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來我這部落格的許多人,一開始都是為了想找底下的答案:南非幣可以買了嗎?高收益債可以賣了嗎?因市場未來的走勢捉摸不定,只要看錯方向,可能導致極大的損失,投資人為了這方向,到處求神拜佛般的想找這不可能完全正確的答案。在股票的買賣藝術中的副標題寫著:看錯方向還能獲利!這代表一件事情,大家把重點放錯了!與其追求不可知的答案,還不如實際一點,誠實面對一個問題,當你面對虧損時,你該怎麼辦?

作者為雷索爾,在先機環球投資管理45位經理人,因此獲得了珍貴的資訊:怎麼投資才能賺錢?是有如神鬼般的預測嗎?答案並不是,賺大錢的經理人其實大部分的時間一開始都是賠錢的,預測是否準確並不重要,跟論蘇黎世投機定律(五)定律四 論預測看法是相同的,重要的是資金管理,與當你發現正在賠錢或賺錢時,接下來你該怎麼做?獲利多少要了結?賠錢時要停損?還是要加碼?還是乾脆不理他?這本書分為兩個部分,就是面對虧損時,你會怎麼做?還有在賺錢時,更不能大意!

 

對於虧損,大家應該都很有經驗吧!但你如何面對虧損呢?作者把投資人分為三個族群,分別為兔子,刺客與獵人。你是屬於哪種?大多數賠錢的人都是兔子,面對虧損時,你的心態是否為再看看?這句話我在業界時超常聽到的,客戶總是猶豫不決,面對多頭上漲趨勢的市場請他進場,他會說,再看看,等跌下來再買。下跌的時候理由還是相同。虧損時請他轉換,或加碼,甚至停損,聽到的答案還是再看看吧,等他反彈多一點,賠少一點再賣。不管股市漲跌,永遠都是再看看,不是賺不了錢,要不然就是虧損一直擴大,到最後就怪東怪西,怪銀行賣爛產品,理專看不準,永遠都不知道問題是出在自己身上。

 

你是兔子嗎?若現在願意承認,那還有救,因為你開始勇敢面對問題。其實每個人都曾是兔子,因為兔子犯的錯,是全天下兔子都會犯的錯,因為那是人性問題!書中列出十個人性問題,有些連我都很難去避免了,更何況投資經驗不足的投資人!人都有惰性,不知該如何做決定時,傾向維持原意,不想去做改變。當你套牢時,應該會一直不斷猶豫要不要賣?賣了怕漲上去,不賣又怕繼續跌,好煩喔!現在Jim男又不告訴我答案,那就不理它算了,總有一天上天會憐憫我這個好人,會讓我解套的!我在念博士期間特別對行為財務有興趣,就是因為過去自己的實務操作中,發現影響盈虧最重要的因素,絕對是來自人性的偏差!未來會有機會寫這方面的文章,在此就先略過。

 

既然大家都可能是兔子,那要如何克服兔子的問題呢?過去的文章也提過這樣的概念:進場前就先想好退場的計畫,賺錢時要在哪點位加碼?要在何時獲利了結?虧損時在哪價位你要停損?還是你要加碼攤平?就是沒有一個答案叫再看看!計畫擬定好之後,能夠非常果斷,不猶豫的去執行,那叫紀律操作!這是件很難做到的事情,相信各位一定做過一些計畫吧!從小的暑假計畫,讀書計畫,到現在的存錢計畫,減肥計劃,計畫完成時不都信誓旦旦,要徹底執行,結果呢?多是虎頭蛇尾吧!你有辦法在你執行停損計畫之後,能夠鼓勵自己做了一個好交易,勇敢面對虧損嗎?你應該驕傲的告訴自己,養成了這個習慣,你會避開大跌的風險。相反的,你不按照計畫,也沒紀律,僅因運氣好賺了一筆錢,你該高興嗎?總有一天你好運會用完,而且會因為錯誤的操作心態,導致毀滅性的虧損!能夠有紀律的停損的人,這就是這本書所說的刺客!

 

我想停損這是老生常談了,跌33%的股票,你要漲50%才能回到原點,跌50%的股票,必須漲一倍!因此大多數的投資書建議的停損點為20%,這本書建議20-33%,也就是在可以挽救的範圍內,避免無止盡的下跌。投資要成功的關鍵,就是避開大跌,然而停損就是最簡單的方法,卻很難做到!停損要設多少,也是因人,標的而異的大學問,也有人建議10%,甚至短線操作的人設為5%不等,若會技術分析的人,會找支撐壓力價位,好處是不會因為連續的虧損,也會累積成大損失,但缺點就是很容易錯過大漲的機會!所以說股票買賣果真是一門藝術啊!此外,刺客也會因為股票太久沒有回漲的跡象就賣出,因為時間就是金錢,不要因為單戀一支花而錯過更好的機會!這本書建議的時間為半年,就參考吧!

