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原本是刊登在鉅亨網專欄的文章,但居然連結不見了,我就重新刊登吧!

 

平衡式基金向來乏人問津,因為表現如雞肋一般,漲也不會太多,跌也是跟著股市一起跌,只是跌幅小了些,以台灣人愛衝愛拼的個性,怎麼會有人喜歡?但近幾年來原本也是在冷宮的高收益債基金,使出了穩定配息的策略,深深虜獲台灣人,尤其是原本不碰基金的定存族的心,現在平衡式基金也搭上了這樣的浪潮,今年以來賣得嚇嚇叫。Jim男來幫大家看看熱賣的原因為何?值不值得買?

 

為何金融機構大推平衡式基金?

 

若長期追蹤Jim的文章,應該知道我很不喜歡配息的基金,當然主因是我還年輕啊!配息基金不是不好,要看你有無這需求,若我到了退休年齡,也會買配息基金。但穩定配息幾乎沒這必要吧!因為若配到本金,有如割肉自烹,沒太大意義,只是方便理專行銷,讓客戶感覺安心,誤認為這是很安全的金融產品!但這對銷售機構卻構成了另外一個危機,因為這幾年領配息實在太爽了,淨值也沒怎麼掉,投資人買了高收益債之後便不想出場,對於需要手續費收入的金融機構,根本是大敵啊!因此必須再捧出另一個明星出來,客戶才願意贖回舊基金,買新基金!

 

那平衡式基金好在哪呢?最大的好處就在於資產分散,風險降低。我也很贊同資產配置的觀念,配息的來源越多,也真的比較安全,但其實這有個很大的陷阱,容後再述。再來,過去一兩年來,大家已經被股優於債的觀念漸漸洗腦,跟金融風暴後的驚弓之鳥大不同,風險意識已經慢慢淡去,取代的是想著趁美國景氣好,要大撈一筆的貪婪!平衡式基金的確在多頭時期漲幅會大於高收益債,因此在多頭時期進場是對的。那既然如此,為何不直接進股市?因為美股漲這麼多,怕怕!標準怕熱又想進廚房的心態,乾脆就買這種雖然漲比純股票少,但也跌不死人的平衡基金。

 

配息的來源

 

我們來看看配息來自哪裡?第一個是老相好高收益債,就不多介紹,簡單來說就當成我們放高利貸給那些撲攏共的公司。

 

第二個是高股息股票,如中華電信般的定存概念股,這是我蠻推崇的投資標的,因為這些都是優秀的公司,投資人可分享他們的獲利,股票報酬的確大多來自於配息,但缺點是這些公司多處於成熟期,爆發力不強,未來多頭末期的漲幅將不如成長股與投機股。但若你願意長期投資,這的確是很好的投資標的。

 

第三個是可轉債,他是股票加上買進選擇權的概念,因此債息部分拿去買選擇權的,因此配息比一般債券低,但它享有轉換成股票,賺取資本利得的權利,是個進可攻,退可守的產品。在多頭時期有機會獲得更高報酬,但在空頭時得要小心,因為會發行可轉債的公司都是想說未來債券會轉成股票,根本不需要準備資金來應付債券本金到期,但萬一市場反轉,股票價格漲不到轉換價,債券無法變成股票,等到期日一到,哇,沒錢可以支付本金,只好違約!大家可以自行搜尋一下台灣有多少可轉債違約的例子。

 

最後,利用賣出選擇權來獲取權利金(Covered Call),背後原理跟外匯雙元投資一樣,舉例來說,若在100買進一檔股票的同時,賣出履約價110的買權,獲得一塊權利金,有如自行配股利一樣,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只要股票大漲,超過110的話,你的股票將以110賣出,或許你會說不錯啊,賺了10塊!但萬一股票漲到200,你應該會恨死吧!而且萬一股票往下跌,這選擇權並沒有避險功能,就只是少賠權利金1塊!

 

這樣的基金看起來似乎挺不錯的,寫完後連我都很想買,但下期專欄再來看看這樣的基金到底有怎樣的風險?值不值得買進與持有!

 

【Jim男專欄】高配息的股債基金是不是真正的平衡式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