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這本書之後,想出書的念頭打消了大半,作者陳江挺所寫的投資學習歷程與觀念,跟我十分相似,看副標就知道,他寫的很好,炒股是頭腦與人性的雙修阻礙一般人炒股獲利不是股票有多麼複雜,而在於人本身有很多的缺點,推薦一直投資失敗的人,不妨翻翻這本書,找出你失敗的原因在哪裡?建議跟Jim男帶你讀系列:股票的買賣藝術一起看,但炒股的智慧提出更多實際的作法,很值得一看。

作者做過不少工作,後來成為專業投資人,以炒股維生。我曾經也有這念頭,想靠操作選擇權維生,因為當時念博士班離畢業遙遙無期(已經符合畢業標準還被留著,現在想想也不一定是件壞事),畢業後也很難找到學校任教,乾脆靠投資專長來討生活。別以為專業投資人整天待在家裡很輕鬆,其實若要認真做,反而比上班族還累,作者認為炒股是他做過的工作中最累的!你要早起看美股收盤與經濟指標等訊息,擬定開盤的策略,若是做期指與選擇權短線操作的話,開盤後還得一直盯盤。收盤稍微休息一下,開始研究盤後的資訊,看線圖,看研究報告,看財經新聞與節目。若你真心喜歡投資,雖然累,但還願意做,最累人的是心理壓力,不像上班族有固定薪水,那時我的目標是每月獲利至少要有一般薪水水準,要求不能有虧損,這樣的壓力其實會影響你操作的情緒,會為了避免損失,而落入更大的坑。當時我主要的策略是雙賣買權與賣權來收權利金(也沒那麼簡單,還有一些策略配合,太複雜,就不多說),一開始的兩三年都有很穩定的獲利,想說真的讓我找到穩定獲利的模式,選擇權真的是我的搖錢樹啊!沒想到金融風暴卻帶來了人生中最大的虧損,我的策略在以往的歷史賠錢的機率非常的低,但那時候認為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全都發生了!再來的壓力就是外界的壓力,大家會認為念個博士,卻整天待在家裡,對社會一點貢獻也沒有(現在寫文章來補),若有賺錢就算了,但賠錢的話,那雙重的壓力實在不是普通人可以承受的!幸好後來學位終於拿到了,也幸運的能再度回到銀行工作,要不然我可能也要去夜市賣雞排了!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相信來我這部落格的許多人,一開始都是為了想找底下的答案:南非幣可以買了嗎?高收益債可以賣了嗎?因市場未來的走勢捉摸不定,只要看錯方向,可能導致極大的損失,投資人為了這方向,到處求神拜佛般的想找這不可能完全正確的答案。在股票的買賣藝術中的副標題寫著:看錯方向還能獲利!這代表一件事情,大家把重點放錯了!與其追求不可知的答案,還不如實際一點,誠實面對一個問題,當你面對虧損時,你該怎麼辦?

作者為雷索爾,在先機環球投資管理45位經理人,因此獲得了珍貴的資訊:怎麼投資才能賺錢?是有如神鬼般的預測嗎?答案並不是,賺大錢的經理人其實大部分的時間一開始都是賠錢的,預測是否準確並不重要,跟論蘇黎世投機定律(五)定律四 論預測看法是相同的,重要的是資金管理,與當你發現正在賠錢或賺錢時,接下來你該怎麼做?獲利多少要了結?賠錢時要停損?還是要加碼?還是乾脆不理他?這本書分為兩個部分,就是面對虧損時,你會怎麼做?還有在賺錢時,更不能大意!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特別股本身就是個債券與股票的混血,所以要判斷投資特別股的時機就有些困難了!看底下這張圖就知道了,過去一年跟美股S&P 500 ETF  SPY 相關係數最高0.7741,這算相關性很高,也就是漲跌步驟是一致的,但受到近來聯準會教為鷹派的言論,兩者好像又變成了陌生人,相關性變很低。

相關性.jpg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了解什麼是特別股,知道買特別股的優缺之後,再來就要介紹該怎麼買了!若要拉抬人氣,應該要玩個按100個讚,或是本篇人氣超過1000再發文,但現在這些對我已經不重要!能帶給大家好的投資觀念是我比較重視的,過去在銀行,我也會這麼囉嗦的介紹產品,但就會有經理或理專質問說,講這麼多客戶又不懂(愚民政策,根本是不想教客戶懂),能不能用簡單的話術,或是直接告訴明牌與買賣點就好?若你也是這樣的人,那就請離開本部落格,因為你會沒有耐心看落落長的文章!

買特別股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去股市掛單,若要買海外的特別股,你就要去銀行,券商,或開美國券商帳戶,挑選你想要的標的,透過網銀掛單即可。我會接觸到海外特別股是以前銀行同事介紹,所以目前我是在銀行買的,因為我這同事對特別股有研究,有一定的專業,多付點手續費是值得的,難得有良心與專業的理專,還是要給點實質支持,保護一下瀕臨絕種的動物吧!以前當理專時最討厭問倫家資訊,卻跑去別的地方買,所以現在也不會幹這種事。尤其買特別股,理專專業度是很重要的,他會幫你挑哪一檔是免稅,買美國特別股特別要注意一件事,要挑那種不用課30%股利稅的個股!再來,挑個財務穩健的公司也非常重要,不能找那種不懂財務比率,不懂得看現金流量表的理專吧!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講完了台灣的特別股,來談談美國的特別股,這是最近銀行與券商蠻熱賣的金融商品!

