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再不寫新文章,我這部落格就會乏人問津,再過段時間,大家就會把我忘了,其實我那些舊文是值得大家把它當成理財聖經來看的,那是內功心法,三不五時就要拿出來看,這樣基本功才會穩固,光學招式是沒用的,沒兩三下就會被擺平。

 

還是先談一下歐債問題的發展,父與子都已經下檔了,歐債人生還演不完,感覺是同樣的劇情,只是換主角演而已,不是失去記憶,要不然就是發瘋或醜小鴨變天鵝,不好意思,扯遠了。

 

光從西班牙與義大利的債券殖利率看來,最危急的狀況起碼暫時過了,因為德拉吉表達了捍衛歐元區的決心,話說得很硬很滿,大家就要看說你是不是只出一張嘴。結果上周ECB會議結果稍稍令人失望。本大家期待說會無限制的去購買歐豬債券,因為西班牙與義大利債券的風險溢酬已經超乎該有的水準,也就是說已經幾乎把全面紓困或歐元區解體的結果預期進去,甚至有許多炒家去製造市場的混亂,造成所謂的市場失靈。古典經濟學派非常強調市場機能,認為政府最好不要去干預。你想想,政府有可能不做事情嗎?要選舉耶,雖然有些他馬的政府不做事比有做事還好。因此市場失靈就是政府干預市場的最佳理由。金融市場大部份是由信心所主導,偏偏投資人目前的信心是非常脆弱的,因此我也支持得喇舌干預西義債券市場的作法,只是說要怎麼做而已?目前看來,ECB將改變購買債券的做法,首先,要西義提出要求才行。坦白說,這有點強人所難,一般人都會打腫臉充胖子,要說出口跟人要錢,面子會掛不住,況且有選舉壓力的政府,這可是一大汙點,會被對手抹黑成歷史罪人,反正把這情景想到台灣,你就會了解了。不過義大利總理蒙提是技術官僚,不是民選的,所以他居然很不要臉的說德國沒有給義大利半毛錢,感覺很想要援助交際的樣子。義大利看來是敢開口的,西班牙也曾要求針對銀行業紓困,若要再開口,應該也不難,所以市場原先認為這是利空的,現在看來應該不是。

 

另外,之前是針對長債購買,現在很可能改買短債。以前買長債主要目的是提振投資者信心,像我每天都會關注西義十年期債券殖利率。但目前西義若有債券到期,大部分都會發行短債,發行長債是不智之舉,因為這麼高的殖利率,你想多付這麼多利息嗎?除非他認為未來殖利率會更高,那就糟糕了。而且以投資者的角度來看,會敢賭長期的債券嗎?還是頂多跟他賭短期之內,歐元不可能解體,趁機會吃ECB的豆腐。ECB也很聰明的,只要讓投資或投機者有這樣的預期,其實也不用花太多子彈,就可以拉低發債利率,且他放棄優先償債權,目的也是希望加強大家買進歐債的意願。因此只要干預短債利率,至少短期內西義不會有違約的危機,當然長久之計還是財政同盟之類的基礎工程要持續進行。除了利率之外,我認為歐元守住1.2也非常重要,買歐元債券另外一個風險就是匯率風險,若ECB能拉抬歐元匯率,將更能吸引買家,起碼讓買家認為歐元不會大跌,當然,你會說這些錢或許會買德法的債券,但在殖利率夠低的情況下,買背後有ECB為最後買盤的歐豬短債,如果是我的話,我寧願去賭賭看。只是拉抬歐元也有個後遺症,歐洲目前最需要的就是成長,偏低的匯價有助於經濟成長,因此我認為歐元應該會在區間內震盪打底。

 

最後,原本我擔心的希臘這個月的32億歐元債務,也隨著Troika至希臘財政審查順利而解決,代表起碼希臘願意為了2400億歐元的紓困今而演場戲,ECB也同意希臘央行擴大實施緊急流動性援助計畫,反正希臘這不定時炸彈暫時又解除了引信。總之,等幾周後歐洲購債計畫公布後,再來市場的焦點將轉移至美國的QE與經濟數據。

請參考相關文章 :  

為何ECB得要壓低債券殖利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