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上篇所寫未來可能的風險之後,我想大多數人對道瓊五千點的預測嗤之以鼻,再來探討道瓊是否有機會突破三萬點?作者是台灣知名財經部落客Izaax,我相當佩服他在總經資料的蒐集與分析,比我在銀行看到的研究報告還來得好,道瓊三萬點是他的第二本書,我更推薦他的第一本書經濟指標告訴你與沒告訴你的事,若相信經濟指標可以預測股市行情者,這本書可以買來看。雖然書中說明了為何道瓊會來到三萬點,不過我相信這類型標題很多都是書商強迫取的,不誇張一點沒人會買,比如我如何從十萬賺到一千萬之類的書一堆,我倒比較想出本我如何從一千萬賠到剩十萬,這反而會引起比較多人的共鳴吧!分享失敗的經驗讓新進投資人不要先對投資抱持太簡單,很容易賺錢的錯覺,一定要先懂得什麼是投資風險,等真正遇到風險時,才能從容處理,也就是投資要先想輸,再想贏!

 

我認同道瓊會來到三萬點,總有一天會到吧!1999年美國就有人出書道瓊三萬六千點,2000年就發生了網路泡沫,股市崩盤。作者相當有勇氣做出這樣的預言,但他的確是有所本的,許多看法跟我類似,之前文章寫過的我就不寫,主要是針對上篇提到人口問題有不同觀點之處提出來討論。

 

針對人口老化的問題,Izaax認為美國政府能做的事情就是讓股市一直漲,就跟此次QE所帶來的財富效果一樣,人民資產增加後願意多消費,以抵消老年人口低落的消費力。股市上漲還有個最大好處,因為退休基金裡股票比例佔很重,股票漲,退休金可領更多,不用擔心退休基金倒閉或退休金縮水,像台灣擔心勞保破產或縮水,使得還沒退休的人就要想辦法自己存退休金,也就不敢用力的去消費,以免有天沒錢老死街頭沒人理,這我不是開玩笑,未來的社會這樣的悲慘事情只會越來越多(日本就發生過類似事情,甚至仇老),因為人越活越久,錢就越花越多,退休金根本就不夠用,而下一代自己的負擔就很重了,養小孩都沒什麼錢了,養老人更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吧!所以六七年級生不要想說離退休還很遠,現在就要開始學理財好好打理未來的退休金。似乎扯遠了,只是有感而發吧!回到重點,我認為美國政府的確很想讓股票一直漲,每個政府都這樣想吧!但不是想就有辦法漲,要有很多天時地利人和的事情配合,雖然美國政府有很多陰謀與邪惡的力量,但市場常常就是無法去操控的!

 

再來得擔心人口結構變化所帶來的勞動力下降。美國剛公布的失業率來到六年來新低的5.9%,的確美國的就業狀況有大幅的改善,但是美中不足之處是部分失業率的下降是因為有人退出勞動市場而來的,從不斷下滑的勞動參與率便可得知,也就是說有些失業的人不想再找工作,而這些人是不列入失業人口的!Izaax觀察到勞動參與率下滑有另外兩個原因,第一個就是若退休金因股票上漲而增多,未來的生活高枕無憂時,幹嘛還要繼續工作?他認為這是好事,針對消費面來說是的,但我認為還是得找出彌補勞動力缺口才是重點。另一個原因是念大學的人增加,人口素質提昇會提昇勞動生產力。這點我有點不認同啦!因為我在南部教過好幾所大學(可憐的流浪教師),很多大學生在學校反而失去了就業競爭力,在學校沒學到東西(老師要負很大責任),畢業後眼高手低,辛苦的工作不去做,高階技術與專業的工作不會做。美國的狀況是過去的大學教育太注重於服務業,如法律,金融,商管,但歐巴馬想把製造業移回美國的話,理工的實力必定要大幅提昇,若新增的大學生是往這方向走,當然美國未來的競爭力還會持續提昇。當然,移民人口對於美國的幫助也不在話下,相信未來美國會更開放,相較於封閉的日本,這點令人比較擔憂!

 

勞動參與率要上升,另一個關鍵因素在於女性勞動者,誰能讓女性能無後顧之憂的在職場打拼,就比較不需擔心人口結構改變。重點在於良好的托嬰政策與友善非歧視的職場環境,更重要的是男生願意在家幫忙做家事,照顧小孩,也就是越大男人主義的地方,未來勞動力會越不足!相較之下,美國就比日本好多了!中國又比印度好,這些都是結構性的文化因素,長期很難改變,但卻會影響國家未來的競爭力!

 

這樣的趨勢會持續,未來的工廠勢必會更加自動化,機器人大軍將取代低技術層次的勞工,所以自動化機械相關類股這幾年很紅,日本是機器人大國,若真有這樣的一天,日本人口老化的問題將解決大半,原本高素質的人力將去做更有附加價值的工作,也就是現在有小孩的父母們,培養小孩一定要往多元化,而非像過去制式化的教育,比正確度與快速沒用,你贏得了機器人與電腦嗎?可惜台灣的教育方式還是停留於此,十二年國教方向對了,但很多老師與家長的頭腦還沒改變!

 

最後談一下Izaax如何推論道瓊會有三萬點,分別是道瓊指數增幅/GDP增幅,美股市值與企業獲利比,與GDP投資指標趨勢,以目前的價位跟過去幾次多頭來比,未來的空間還很大,我不細說,有興趣可以買書來看,我只寫些我原本就知道的東西,避免剽竊智慧財產權。我自己也認為美國未來會有主升段,但預測會到多少點的意義其實不大,尤其以過去來判斷未來會有個風險,就是情境變數很難控制成相同,也就是過去發生的事情,未來不一定會照樣走,預測很難啦!我博士論文就是寫跟預測相關的文章,用一堆模型去推估預測,到現在都不敢看預測準不準(跟很多人基金賠錢不敢看對帳單一樣)我一貫投資哲學是多頭不預設高點,空頭不預設低點,但心中還是會有以技術分析預估的目標價與停利價,但不會被它綁住,假設你一直相信未來會到三萬點好了,但萬一來到兩萬五千點時已經發現轉空的徵兆,心中強烈的信念會讓你認為這只是多頭的回檔,跌越多進場則往上空間就越大,便不斷的逢低加碼,就如很多人就死在某次總統大選時,有人喊出台股兩萬點而套死一堆人一樣。所以預測點位準不準不重要,我也不會因幾年後道瓊未到三萬點而減損對Izaax的敬服,也不會笑鄧特的五千點,我個人認為未來美股仍會上漲,但漲越多,未來的泡沫也就越大,鄧特的看法或許就發酵!它標題是寫2014-2019,後半段18-19就要小心!

 

其實我自己也東施效顰,上星期就寫了一篇美國升息之後,未來股債市走勢的預測(只是比較沒膽,點位沒寫出來)。保留在另一個知名財經網站的基金名家專欄,若沒意外,下星期五就會出刊,到時候再請大家捧場!

 

道瓊三萬點或五千點? 五千點篇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