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大家應該都也些概念,但也不能只講被動式的好話,因為我們大部份賣的基金都是主動式的。知名部落客綠角就非常推崇ETF的投資(我真是心胸寬大,還幫人打廣告),但我認為兩者還是有優缺之分的。

 

被動式最大的好處是費用較低,因為不需要有研究團隊選股,也不需要進出的手續費,尤其在新興市場,這方面的費用更多,過去的研究發現,主動式基金跟被動式基金的績效差距剛好就在這費用上!若是長期投資更明顯(似乎對台灣投資人沒差,因沒這回事)。

 

再來就是經理人選股與擇時的功力問題,成熟市場是效率市場(消息透明,沒有賺取超額報酬的空間),所以理論上選股與擇時是沒什麼用的,但新興市場因為資訊比較不透明,不是效率市場,經理人可以透過研究找出被低估的公司,所以比較有超額報酬的機會(打敗大盤),但是相反地,也有可能買到地雷公司,加上流動性問題(崩盤時更明顯),嚴重影響績效!所以你從基智網拉圖就可以發現,大多頭時反而是基金贏過指數,但空頭是輸的!若在多頭時挑對基金,剛講的被動式基金的優點就蕩然無存!(多賺六成有必要在乎那較高的費用嗎?)

 

所以我建議不用太著墨於比較主動與被動的好壞,除非你以後從此就賣指數型,要不然在多頭時的中長期投資,可以買主動式基金,但是要短線操作,還是買指數型比較好,可以追蹤指數進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