 

面對下跌時,另外一種作法是加碼攤平,這種人稱之為獵人。若看過我寫南非幣系列的文章,應該知道我反對這樣的作法!當獵人有個前提,你知道它的股價下跌並不是本身的因素造成,或雖然是本身的利空,但僅是一次性的利空,而不是持續性的利空,而股價因利空已經遠低於公司的真正內涵價值時,你當然要加碼攤平,提高未來獲勝的機率與報酬率。書中這句話寫的很好:股價在投資之後下跌,就是市場在告訴你你錯了,若真心認為這家公司是正確的,那顯然問題出在時間點。這就是若在不對的時間點遇到對的人,那就要逢低加碼買進,是這樣解釋嗎?哈!重點還是在如何判斷這家公司是正確的,若你認為是在不對的時間點遇到不對的人,當然是要當刺客快點走人啊!最簡單的作法就是忘記你進場的價位,在目前的價位,你還願意買這家公司嗎?你看好這家公司的理由還在嗎?若是,那你就要當獵人,加碼買進,拉低持有成本,若不是,就要當刺客停損!

 

定期定額實際上就是一種守株待兔的獵人作法,逢低買進更多部位的股票,等待時機出場。但定期定額有個最大的問題,攤平的效果是越來越差的,你第二次買進時,相當於投資一半的部位,第十次買進時,就只剩下十分之一的部位,若扣款兩年,就只剩下不到百分之五的部位,根本起不了太大的攤平效果。因此我的改良作法是把定期定額當做是一檔分成兩到三年買進的單筆標的,等累積到比較大的部位時,再看看成果是達到停利點該出場,還是仍面對大量的虧損,就要思考你當初是不是選錯了標的,若認為標的還有機會,或是本質仍不好,但真的跌太過火了,你應該停扣改採取分批單筆進場,假如你扣了十萬,現在只剩下八萬,之後每往下跌10%加碼兩萬之類的策略。我曾經在去年網友留言問說定期定額的巴西與東歐虧損該如何處理,我就是這樣的建議,只可惜她選擇當了兔子,要不然現在就反敗為勝了!

 

當獵人還有個重點,他是集中投資(論蘇黎世投機定律(二)定律一:論風險),巴菲特也是如此做,沒有必要為了分散風險而買進一些沒那麼好的公司,而是集中金額在難尋的好公司上,但以分開投資的時間點的方式來分散風險。

 

那我到底要當刺客,還是獵人呢?我的看法是首先先問你買進這標的的目的為何呢?請看投資?投機?別傻傻分不清!,若你是想賺價差的投機者,那就要當刺客,若是投資,那就要當獵人,最忌諱的就是賠錢的時候,你從刺客變成獵人!以標的來說,若是成長型個股,或單一新興市場國家,產業型基金,比較建議你是當刺客,要不然就是守株待兔的獵人(定期定額),要不然你的獵物掛掉時,你就只能撿屍了!假如標的是存股,特別股,成熟國家,全球型基金,比較適合當獵人。其實當獵人的壓力不比刺客小,若標的不斷下跌,全世界的人都跟你看法不同的時候,你能夠堅持下去嗎?

 

好吧,終於講到賺錢的時候該怎麼處理,這你會開心一點吧!作者分成奇襲者與行家兩族群,簡單來說,當股票賺錢的時候,你能抱多久?大多數人都是奇襲者這種短打心態,好不容易賺錢,擺脫了賠錢的宿命,不希望把獲利又把它吐出去,獲利了結,錢才是自己的,賺錢多愉快,賠錢多悶啊!可是這樣做,你常常會錯失大漲數倍的股票,永遠只是小賺,而且奇襲者遇到虧損時,常常會變成兔子,結果變成大賠!就算你常常小賺,但只要遇到少數幾次的大賠,會把所有的獲利吐出,甚至倒賠!這也說明了,就算你看得準,常常賺小錢,但觀念與心態錯了,到最後還是賺不了錢!賺錢的股票很快獲利了結,賠錢的股票卻不願意處理,這是行為財務所討論的處置效果。

 

所以要如何才能真正賺錢?倒過來做就對了啊,上漲的股票要抱得住,下跌的股票要停損或加碼,不過這仍然是說得容易,做得難!我常說在銀行理財很難賺錢的原因在於把基金當股票玩,賺錢的時候,理專為了讓客戶感到高興,讓客戶認為你看得很準,很容易就會把賺錢的基金贖回(在此撇開業績因素,光人性就會讓理專如此做)。但賠錢的時候,不是勸客戶長期投資,要不然就加碼攤平,若是對的標的無所謂,但常常都是那種波動大的標的(就明講了,貝萊德世礦),而且資金控管沒做好,一下子就把子彈打光,真正攤平的好時機卻沒有子彈。其實這責任不完全在理專身上,客戶本身也要懂得跟理專討論進退場計畫,請理專幫你做執行者,賠錢不忍心砍,理專幫你砍!跌太多不敢接,理專幫你接!而不是把盈虧的責任全放在理專身上,賠錢再來怪東怪西的。
 

最後講到要如何成為行家,在此節錄書中的五個條件:1. 只把資金放在安全,上漲的股票。2. 上漲潛力至少要超過三成。3. 大筆投資,並保持專一。 4. 先嚐點甜頭,再繼續投資。稍解釋這一點,因為人性會讓你提前賣股票,那你就賣吧,但賣一點點就好5. 確認這檔股票無趣到令人想睡覺。此吐嘈一下,若我真能選到這樣的股票,我也不會想賣啊,重點是要如何選股?這又是另外一個大課題了!

 

以後當你面對獲利或虧損,不知該如何下決定的時候,記得把這篇文章再看一遍,希望能夠給你執行的勇氣與力量!

 

讀書心得:蘇黎士投機定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