作是違反外匯交易的原則!

 

前陣子我到台X銀行,聽到客戶主動找理專說,現在南非幣10.4,很便宜!理專當然就順水推舟,鼓舞客戶逢低買進。逢低買進這句話不知害死了多少投資人!大家自己想一想,套牢最慘的幾次投資是不是都被這樣的觀念所害?宏達電就是最好的例子。

 

很多人找到這篇文章應該是想知道南非幣現在這麼便宜可不可以買?我偏就不告訴你,因為就算短線賺錢,卻反而會害了你。更何況投資根本沒有必要去預測高低點,也不可能每次都預測準確。去年全球最大的外匯對沖基金Fx Concepts都倒閉了,證明了投資市場的不可測。過去賴以為生的預測模式如美國與日本兩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差距,去年在安倍三支箭之下完全失靈,若沒有即時修正,在大環境改變之下仍信守過去賺錢的模式,就會吃大虧!但這就是人性,沈迷于過去的獲利經驗與成功模式,不願意做改變是人之常情,連預測外匯如此專業的人都會吃鱉,何況一般人?

 

例如去年年初我們銀行外匯部門預測美元在量化寬鬆持續之下會走貶,因此得配置外幣於非美貨幣之上。但是二月底我要離職之前提出預警,所謂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從線型我發現美元即將走強,原物料貨幣即將完蛋,果不然之後的走勢驗證我的看法。若一直執迷于寬鬆政策之下美元會一直走弱,你會把下跌當作回檔,將越套越多。今年或許也如此,全市場都預期美元走強,但非美甚至原物料貨幣總有反轉的一天,但什麼時候,什麼點位?天知道!這都只能事後驗證的。例如目前澳幣仍在創低中,陶冬預測會看到0.8以下,聽聽參考就好,等築底反彈後再進場,管它在哪個價位。最後有個基本常識要跟大家解釋一下,很多人把美元指數當成美元強弱的指標,這沒錯,但台灣人喜歡買的澳幣,南非幣,卻都不在美元指數裡面,像昨天歐元走強,美元指數下跌,但有人會納悶說為何美元走弱,澳幣為何也走弱?原因就在沒把指數內容搞清楚。

 

寒假原本想多寫些文章的,尤其是欠很久的遊記,但是因為小孩要轉學,得幫他惡補一些功課追進度,加上要規劃暑假到日本九州的行程,所以繼續欠著吧,套句流行話,習慣就好!這應該是過年前最後一篇,在此很俗氣的恭喜發財,來這裡的人心裡不就想著發財這件事嗎?我的文章是有看有保庇啦!

 

南非幣可以逢低買進嗎?  (2014年9月最新看法)

 

南非幣被套牢怎麼辦? 

 

感謝支持!Jim男榮登財訊雜誌網路專欄 

 

蕭碧燕演講心得(中):要以何種幣別買基金? 

 

破解投資債券的迷思(四)買澳幣避險的債券基金有那麼好嗎? 

 

若原物料行情都完蛋了,商品貨幣還有未來嗎?南非幣篇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