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年金改革的議題炒得很兇,大家也開始關心自己的退休的投資規劃,配息型的基金越來越火紅,每家開始比誰配得高,誰配得穩定。若有點經驗的投資人應該知道配息率完全不等於報酬率吧,若看到這個你還會驚訝,那就去看我的古老文章破解投資債券的迷思(一)配息高且穩定配息的基金好嗎?。也有投資專家推廣買高收益債,只管配息,不管本金波動的觀念,就買了基金之後,放一輩子就不理它,可以安享退休生活。這觀念是正確的嗎?就讓Jim男來破解一下吧!

 

這觀念嚴格來說的話並未完全錯,假設你去買檔30年期美國政府公債,的確是如此,每年配息固定,到時候以面值100拿回。但如果你買的是基金,它配息不會這麼穩定,但你要假裝像定存般那麼穩定的配息,那勢必有時會配到本金。近幾年很熱門,美元的配息率9-10%(現在很火紅的基金都要有這水準以上的配息),但現在高收益債殖利率不超過6%,除非是幾乎快違約的ccc 等級,要不然勢必要配到資本利得或本金。尤其某檔基金,組成為高收益債,高股息股票與可轉債,可轉債的配息是很低的,後兩者配息率加起來平均應該不到3%(股票配息有些還要課三成的稅),除非賣出選擇權的權利金收很多,但這也代表股票資本利得的空間很小。請參考新歡平衡式基金真能取代舊愛高收益債基金?(註:賣出股票選擇權絕對沒有避險功能,若理專這樣唬你,代表他不專業)。我聽一個認識的理專說,該投信的業務說高配息來自於高收益債6%+股票3%+選擇權1%,不知大家有沒有看出這神邏輯?應該好好讀Jim男帶你讀系列:數學教你不犯錯

 

從官網連結可以看到本金配息比例,幾乎七成以上配本金,主要原因在於20167月以後,金管會規定已實現的資本利得的部份,也算入本金,這樣就很難分辨到底是配到多少的本金,只能這樣推斷,多頭市場會配比較多的資本利得,空頭市場多是配本金。

螢幕快照 2017-04-28 下午1.50.46.png

南非幣級別的配本金更兇,七成起跳,20167月之前還有百分百來自本金。

螢幕快照 2017-04-28 下午1.51.58.png

另外一家大家買更多的基金也差不多,AT 配息級別跟AA穩定配息級別的配息率大約差2%,雖然官方網站上的說明是一個是扣除費用,一個沒扣費用,AA的費用不就是要從本金扣,這可能有點複雜,反正就是找個理由多配點本金給大家,因為台灣人愛啊,配息率越高越嗨啊!

最後一欄是配本金比例

螢幕快照 2017-04-28 下午2.33.46.png

螢幕快照 2017-04-28 下午2.34.33.png

至少這檔基金吃本金的比例低一點,約三到四成,但南非幣又回升到六成左右。這合理,原本高收益債配息在6%上下很合理,但含股票與可轉債的能配到9-10%,那就真的不太合理了!南非幣避險級別也一樣,利差在賣債券為主的這家6%,他可以弄到8%,弄成配息17%,差18趴僅有一趴,以後退休金都買這個就好了啊!政府幹嘛還委託投信操作!事實真的如此嗎?

螢幕快照 2017-04-28 下午2.36.18.png

 

不是只有這兩家有穩定配息級別的,只是無法一一列舉出來,大家自行上網搜尋,輸入xx基金配息組成,應該就能找到。

以計算方便為主,假設投資人一百萬買進某檔基金,配息率10%(假設不變,這算法跟實際上有點不同,下段會說明),淨值10元買進,假設配息一半來自本金,第一年你可以拿到十萬配息,但五萬配到本金,因此你的本金剩下九十五萬,第二年的配息就只能拿到九萬五,配息會隨著本金減少也會跟著減少啊!若你真的拿這檔基金當做退休金的來源,假設退休後有二十年餘命的話,那時候你一年領不到三萬塊的配息!若你以為找到寶,想50歲就提早退休,告訴你一個殘酷事實,三十三年後你已經領不到兩萬的配息!因為本金被配息配到只剩下十幾萬,別跟我說本金回到自己口袋了(理論上是花掉),無所謂,但你當初的目的是要領配息過活啊!

