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我長期的讀者,應該知道我不太喜歡配息的產品,除非是有這樣的需求,但這卻是台灣最愛的商品,尤其是配息率最高的高收益債,想說買進後長期放著,反正每個月固定匯錢進來,本金就不用管他啦,反正理財專家與理專都說長期高收益債都會漲回來!大家多被這名稱所蒙蔽,就算金管會強迫寫了警語,大家還是蝦咪都不驚,我之前幾篇文章也警告了大家未來幾年要注意高收益債,目的也是希望未來有一天高收益債出狀況時,你能夠把災害降到最低。

再強調一次,高收益債是財務狀況不佳的公司所發行的債券,你願意把錢借給入不敷出,靠借錢過日子的人嗎?若不願意,那你為何要把大部分的資產借給這些公司?因這幾年原物料價格大跌而導致財務狀況被質疑的嘉能可,他目前評等還在投資等級喔,雖然很可能被降評,但大家卻被新聞報導嚇得要死,但卻沒注意到自己買的高收益債的財務狀況很多都比嘉能可差!

因此高收益債不是不能買,而是要挑時間買,有可能會大跌的時候最好要避開,所以我不是那麼贊成高收益債可以長期放著都不動它,除非你的神經真的很大條,若你把大部分的資產投入高收益債,假如有天不幸本金剩下六成,真的還可以忍受它的波動,長期放著?你能夠眼睛閉著,不管那時聳動的媒體報導?相信那時候媒體一定會編個故事嚇死你,舉個例來說,八月份的某週刊寫著黑天鵝來了,十月份另外一本週刊卻說要有第二層思考,認為八月的下跌是買點,很明顯在打臉或放馬後砲。大多數人都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因此我不認為有多少人能夠不為所動,真正能夠長期持有。

以過去經驗來說,的確最壞的狀況能夠熬過去,長期放著是幾乎不會賠錢的,但如果能夠避開可能十年才一次的大跌,你為何不避開,等跌了大半再進場撿回來?之前提過的方法大概就是觀察利率走勢,若來到高點維持一段時間,再觀察經濟指標有變差的跡象,那就可準備出場,你可能會說為何不用違約率?再幫大家複習,這是落後指標,違約率在高檔時,反而是買進的訊號,或是看調升與調降公司信評的比例。

若想長期持有債券領息,投資等級以上債券比較能夠讓你安心放著,只是因為它配息率差,不受投資者青睞。其實可以長期領息工具很多,保險,多元收益基金,高股息股票,若你懂台股,也有現金殖利率5%的存股可找,高竿一點的甚至可用選擇權!每種領息的工具都有優缺點,這些也都是我規劃退休金的工具,重點在於分散,未來有時間再來分享我的退休金如何規畫!

因此,絕對不要把大部分的資金全押在高收益債上,下篇文章將分享如何避開高收益債的大跌,若把這招學起來,絕對可以大幅拉高長期投資高收益債的報酬率!

如何避開高收益債的大跌?

債券基金投資懶人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收益債 配息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