美國的特別股,最大的不同在於有個以發行價格贖回特別股的權利,美國特別股的發行價為25美元,這樣一來,它根本就是一個求償順位排在最後面的債券啊!而且目前在台灣銷售的特別股,都沒有所謂的累積與參與權,幾乎喪失了所有股票的特性,可以這樣說,美國的特別股是披著股票外皮的債券!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最近有檔特別股基金正夯,但很多投資人應該對特別股不是很熟悉,要不然就只關心配息率有多高,反正會配息就好,管它是什麼!在退休金字塔理財中(金字塔理財法實務操作大公開),特別股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一直想找機會跟大家好好介紹一下什麼是特別股,那就把它當成Jim男復出送給粉絲的見面禮吧!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復出後的第一篇文章就是大家比較不愛的讀書心得,而且還是冷飯熱炒,這是沉底許久的文章,在還沒有紅之前寫的,奇怪,怎麼沒有人炒底呢?就像有人去翻孔劉剛出道的舊照一樣。

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所謂的投資其實是投機的行為,建議新朋友先看投資?投機?別傻傻分不清!。因此更不知道要如何投機才能賺錢。投機不是件壞事,但要靠投機賺錢,卻沒那麼容易,不是簡單到看南非幣下跌就進去搶,自以為就能搶到便宜!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千呼萬喚始出來(有嗎?),Jim男終於要出關,破繭而出!在閉關將近一年期間,雖然看了很多本書,但感覺仍沒有太多的長進,不是因為我的功力已經到頂,沒有進步的空間,而是發現寫文章可以幫我整理思緒,把觀念更釐清,把自己的想法與學到的東西記錄下來,因此這次的復出完全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粉絲,所以你們不需要太感動!部分會為了學生寫,如這學期上國際金融相關的課,會寫點匯率分析的東西,但完全是以教學的出發點來寫。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

一般來說,通膨是固定型收益產品最大的敵人,包括定存,年金保險,債券,特別股都是,但這些產品最適合退休人士,若想要抵抗通膨風險,勢必就要找風險較大的股票,或是房地產,黃金等實質資產,但會不會為了抵抗通膨風險,卻又因市場風險遭受更大的損失?畢竟退休之後已經無法承受太大的資產減損!那該怎麼做會比較好呢?

雖然在金字塔理財法最上層就是為了抵禦通膨風險,但絕大多數人都沒有投資的經驗,或是只有痛苦的回憶,所以才提出以全球股票型基金來代替。但有天在運動時突然頓悟了,我們會不會讓長久以來的投資觀念束縛了!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距離Jim男上今周刊1043期有一段時間了,想要找這雜誌應該只能去圖書館翻,因此把當初寫給今周刊的原稿公開應該不會影響銷量吧,哈!原本主編要南下採訪我,但想說不好意思讓主編南北奔波,就把不用一千萬就能過舒適的退休生活?(上)文章改寫,應主編要求多一點實際的操作,不過我發現蠻大部分雜誌並沒有呈現出來,而且我發現越來越多人知道規劃退休金的重要性,就把這篇文章資源回收再運用,公開於世吧!裡頭有我首次公開的債券基金操作法,請大家耐心看!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沒想到退出江湖一段時間,還能接受今周刊的採訪,雖然關於本人的描述跟事實有一點出入,但重點還是在於如何規畫退休生活的基金啦!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住面海房,早上起來的第一件事一定是拉開窗簾(應該是棉被吧!),之後就得驚叫一聲,好美啊!這樣才能感受到面海房間的價值所在。訂飯店時總會猶豫房間要不要多加些銀兩選擇面海還是面湖,來這裡沒得選,全部都是面海!

DSC04678.jpg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警語:底下文章罵人居多,不喜勿入!

雖然已經退出江湖,理應不該再寫投資相關的文章,不過在農曆七月聽到鬼話連篇,還是忍不住出來行俠仗義,讓大家知道一下基金公司所辦的說明會,很多只能當做參考,多數基金公司的立場比銀行還偏頗,多只針對主推商品狂送利多,若遇到素質不佳的講者,灌輸錯誤的投資觀念,那就更糟了!可聽度比較高的反而是銀行內部投顧研究人員,他們行銷味道較淡一點,且專業度較高!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晚上前往飯店附近的一家地中海式餐廳Casalatida ,坐計程車過去不到五分鐘!

餐廳外觀充滿著地中海風情,不過很怕這種景觀餐廳是金玉其外!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用十分鐘,便可抵達位於恩那海岸的蒙特利水療度假酒店,為英國維多利亞風的設計,整體十分高貴典雅,大廳走廊四處擺著藝術品,整個人的格調與水準瞬間升等了好幾級!

DSC04649.jpg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