 

當然剛剛的計算很粗糙,例如應該是配息金額固定,而不是配息率固定,但若想維持配息金額不變,一定得多配點本金,本金減少之下,想維持相同配息金額,只能提高報酬率。要不然就得降低配息金額,才能維持一定比例的配息率(舉例來說,若每年都配一元,一半本金,二十年就配光了),因此假設配息率固定並沒什問題。比較麻煩的是配本金當中多少是資本利得?能確定的是,空頭市場只能配本金了,本金本身就因市場下跌而跌了,還得為配息而多扣本金,萬一又有高收益債違約,本金萎縮的速度會更快。不是說債券還漲得回來嗎?因為本金很多都被你拿走了,反彈的時候你能賺錢的本金變少,更難贏回來!我只能說,你配息的金額絕對會因時間的增加,越配越少,比如養雞生蛋一樣,你一直殺雞取卵,到最後還有蛋可吃嗎?

 

舉個台股的例子,大家可以更清楚,若你用一百塊的價格買十張中華電信,假設股利率為5%,理論上你每年可以領到五萬塊的股息,只要中華電信每年維持一年都發五塊現金股利,不管股價如何變化,你一年都能拿五萬。但有人說他可以給你每年領十萬,那多出來的五萬要從哪裡來?假設目前為多頭市場,中華電信漲了一成變成110塊,除息後會變成105,5塊錢的資本利得變成"配息"發給你,你一年領十萬,本金一樣沒有變化,你會以為這基金真是棒!所以只要股票報酬率超過配息率,一切都不會有事的。但不會每天都在過年,萬一中華電信跌兩成,變成80塊,做個不太合理的假設,一樣配5塊錢(債券就一定要配,不然就違約,股票可以不用強制配5塊),事先承諾的配十塊錢怎麼辦?只能賣股票了,要賣出625股,才能籌到五萬塊,於是明年中華電信的股票就只剩下9.375張,配息就只能拿到46875元。所以多頭市場時,若配本金來源是資本利得,那就沒事,但空頭市場一來,配本金就很有事,不要跟我說空頭市場來了就贖回就好,因為有投資專家推廣這樣的概念就是要放一輩子領息過生活,不用管本金波動!還有,若是買高收益債,遇到空頭而產生違約的狀況,配息一定會減少,甚至倒閉的話,本金會大幅折損,未來能生蛋的雞就變更少了!所以真的能只靠這些高配息的基金就能安穩過退休生活嗎?還是要多元配置不同的投資工具!

 

其實基金公司在回答ATAA有何不同時就有警語,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投資人於申購時應謹慎考量。投資人有看嗎?就算有看,但就跟每檔高收益債基金都有警語一樣,有誰在乎呢?大概要等到賠錢,配息大幅減少的時候吧!

 

若你是用投資型保單的壽險平台做(解構金融產品系列(五)投資型保單),理專都會跟你說會保本(死後保本),或拿回115%(41-70歲),但這可能會害你死的更快,因為到最後退休金會剩很少。假設第一年你只剩下95%的本金,差距的20%要收危險保費,通常會從單位數扣,你的單位數會越來越少,配越多,少越快,年紀越大,危保會越高,配息的金額會越縮越快,我敢說十至二十年後,絕對會是個大問題,不要讓眼前領的爽歪歪的假象所矇騙了!(當初賣給你的理專你應該也找不到人了!)不要到時候跳出來告銀行,告保險公司,領息金額怎麼減少那麼多?要溯及既往,討回消失的配息!

 

其實這些熱賣的基金的配置與理念沒錯,只是為了迎合台灣人的胃口,搞什麼穩定高配息,為何台灣人一直執著要穩定配息?你每年都會花一樣多的錢嗎?你不能買累積,需要用到錢再贖回就好嗎?還是你真傻傻以為高配息等於高報酬?人真的是又笨又貪又懶啊!可惡的金融機構利用人性的弱點來賺錢!如果是我,會半年或一年看會用到多少錢來決定贖回金額(要選三年以上不收信託管理費的機構,或是基富通之類的基金平台,完全不收),或是你投資不會配本金的基金(這應該是常態,但在台灣不受歡迎),有多少配多少,若還執著一定要有固定金額,那就買單一公司債,特別股,但時間到期,配息金額還是會變,要不然就只能買配息超低的儲蓄險了!可見台灣人為了穩定這兩個字,買了多少不適合自己的金融產品還不自知!

 

所以買基金可以只在乎配息,不在乎本金波動嗎?可以,前提絕對是不能配到本金,與本金不會因違約大幅減少。因此投資專家的話不能全信,包含我在內,一定會有哪些思考的死角或疏忽的地方。還是要多思考一下,什麼才是最適合自己的!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高配息解密

增加高配息的掩護性買權策略真的有那麼好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配息 基金 穩定配息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