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匯率技術分析教學文又要來了!(一年一次還敢敲鑼打鼓的說,要不要順便請人放個鞭炮)也是因為這學期教國際財管這門課,我要求學生上台分析匯率走勢,包含基本面與技術面分析。技術面分析對於沒有投資經驗的學生是個不容易的事,但想進金融界,至少要懂些皮毛,若不會唬扯,也要懂別人是不是在唬扯。所以在此示範一下用技術分析來簡單判斷匯率的走勢,順便分析一下美股。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買基金可以只管配息,不管本金減少嗎?文章中,有讀者問個很好的問題,因為很多人一定也都有這樣的想法。

請問....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

聽說這次徵文活動參加人數還不夠踴躍,很可能是我近來疏於寫新文,又懶得經營粉絲團,讀者紛紛棄我而去,實是罪有應得,只好在此下個罪己詔,懇請大家踴躍的參加徵文活動,除了Smart提供的大獎外,本人額外加碼獎勵,得獎者可以跟Jim本人共同午餐,可以面對面的討論退休的投資組合,與對未來市場的看法,至於合照,簽名等等啊,通通歡迎!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在紐西蘭旅遊的期間,突然接到一個緊急任務, Smart智富月刊邀請我擔任「好基金這樣配,穩穩賺一輩子」基金獎徵文活動的評審,詳細內容請看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劣者將出國渡假放空兩星期,這段期間的留言皆無法回覆,敬請見諒。在此先跟大家拜個早年,祝各位狗年財運旺旺!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本篇就來推論為何高收益債萬一成了金融風暴的中心,事情會變怎樣吧!高收益債的崩盤一定要有導火線,最可能的因素大概就是通膨比想像中的嚴重,縮表與加速升息的壓力導致銀行開始緊縮銀根(聯準會縮表在即,高收益債該賣出了嗎?(上) ),請問各位,銀行縮銀根的對象會是財務狀況良好的公司,還是財務狀況,發行高收益債的公司呢?一定是高收益債公司吧!緊縮的金融環境勢必會使得景氣開始反轉,生意開始變差,背負高額負債的公司對於景氣衰退的抵抗力也比較差,這時候經營與資金壓力同時來臨的話,違約風潮便會慢慢展開。因為只要一有違約,銀行會更緊縮銀根,產生所謂的惡性循環,直到聯準會開始寬鬆救市,市場信心慢慢回復為止。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好久沒寫文章了,主要是這幾個月跟保險公司合作,去某兩家銀行當客說會主講者之一,也針對理專做教育訓練,推廣金字塔退休理財法(不用一千萬就能過舒適的退休生活?(上)),跑了幾十場有了吧,心得是大家對於退休這件事大都沒有好好的去規劃,不論是心態或是理財上面。尤其我發現很多人把高收益債當成最佳,且幾乎是唯一的退休工具,認為高收益債以過去十年的歷史來看,領了息,本金也能增加,連金融風暴都漲得回來,哪有什麼可怕?甚至有投資名人也推只管息,不管本金波動的觀念,認為違約僅是基金中的其中幾檔債券,根本不用擔心。加上有不少銀行以房貸借款投資高收益債,甚至放到投資型保單的壽險平台,可以保本!看了這些現象,我實在憂心忡忡,因為退休理財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性與穩定的現金流,萬一高收益債發生最差的狀況,這些退休族(很多以前是定存族)投資人真的撐得住嗎?在市場一面看好,只講高收益債利多的氛圍下,我寧願出來當一隻令人討厭的烏鴉,這系列文章會把最壞的狀況推演出來,若你認為我是鬼話連篇,那就當做笑話看看就好,若有幾分的可能性,那你就要思考目前退休理財的方法是不是要做些修正,避免萬一最差的狀況發生時,你的退休生活會大受影響!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接到基金艦長哥倫布寫序邀約時讓我嚇了一跳,何德何能啊,但也蠻高興的,這輩子應該沒有出書的機會,能夠在書上露臉,也足夠讓我在學生面前炫耀一番。而且我不隨便接受邀約的(根本是沒人邀好嗎?),除非作者的投資觀念與哲學跟我是契合的,要不然我一定會拒絕。基金艦長與黑武士兩人的粉絲團是我最常看的投資社團,除了補腦,還能讓我哈哈笑,看他們吐槽一些投資名人也很爽,我就沒這勇氣寫。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

作者是我很敬佩的闕又上先生,為又上基金經理人,被路透社譽為擊敗華爾街的無名小子,光看書名,或許你會認為可以學到什麼股神投資秘訣,但若以這樣的心態去看這本書,可能會大失所望!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這幾年台灣股市掀起了存股的風潮,也造就了不少存股達人(但有些根本沒受過空頭洗禮過,我都不承認是達人,只是時勢造英雄,搞不好在多頭階段,買0056還贏選股選半天的人,講實話而已,不是在酸喔!雖然感覺是),讓有些初學者認為只要買了存股,每年等著配息,股價跌了也無所謂,跟買高收益債,只管配息,不管本金波動的論調很像。但真的如此嗎?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自從靠配本金(含資本利得)來衝高配息率的基金橫掃台灣基金市場後,開始有不少業者跟進,不過也引起媒體的注意,最近有篇文章老本被配光光?這款基金別再選,論點大概跟我多年前寫的文章差不多,不過我可以肯定,絕對不會把本配光,因為之前會因為配息金額逐漸下降,淨值狂掉,投資人會受不了贖回出場,導致基金被清算,所以不會有配光的一天。但有種產品的確很有可能把本金吃光,而且這是很熱賣的產品!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七月底,Smart雜誌詢問我願不願意參加投資座談會,怕我不願意現出真面目,當時的確猶豫了一下,因為在布袋戲中,只要神祕人物的謎樣光團退散,就是降格的開始,原本所向無敵的功夫變成只能打打小兵,我也擔心失去了神祕感後,壞了大家原本對”Jim男”這稱號的想像空間,但想說我何德何能居然有這機會能夠在網路媒體亮相,還能跟久仰的朱社長,怪老子,還有以前只能坐在台下遙望名主持人夏韻芬,基金教母蕭碧燕一起暢談投資,放棄實在太可惜了!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在smart雜誌提到目標到期債券(Smart月刊七月號Jim男文章觀念補充),但礙於文章長度,又怕變成了業配文,因此沒有詳細說明,不少網友留言問這個產品架構,值不值得買。這產品去年剛上市我就買了,原因很簡單,到期時間剛好符合我的投資規劃,底下會說明我的購買動機,與這產品的優缺。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建議看這篇文章之前,先看聯準會縮表在即,高收益債該賣出了嗎?(上),你會對整個來龍去脈更清楚。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在金融風暴前,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的規模不到0.9兆,但經過三輪的量化寬鬆後,目前規模已經膨脹到4.5兆。因經濟與就業狀況已經進入了軌道,為了讓貨幣政策正常化,甚至預留未來再度寬鬆的子彈,預期聯準會將在九月的會議中宣布縮表。本文將探討縮表這動作會對未來的市場造成什麼影響,投資人的投資組合需要做調整嗎?重點將擺在台灣人投資最多的高收益債上。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