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了快一個月遊記,脫離市場一段時間,本想開學前再來惡補一下,不過有忠實網友問了一個大家應該也很想知道的問題:現在大家都不看好高收益債,可能會下跌二成,該不該賣出高收益債?在不受任何資訊污染之下,寫出我的看法。

 

先釐清一個問題,所謂的大家都不看好,這大家指的是誰?若是銀行叫出,那就得先清楚他們的用意為何?是不是只為了業績?在過去的文章談過不少,只簡單說我過去的經驗,過去幾次高收益債比較大的回檔,有很多理專跑來跟我說很多銀行都叫出,問我要不要賣?我的答案是說不用,已經都跌了一成多,你還出什麼出?除非有辦法在低點撿回來,要不然出的結果後來都是眼睜睜的看著高收益債又漲回原先的高點,你想買回也不是,不買也不是,後悔當初的衝動也來不及。若有功力可以在低點接回,那幹嘛去操作高收益債?怎不去玩大一點的?

 

若這大家指的是報章雜誌,也要去看他寫的有沒有道理,可以參考我這篇破解投資債券的迷思(三)高獲利再見債券基金該賣了嗎? ,事後證明我的看法才是對的。若這大家是基金公司,那就去看他的主力產品是不是高收益債,如果不是,很明顯是陷害同業,拉資金過來,如果是,那才真的要注意,但通常他們不會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再來就是去分析一下那下跌的原因是什麼?我忘了在哪篇文章有提到,高收益債幾乎每年都會有比較大的回檔,約5-10%,因為美股多多少少也會因為某些因素回檔,高收益債也是風險性產品,風險來了,也會隨著美股跌一下,這波美股跌幅約一成,若跌個5%也是合理。那再看美股是在跌什麼?坦白說,我最近沒有很注意市場,或許跟戰爭有關,也可能跟最近的經濟數據不如預期有關,最可能的因素就是純粹漲多了。

 

非經濟因素的下跌就不去管它了,網友提到說利率上昇會不會影響高收益債?先說正常的狀況下,利率上昇對高收益債的影響有好有壞,壞的是利率往上,一般人認為是對債券是不利的,但這債券指的是評等高的債券,對高收益債有影響,但比較小,因為升息背後多代表景氣是好的,大家喜歡風險性的投資,高收益債反而是漲的,且利息升高代表未來配息率會增加,總的來說,升息期間高收益債的表現是不錯的。但這指的是正常狀況,這次聯準會的資金大放水是史上未見,也讓高收益債殖利率來到相當低的水準,讓大家罵說基金配息很差的主因。所謂的覆水難收,未來聯準會要收回這麼龐大的資金也是史上未見,會發生什麼事我也不知道,有可能資金回收的過程中,讓漲過多的高收益債大幅下跌,回到正常水準,也有可能是未來的低利率會維持常態,那可能就還好,若引發嚴重通膨,需大幅調升利率,影響到景氣與再融資的利率,那我說的很慘的狀況就會發生。

 

我剛查了一下美國公債十年期殖利率,發現它創下今年低點,代表風險性資金流入到避風港,風險意識抬高讓股市回檔,造成高收益債下跌,因此跟升息是沒關係的,更可能是經濟數據不如預期,延後了QE結束與升息的時間,這反而會讓風險性資金未來回頭來再賭一把。因此,至少目前為止,現在的回檔都還在合理範圍,不到非出不可的時刻。當然後面要持續觀察經濟數據,如非農就業人數增加有無如預期,與初領失業救濟人數是否持續增加,若出現惡化,再觀察聯準會的動作,比較能正確判斷未來走勢,我不是先知,而高收益債也不是那種看到黑影就開槍的產品。

 

最後,先搞清楚自己買高收益債的目的為何?純粹低買高賣?那或許要出場,但我建議你選波動更大的標的,若是純粹領配息當退休金,根本不用理他,繼續領息,等配息率來到滿意的水準再加碼。若做好了資產配置,相信類公債的產品這段時間是幫你賺錢的,高收益債甚至股市的回檔根本不需擔心。若什麼都不懂,以為高收益債只漲不跌,那就請你退出吧,好好的去做定存或保險就好。

 

這幾年高收益債的漲勢寵壞了大家,我相信未來高收益債的報酬率絕對不會再這麼亮眼,甚至也有下跌的可能,因為把未來該漲的提前漲了,但在低利率的年代,對於不敢進股市的投資人來說,高收益債是不得不的選擇,或許還有蠻大機會打敗定存,要不然就耐心等候,等配息率來到自己滿意的水準再進場吧!

忍不住再多囉唆一次,避開強調高配息,滿手CCC債券的基金!這我已經說過很多次了!沒有人能完全看準市場,尤其是資金回收過程各種不確定性,教科書沒寫過,市場沒看過,誰敢斷定會如何?把資產配置好還是比較重要,會怕的人就提高現金比重,要不然就把時間拉長(不要問我有多長),風險總是會過去的,債券還是會再創新高!

 

鉅亨網Jim男專欄:高收益債該如何面對美國貨幣緊縮! 

 

媒體與理專都說要出清債券,我該怎麼做? 

 

穩定配息基金:華爾街之狼的台灣版 

 

破解投資債券的迷思(一)配息高且穩定配息的基金好嗎?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